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09中国纪行系列: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杭州绝对是属于那种让人一见钟情的城市,这座优美秀丽独具魅力的城市在丰富的“五水”资源浸润下透出一股灵气,而杭州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沉淀,又时常令访问者体验到一种透不过气的压迫感。

**杭州“五水”相伴

与杭州相伴的“五水”便是江、河、湖、海、溪,分别是指钱塘江,大运河,西湖,钱江潮,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湖更被誉为是杭州之魂。在上海通过三次“跨越”(跨越苏州河,跨越黄浦江,跨越长江和东海)跻身进入国际化城市序列时,杭州也正向世界敞开大门,实施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跨越。可比的是,这些跨越均是与水有关。

hz_img_4344_w.jpg
(西湖边晨练的人们。)

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名城有8000年的文明史和5000年的建城史,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曾盛赞杭州是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城。其实,杭州也是一座充满无限活力的年轻都市和宜居的福地,她是中国第一座以生活品质为品牌的城市,连续5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杭州期间,在主办方精心安排之下,随“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采访团先后参观了钱江新城、阿里巴巴公司、新西湖、永安山中国滑翔伞基地、飞鹰船艇公司、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龙门古镇等地。除与市委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外,还听取了钱江新城建设、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和申遗工作、富阳市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和工业发展等情况介绍。

hz_img_4529_w.jpg
(媒体记者参观杭州富阳飞鹰船艇有限公司,其规模、产量、品种在世界居首,该企业生产的赛艇产品被2004年雅典奥运和2008年北京奥运指定为比赛用艇,战绩辉煌)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在到访当日下午的“中外媒体集体采访会”中,记者们对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印象十分深刻。因没有主题限定,记者们的提问涉及诸多领域,但更多的是集中在“生活品质之城”的建设、旅游业的发展,产业转型以及文化传承几个方面。

面对媒体的提问,王国平似乎早已成竹在胸,他条理分明,对答如流,并数度认为采访活动似乎应安排在旅游景区或城市改造的现场更为合适。一个小时的预计采访时间由于现场气氛热烈,被延长至两个小时,而记者们仍感到意犹未尽。

hz_img_3797_w.jpg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言谈中纵古论今的王国平以文化名城、经济强市、人间天堂、旅游胜地四个要点来概括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杭州旅游业的发展战略,他指出,杭州正倾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和国际风景旅游城市。为此,通过国内游和入境游“两轮驱动”,以及观光游、会展游、休闲游“三位一体”来实现杭州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他表示,杭州通过完善自身城市国际化的服务水准来推动境外游客的自助游。

2000年,杭州恢复举办1929年中国历史上首创的西湖博览会,国际动漫节也成为了杭州会展业发展的一个平台。目前,杭州已经形成“春有动漫节,秋有西博会”的会展格局,另有每五年一届的休闲博览会。

**文化创意产业超越旅游

一个令很多人意外的数字是,王国平说,目前,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总量已经达到了GDP12%以上,超越旅游业,成为杭州服务业的第一大产业。他说,从产业上看,杭州这几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倾力打造天堂硅谷,现在杭州的通讯业、软件业、动漫产业、游戏产业等都在全国名列前茅。他举例说,杭州的动漫产业的产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一位。

王国平表示,整个产业结构正处于转型期的杭州正致力于打造3+1的现代产业体系,就是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杭州希望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杭州的第四产业。

他说,文化创意产业含有三个要素:人脑、电脑、和文化,这三个要素恰恰都是杭州所具备的。王国平分析说,杭州没有地下资源,没有港口资源,没有政策资源,杭州不是特区,不是单一市,杭州能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发挥自身的优势。

**推销杭州参与全球竞争

王国平说,杭州正努力在美食、茶馆等十大特色潜力行业上下功夫,将杭州从过去所强调的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把整个城市包括大街小巷和角角落落作为一个巨型的旅游产品向游客推出,从而使杭州能够真正成为一座休闲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休闲之都”。

看得出,这位致力于推销“生活品质之城”参与国际门户全球竞争的市委书记,对于杭州的城市管理和发展有深入独到的见解。王国平自2000年起便一直担任杭州市委书记一职,对杭州可谓了如指掌。具高干家庭背景的王国平可谓“子承父业”,他的父亲王平夷是解放初期的杭州市委书记。

不必讳言,互联网上对王国平的评价毁誉参半,指责者主要是指他过于注重形象工程,并对他有关房地产的托市言论颇有微辞,民间另有关于他的亲属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传闻,但政府方面并没有人出来澄清。

不过,杭州近些年来城市的变化却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通过改造后西湖景区的巨大变化。正是由于城市面貌的改观,杭州获得来自各方的赞誉。主要荣誉包括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人居奖(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花园城市(国际公园协会),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世界银行),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富布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瞭望东方周刊》)等,这些荣誉对于杭州逐步跨入世界级名城的序列中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现代化建设注重遗产保护

