20091201/网友资料总结:中印边界问题之西段现状(组图)

米兰尼斯蒂博客/中印西部边界有三块争议地区,分别是克里青河谷(或者叫克勒青河谷,印度、巴基斯坦和国外地图标注为Shaksgam Valley)、阿克赛钦地区(Aksai Chin)、巴里加斯(Parigas)。这其中,克里青河谷和阿克赛钦地区现在全部在中国控制之下,而巴里加斯则至于印度控制之下。下面这三幅来自维基百科的图片上面标注了中印的争议地区,不同之处在于第二幅图中没有了巴里加斯,因为它现在被印度占据所以在第二幅图中直接被划入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第三幅图中,不仅包括了中印西部边界的争议地区,也包括了中印中部边界的争议地区。

border1.jpg

border2.jpg

border3.jpg

一、关于克里青河谷(Shaksgam Valley)

克里青河谷现在为中国所控制。它本身不应该成为中印边界问题的争议点,只是到了最近中印边界谈判中,印度才拿出这个地方来说事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克里青河谷位于中国和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之间,中巴两国在1963年3月签署的边界条约中,已经把这一地区划归中国。但是由于克什米尔地位未定,印度一直宣称整个克什米尔都是印度的领土,故而印度不承认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条约,认为巴基斯坦卖国,出卖了这一部分领土给中国。

在中巴1963年签订的条约中,确实有根据克什米尔未来地位而重新认定边界的条款。在条约第六款中有如下记录:Article 6 The two parties have agreed that after the settlement of the Kashmir dispute between Pakistan and India, the sovereign authority concerned will reopen negotiations with the Government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the boundary as described in Article.条约接着说如果以后一方仍然为巴基斯坦,则应该遵照本条约的规定不变。就当前和未来的南亚形势来看,印度不可能单独占领整个克什米尔,巴基斯坦仍将继续控制克什米尔北部。反倒是近几年出现的克什米尔独立倾向值得关注,假如克什米尔独立,边界问题将重新谈判。不过优势在我们,我们已经控制这一地区45年了。

在中巴边界条约中,双方划定了从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交界处到喀喇昆仑山空喀山口(即第一图中标注出的Karakoram Pass)的整个边界 。 双方按照分水岭原则和河道中心线原则划定的边界。应该指出,在这个划界过程中,我们获得了收益。在克里青河谷的东西两段都是按照分水岭原则划分的,到了克里青河谷则从喀喇昆仑山中心线南移到克里青河南侧的山顶,以这个山顶为中心线划出了边界,这也成为印度认为巴基斯坦出卖了克什米尔土地的原因。但是,通过 Google地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巴在这一地区的边界线几乎是沿着山脊而划的,地图上积雪最多出应该是山的最高峰。

border4.jpg

二、关于阿克赛钦(Aksai Chin)

阿克赛钦面积为42685平方公里,现在全部处于中国控制之下,大部分为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和田地区,东南的一小部分属于西藏自治区管辖。阿克赛钦对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新藏公里就经过该地区,这是心境进入西藏的门户和交通要道,在上额实际50年代就处于中国控制之下。

在这一地区的争议中,我们不仅处于历史事实上的优势地位,而且在法理上,印度的理由也很难站住脚。在历史上,这一地区一直处于西藏地方政权的控制之下,即使是现在已经成为印控克什米尔一部分的拉达克地区,在早年也是臣服于西藏地方政权的。在1842年克什米尔地区的道格拉王朝在控制了拉达克之后发动了侵略西藏的森巴战争,后来由西藏、克什米尔和拉达克三方签署的《拉达克条约》确认了拉达克在事实上独立于西藏,也确认了西藏和拉达克之间形成的传统习惯线。而这一习惯线就是今天中国队实际控制线。 在法理上,印度的分界线主张是:边界在沿着现在的中巴边界的喀喇昆仑山向南延伸,到达空喀山口后,不再沿着喀喇昆仑山继续南下延伸,而是突然折向东北,跳上昆仑山,然后再折向西南。很明显,这不符合边界按照山脊自然延伸的原则,即使是在英国殖民当局统治印度时期,英国人也认为喀喇昆仑山应该是中国西藏和拉达克地区之间的边界。通过Google地图,可以清楚的发现,中国的实际控制线几乎是沿着喀喇昆仑山的山脊北侧南行的,没有沿着山脊中心已经是对印度的让步了。

border5.jpg

下面这幅图中有个位于克什米尔境内的城市拉达克(Ladakh),它就是上文提到的拉达克地区的中心城市。

border6.jpg

三、巴里加斯(Parigas)

巴里加斯现在处于印度的实际控制之下,在第一幅图中东南角标注着一个城镇Demchok的那一块就是巴里加斯。它本应属于西藏阿里地区,只是在上世纪50 年代被印度一直占领至今。这也是中国在中印边界谈判中必须尽力争回的地方,毕竟在中印边界的东段,印度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控制和建设,阿鲁纳恰尔邦已然建立,要想争取更多的地方很困难,但是可以通过让出东段一部分的办法换回西段和中段的土地。

对于巴里加斯地区,我的了解确实不多,我只是知道在西段唯有巴里加斯被印度占据而已。国内的中文资料几乎没有,为了确定巴里加斯的具体位置,我只有通过印度公布的地图中巴里加斯的经度和纬度以及城市名Demchok才大致确定了巴里加斯的位置。

总之,西段边界争议地区我们占有很大的优势,阿克赛钦必须也一定不会被丢掉,克里青河谷也是有中巴签约确认了的,几乎不会发生变更。巴里加斯地区和东段的阿鲁纳恰尔一样,已经被印度控制多年,恐怕很难取回。现在印度已经修筑了到Demchok的公路,并且在今年5月31日重新启用了接近巴里加斯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军用机场,这一机场位于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距离中印边界只有8公里,这样在未来可能的边界战争中印度占有极大的优势。这也是印度在边界谈判中不会让步的一个原因。对于巴里加斯,和阿鲁纳恰尔一样,我们要做好失去或者只能得到一部分的心理准备。呵呵,对于中印边界问题,我很悲观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