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中国海军舰船系列:071级船坞登陆舰

我国自主研发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已下水,该登陆舰的排水量在20000吨左右,是一艘可以执行远洋任务的两栖作战舰艇。该舰可携带4艘大型气垫登陆艇,可同时起降2架中型直升机,可以有效提高两栖作战的效率。

c_warship_071_1.jpg
071坞登海试

我国自主研发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已下水,该登陆舰的排水量在20000吨左右,是一艘可以执行远洋任务的两栖作战舰艇。该舰可携带4艘大型气垫登陆艇,可同时起降2架中型直升机,可以有效提高两栖作战的效率。

设计构造合理技术性能优越

布局紧凑,特色鲜明

071登陆舰外形上和近两年来中国海军新建造的舰艇一样,外表光滑简洁且带有小角度的倾斜,具有一定的隐身性能。舰体采用高干舷平甲板型,大飞剪舰首以及楔形尾,长宽比小,水线以上有明显的折角线,适航性能较好。

上层建筑物主要设置在舰的前部,占去了甲板以上约2/5左右的空间。其1号甲板及上层建筑物主要设置有指挥室、控制舱、医疗救护舱及一些居住舱:2号甲板主要是舰员和登陆部队的居住舱、办公室及厨房。甲板以下则是登陆舱,分前后两段,前段是装甲车辆储存舱,共两层,可以储存登陆装甲车辆和一些其它物资,在进出口处还设有一小型升降机,用于两层之间的移动装卸用,外壁设有一跳门,车辆可通过门直接登陆上岸。

后段是一个巨型船坞登陆舱,总长约70米,主要用来停泊大小型气垫登陆艇、机械登陆艇或车辆人员登陆艇。该舱和前段车辆舱以通道相连,需要时前舱的人员/装甲车辆能以此通道前往船坞舱登上气垫艇。舰尾设有压载浸水进坞区,进坞区通过舰尾压载进水,以便登陆艇迅速和安全上舰,直接驶进驶出,并可完全关闭。

该舰的直升机甲板设在舰桥后部,舰桥和舰体同宽。由于取消了甲板以下的直升机机库,所以留有更多的空间用于其它布置。总体来说,该艇对于空间的利用相当出色,不过在这块美玉上不免还留有瑕疵,主要表现在:载机数量少、快速投送能力差;前部车辆储存段和后直升机甲板距离过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舰的港门装卸进程。但上面的缺点也并非无法解决,比如快速投送能力方面的缺陷就可由气垫登陆艇来解决,且生存力更强、运载力更大、隐蔽性更好。

c_warship_071_2.jpg
海面上航行的071坞登

武器精干,火力强大

该登陆舰舰首装备了1座76毫米新型舰炮,同我国最新型的054A型护卫舰舰炮如出一辙,该舰炮的构造和性能完全模仿俄罗斯的AK176舰炮,作战能力超强。AK176舰炮射速为125发/分,射程可达17公里,但由于我国对AKl76的材料和隐身电子等技术进行了升级,使得安装在071型登陆舰上的舰炮性能更加出众,不仅可以打击水面目标,还可对空中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76毫米火炮后面是1座8联装HHQ一7防空导弹装置,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驱逐舰和护卫舰上它是标准配备,特别是它的低空反导能力是非常优秀的。但是,我们的054A护卫舰上已经装备了垂直发射系统。071不装垂直发射系统主要是考虑到 071登陆舰在作战时的主要任务是运输人员和物质而非作战,所以,武器的配备稍显逊色,但战时肯定会有其它舰艇护卫。

该舰中后部布置了俄制AK630近程火炮系统,其火控系统可提供有人操纵和无人挥纵两种模式用于空袭防御,包括拦截打击掠海反舰导弹、小型海上目标、轻装甲沿海目标和漂浮的水雷等等。AK630已是三四十年前的老装备了,但经过多次改进升级,其整体作战效果还是相当优秀的,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近年来,中国通过引进已经对该型炮的使用维护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这些“软件支持”在实战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软武器配备方面,071登陆舰与052型驱逐舰一样,装备了中国新一代近程金属干扰箔条装置,可在2000米外的海域干扰敌方来袭导弹。并使其偏离弹道:另外,在071两侧还各有2座AK630舰炮,在525、526护卫舰上也是这样配备的。为了应付小吨位的目标,该舰还装备了几挺12.7,7.62毫米机枪,可谓远近兼顾,周到细致。上述3种武器的配备已经使它的火力和护卫舰相当,强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船坞登陆舰。

c_warship_071_3.jpg
071坞登内部空间宽大

有容乃大,肚量惊人

传统登陆艇仅能通过全世界15%的海岸,而气垫登陆艇则可对70%的海岸进行登陆作业,是渡海登陆作战必需的主要运输工具。其实中国的气垫陆艇研制起步相当早,并早已研制成功了711型、716型、722型等不同设计和用途的试验性气垫登陆艇,但是这些艇的吨位大都在80吨以下,运载能力不强,所以只配属给了海军陆战队使用,并装备于一些大型坦克登陆舰。

071型登陆舰的问世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该舰对气垫登陆艇的装载能力大得惊人,后部巨大的船坞登陆舱可容纳多艘大型气垫登陆艇,远远超出世界上其它周家登陆艇的运载量。071登陆舰可以容纳4艘,因此,在气垫登陆艇的数量上,071登陆舰无疑是世界最强的,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掌握大吨位气垫登陆艇关键技术的国家。据称该舰如运载履带式武器,可运载3辆63A式水陆两栖主战坦克或6辆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数量相当可观。