对于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如何保持更多的中国元素的问题,王国平有自己的理论见解并付诸实践。他说,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应避免出现有可能发生的整个城市推倒从来大拆大建,以及城市千城一面的现象。

据悉,他日前更出版城市学著作《城市论》,总结他十年来城市管理的经验。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保老城,建新城”的关系。王的最高学历是中央党校的研究生。

hz_img_3824_w.jpg
(颇具特色的杭州街景。在城市改造中,市政府立法禁拆50年以上老房子。)

王国平说,杭州的大街小巷有许多的历史碎片正在被重新捡起来加以保护并对外展示。现在除了明令要保护8000间50年以上的老房子外,还要保护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市府还在研究工业遗产、校园遗产的保护。他表示,所有主打工程必须首先解决的课题,就是首先要解决文化的传承,搜寻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在这方面政府是不惜代价的。

王国平说,要拆一间50年以上的老房子,必须要经过他的同意。其他任何分管领导,部门领导都没有这个权利。有媒体提问如何防止出现人走政息的境况,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杭州已经形成了一套很完备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法规和法律体系,但在实践操作中总会出现与城市化相冲突的地方,专家和市民均会有争议,此时,作为城市管理者,必须在这些问题上作出正确判断。

**游客将突破5000万大关

旅游业是杭州城市的“摇钱树”、杭州人民的“金饭碗”。王国平认为,今年杭州的游客数将突破5000万人次的大关,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旅游收入仍然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这其中的成功秘诀之一是杭州一直以来坚持主打的“免费牌”,以及每年推出新的景区景点和及时发放旅游消费券。

与杭州今年度5000万游客的数字相比,上海世博会预计的7000万参观者似乎略为保守。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将于明年5月举行,为期半年。王国平透露说,杭州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分会场,预计所接纳的中外游客数肯定会超过800万人次。

hz_img_4350_w.jpg
(杭州街头为游客提供的色彩鲜艳的免费自行车。)

免费可以说是杭州发展旅游业的特色品牌和“杀手锏”,此举将极其稀缺的旅游资源还给中外游客,特别是杭州的老百姓。在杭州,除个别自然生态景区和国家级文保单位外,不仅西湖及诸多景区景点免费,甚至很多博物馆、纪念馆都是免费的。王国平说,“即便杭州西湖申遗成功,也不会恢复收费。”

事实上,免费却为杭州带来更多的收入,因为中外游客在杭州逗留时间的增加拉动了杭州多个行业的消费。据专家测算,免费西湖创造的经济价值是200亿元,远远大过于免掉的几千万元门票。

**更多资源有待挖掘和品味

作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美景没有停留在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和三评出来的西湖十景这些自然景观,也不局限于以及民间传说的梁祝、白蛇传,历史名人白居易、苏东坡、岳飞、胡雪岩等与古城的渊源,杭州还有更多现代的人文资源值得人们去细细品味。

hz_img_4335_w.jpg
(已退休的女工于爱敏清晨在西湖边提水习字。)

记者清晨在西湖湖畔漫步期间,便巧遇已经退休的女工于爱敏,她用粗大的毛笔,饱蘸小桶内的西湖水,在人行道上静心练习书法,所写文字行笔流畅,她介绍说,作为晨练的一种方式,她提水写字也仅是一年有余。杭州人这种骨髓里流露出的悠闲自得神情,令人感慨良多。

作为休闲之都的杭州,可以说处处流连忘返,步步秀山丽水,这座精致而厚重的名城确实,还有更多的内涵等待人们去发掘,更多的细节等着人们去感受……

——————-

**西湖三十美景

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形成于南宋时期,基本围绕西湖分布,有的就位于湖上。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新西湖十景

为1984年《杭州日报》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活动,1986年11月起由杭州市园林文物管理局先后在10处景点竖立景碑或镌刻景名。它们依次是: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三评西湖十景

2007年第九届中国杭州国际西湖博览会上,三评“西湖十景”活动结果揭晓,榜上有名的最新西湖十大景点分别是:灵隐禅踪、六和听涛、岳墓栖霞、湖滨晴雨、钱祠表忠、万松书缘、杨堤景行、三台云水、梅坞春早、北街梦寻。


中国专刊: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星星生活》第422期,2009年10月30日出版

专刊文章目录

上海世博,全球华人期盼的盛宴
华文媒体齐聚上海共议话语权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我见
上海的高层构想与底层抱怨
倾力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
天堂硅谷里的外星人基地
退耕为黄土高原换新装
回访腰鼓之乡安塞
大院门口的两个手艺人
中国繁华背后的隐忧
与按摩女子的对话
中国社会掠影(图片集)
被特别关照从机场开始
陕西街头即景(图片集)
移民十年路还是“家”最好
把思念装进背包里行走
在国际航班上想起的
杭州印象(图片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