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中国海军舰船系列:“岱山岛”号医院船

2008 年12月22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专业医院船,866岱山岛船开始在海军服役。866岱山岛船的交付使用,结束了中国海军没有大型制式医院船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海上应急装备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远海医疗救护能力的国家之一。

c_ship_hospital_1.jpg
岱山岛号全景

2008年12月22日,浙江舟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型专业医院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大型专业医院船——866岱山岛船命名授旗,开始在海军服役。866岱山岛船的交付使用,结束了中国海军没有大型制式医院船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海上应急装备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远海医疗救护能力的国家之一。

c_ship_hospital_2.jpg
岱山岛号尾部的直升机飞行甲板

岱山岛号-硬件设施相当于陆上三甲医院

866岱山岛船医疗设施完备、装备先进、功能完善。船上有CT室、DR室、特诊室、特检室、口腔诊疗室、眼耳鼻、喉诊室、药房、血库、制氧站、中心负荷吸引(真空)系统和压缩空气系统等医疗保障系统;配设多个手术室和护士站;设有重症监护病床 (ICU)、重伤病床、烧伤病床、普通病床、隔离病床等各类病床数百张;船上还设有远程医疗会诊系统;飞行甲板面积近千平方米,可供多种型号的直升机起降;配有多部特殊规格的电梯,供伤员转运使用。硬件设施相当于陆上三甲医院。

866岱山岛船的主要使命任务:担负战时海上伤病员救治和医疗后送任务;海上卫勤支援;驻岛礁部队医疗保障及医学科研;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助、重大灾难应急救援和撤侨护侨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