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随出国前原工作单位的同事,一同在国庆节后前往陕北和内蒙旅游。

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兴建的高速公路,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行程,到访的地方却不少。轩辕始祖黄陵、革命圣地延安、腰鼓之乡安塞、貂蝉故里米脂、边塞重镇榆林、还有内蒙草原旷野上雄伟壮丽的成吉思汗陵。

事实上,这些地点均是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后的故地重游。行程所到之处,在试图寻找熟悉的景物中又感受到极度的陌生。

熟悉的是,出国移民前从事科研工作的主战场便是黄土高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作为中科院科考队的一员,足迹几乎遍布黄土高原地区的百余县市,包括邻近省区的地貌考察。而且,我们的野外试验站便设在陕北的安塞。

b_img_5603_w.jpg
(陕北的延安地区的生态面貌得到巨大改观,宝塔山也变了颜色。)

陌生的是,在各地城市化建设和景区改造中,除河流和著名景点外,原有的地标性建筑大多已经被湮没,以至于找不到当年所熟悉的景物作为参照物。但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沿途景色的改观,那就是,昔日贫瘠的黄土高原,如今大多已经披上绿装,风沙飞扬的沙化荒漠化地区也出现了“人进沙退”的可喜局面。

在陕西省林业厅,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总工于军胜介绍说,这些成果的取得与陕西自1998年开始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和1999年陕西在全国率先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密切相关。同时也有始自1978年并一直持续至今的“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功劳。

其中的退耕还林工程是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1999年在延安考察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情况时提出的治理措施,即“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十六字方针。

b_img_5497_w.jpg
(已经披上绿装的梁峁顶部,过去耕种的痕迹依稀可见。)

旅行期间沿途所见,绿茵茵的青草已经布满昔日光秃的梁峁坡地,但当年耕种的痕迹依旧可以辨别。于军胜说,因获得当地农民的支持和响应,这些重点工程的实施成效显著,陕西、特别是陕北的延安地区的生态面貌得到巨大改观。

据介绍,就陕西而言,地处黄河流域的陕北,退耕还林还草的补助是每亩200元,地处长江流域的陕南是每亩补助300元。由于陕北坡耕地数字庞大,因此,陕西林业厅的主战场便是陕北黄土高原地区。

于军胜表示,陕西林业是以“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工作目标。今年是陕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十周年。据统计,中央财政已累计投资陕西省退耕还林工程188亿元,投资额度和建设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为巩固成果避免反弹,以及进一步通过增加林果业发展种植养殖业解决群众的增收问题,国家将这一工程再顺延8年。因政府补助有所提高,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400亿。

一个问题是,退耕还林、封山绿化后剩余的劳力劳力和养殖业的出路在哪里?于军胜介绍说,延安和榆林地区提出的指标是人均2亩半口粮田,通过政府补贴,农民的实际收入有所提高,农村中的富余人员大多外出打工,很多人也已经成为准城镇人。而在养殖业中,对畜禽则是通过引进新品种和利用青贮饲料进行圈养。

据介绍,除几大重点林业工程之外,陕西在全国还率先提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包括道路、河流水系、直观坡面、城市、环城、工矿区、入境口及旅游景点,还有新农村的“三化一片林”(庭院绿化、街道绿化、路渠绿化和村周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于军胜强调说,这些绝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在拉进人与自然的距离,让民众首先享受绿化的成果。

b_img_5721_w.jpg
(公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

由于陕北的煤气油资源丰富,部分县市的地方财政实力雄厚,近年来也开始将部分资金投入到改善生态环境的工程中。据介绍,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榆林市更是挥出大手笔,准备在10年中投资100亿元用于打造榆林为塞上生态名市。

于军胜透露说,经过2007年省内10个县的试点,今年陕西将全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即“分林到户”,计划3年内全部完成。通过对生态公益林、商品林和用材林的分类经营,明晰产权,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这将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之前“年年栽树不见树”的情景将不会再现,森林防火等相应责任问题也随之解决。

“前面的改革是解决农民的吃饭,这个改革则是解决农民的花钱,其意义不亚于当年的土地承包。”他说,今后的三秦大地不但会变得更绿,农民的生活也会更好。


中国专刊: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星星生活》第422期,2009年10月30日出版

专刊文章目录

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我见
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中国繁华背后的隐忧
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中国社会掠影(图片集)
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陕西街头即景(图片集)
移民十年路还是“家”最好
把思念装进背包里行走
在国际航班上想起的
杭州印象(图片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