战役和战略层次需求的客观产物

登陆作战的迫切需要

随着两栖作战方式的发展,现代化两栖舰必须具有立体两栖突击作战能力。当年英国海军在马岛登陆作战时,虽已意识到了采用“平面登陆”和“空中垂直登陆”相结合的“立体登陆”方式会更加合理和有效,但苦于没有满足需求的立体两栖突击作战能力,因此,只能采用较为传统的突击抢滩登陆方式。当前,中国登陆舰队面临的问题和当年英国碰到的一样,也是缺乏立合登陆能力,无法有效地发挥出登陆部队的整体作战力量,而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服役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中国目前的作战规律来看,该级舰队的主要使命是支持中国海军其它登陆编队以及海军陆战队进行两栖作战,通过运输、部署两栖部队以及装备、实施平面和垂直登陆,为中国海军两栖作战提供规划、指挥、控制和通信平台,并作为两栖特混编队的海上流动指挥所使用:在登陆作战行动中,该舰主要是从海上进行“平面登陆”,同时该舰还具有直升机运送和攻击能力,主要作用就是搭载、支援和使用直升机中队,外运送海军陆战队队员及车辆、装备和弹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施“垂直登陆”。另有消息称,我国正在设计另一种全通甲板的直升机两栖攻击舰,它将和071型船坞登陆舰一起构成中国海军完整的“立体登陆”作战能力。

c_warship_071_4.jpg
071级可用于执行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作战任务

打造两栖打击群的现实需要

所谓两栖打击群,主要是由以下舰艇组成:两栖船坞登陆舰1艘、两栖攻击舰2艘、巡洋舰1艘、大型驱逐舰2艘、护卫舰2艘、攻击型核潜艇1艘。在上述提到的6种舰艇中,两栖船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和巡洋舰一直是我海军的软肋,但考虑到世界海军驱逐舰制造已经向大型化发展,巡洋舰和大型驱逐舰之间的界线已经日趋模糊,所以,中国海军目前的驱逐舰完全可以在两栖攻击群中发挥巡洋舰的作用,这就说明我国真正急需的只有两栖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而从现实紧迫的情况出发,首先营造两栖船坞登陆舰,再建造两栖攻击舰的做法更加合理,原因主要是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东海海域能够得到中国空军远程战术打击机群的有利支持,可以取得离岸1000千米的战场制空权,所以,一旦有战事爆发。能够运输人员和物资的两柄船坞登陆舰显得更为重要。而一旦我国有了属于自己的两栖打击群,在不需要空军支持的情况下,作战半径可以通过垂直起飞的战机控制到500千米,防空和反潜作战距离达到300千米,同时两栖打击群还可以搭载1个2000余名士兵强营级兵力、近30架作战直升飞机、近10艘大型气垫船和数十辆登陆作战车辆。

而这些作战能力对于还没有组建航母编队的海军来说无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收复台湾只是燃眉之急,解决南沙和南中国海等敏感问题同样需要强大的海军保驾护航:因此,从现实的需求来说,中国海军确实急需组建两个以上的两栖打击群来保护中国300万平方千米的海上领土安全。

一专多能的全面手

071型两栖登陆舰强大的运载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我们仅仅把它看做是一个“搬运工”那就大错特错了,由于其独特的舰身构造和出色的整体性能,使得该舰在实战中将会扮演更加复杂和多元的角色。

攻击群的首选旗舰

071型两栖登陆舰作为两柄攻击舰队中吨位最大的军舰,虽然在舰队中火力不算最强、性能不算最好,但其地位却非常“显赫”。由于中国海军现役的大、中型主战舰艇均装备有大量的各种武备和电子设备,使得舰面甲板极为拥挤,无法加装完备的通信指控装备,主力作战舰艇在担任了旗舰的指挥任务之后,实际上也难以完成本来应该承担的作战任务。同时,随着舰队规模的大型化,作战任务的多元化,作战行动的复杂化,舰队指挥人员需要处理的各种情报数量将会空前增多,一般舰船根本无法胜任旗舰工作,所以,舰队需要一个更具驾驭能力的“指挥官”,而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071型两栖登陆舰无疑是最佳舰选。宽广的甲板上可以布置数量众多的大型通讯天线,完全可以避免因无线配置密集而相互干扰的现象;较大的排水量使它有良好的适航性、较大的续航力和较强的自持力;考虑到通信电子设备的飞速发展和作战指挥需求的不断提高,这一排水量也可以保证为今后的改进、改装提供较大的余地。所以,综上所述,071型两栖登陆舰是中国海军两栖攻击群的首选旗舰。

武装直升机的“快乐老家”

虽然071只是一艘船坞登陆舰,但其宽大的飞行甲板使得该舰在海上几乎无所不能。2架中型直升机可同时在甲板上起降,这种独有的优势是其它舰艇无法比拟的,强大的直升机运载能力使得我军在未来的登陆战中垂直登陆能力大大增强。另外,对于武装直升机来说,台湾海峡的确还是太宽了点儿,这使得直升机的作战效能大打折扣,执行任务时常常会出现“看得见摸不到”的现象,而071型登陆舰将会改变这种窘境,宽大的甲板完全可以作为武装直升机补充弹药和油料的中继站,甚至是临时维修站。而一旦武装直升机可以在作战中发挥出它的最大效能,那么,渡海登陆作战的胜算无疑会大幅攀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