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_灰狗巴士割头案

20130518/李伟光获更大活动自由 准院内独行

专人陪同可到户外一天 (温尼辟17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省灰狗巴士砍头案,凶手李伟光(Vince Li,图)获准更大的活动自由。从下周五起,他可以在专人陪同下,到邻近社区活动整天,更能独自在医院范围内自由行走。 缅尼托巴省刑事法检讨委员会裁定,李伟光有更多一天户外活动,可在专人陪同下,离开塞尔科克精神…
Read more

20130514/灰狗巴士砍头案凶手李伟光精神病治疗良好

(温尼辟13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省灰狗巴士砍头案,凶手李伟光(图)未来数周可能有更大的活动自由,可到温尼辟海滩散步,案中死者的母亲反对此事。 刑事检讨委员会(Criminal Code Review Board)每年评估李伟光的状况,他的精神病学医生周一对委员会说,45岁李伟光已没有幻觉,他是塞尔科…
Read more

20120523/灰狗巴士斩人头食人肉 李伟光首次谈杀人动机

2008年灰狗巴士斩头案华裔凶手李伟光表示充满懊悔,愿意为受害人家庭做一切来弥补对他们造成的不幸。(加通社) “李伟光以为攻击外星人” 加通社温尼辟22日电/华裔男子李伟光(Vince Li)2008年乘坐灰狗巴士时杀害并支解邻座乘客事件曾轰动加拿大社会,而缅省精神分裂症协会(Manitoba Sc…
Read more

20120518/李伟光专人陪同下 裁准短暂离院外出

(温尼辟17日加新社电)缅省灰狗巴士斩头案,凶手李伟光(Vince Li)获准外出,5月24日起可以短暂离开精神病院。死者家人反对,当地市长尊重这个决定。 刑事法检讨委员会裁定,李伟光的治疗小组可准许他,在专人陪同下前往塞尔科克(Selkirk)市区。 检讨委员会指出,外出时间初时从30分钟开始,随…
Read more

20120515/巴士砍头案 李伟光可望戒护外出

加通社温尼辟13日电/灰狗巴士砍头案华裔凶手李伟光有可能很快获准到精神病院外面进行有戒护的行走。 负责治疗李伟光的精神科医生克瑞默(Steven Kremer)14日告诉缅省刑事审议委员会,44岁的李伟光对药物治疗反应良好,应该有权到缅省塞尔寇克(Selkirk,Man)城内进行有戒护的行走。 此要…
Read more

20110531/李伟光病情好转 料可获释

灰巴杀人吃肉 判入精神病院 (温尼辟30日加新社电)灰狗巴士砍头命案华裔罪犯李伟光(Vince Li,音译)拘押精神病院,精神科医生周一建议,他应在户外逗留更长时间,最终重返社会。 克雷默医生(Dr. Steven Kremer)告诉检讨委员会,李伟光治疗有进展,他“合作、有礼貌”,绝对没给塞尔科克…
Read more

20100731/李伟光获准外出散步 精神病中心增聘保安

明报/缅省灰狗巴士斩头案凶手李伟光获准在他人陪伴下外出散步,为此他所在的精神病中心已增聘保安,但不会加设铁丝网。 2008年7月30日,李伟光在灰狗巴士上用刀杀死另一名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并砍下死者头颅。法庭裁定李伟光无需负上刑责,现时他扣押在温尼辟塞尔科克精神病中心(Selkir…
Read more

20090918/囚精神病院原因公开:李伟光极度危险

(温尼辟17日加新社电)灰狗巴士斩首案凶手李伟光(Vince Li)被囚精神病院,缅省覆检委员会周四公开此决定的背后原因,主要是李伟光对公众有“极大危险”。 李伟光去年夏天在缅省,残杀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被裁定不用负上刑责。李的案件后来转交缅省覆检委员会,决定他可无条件获释、有条件…
Read more

20090605/灰狗巴士斩头案死者母盼凶车退出服务

(温尼辟4日加新社电)灰狗巴士砍头案受害人麦克莱恩(Tim McLean)的母亲周四说,被告李伟光(Vince Li,音译)去年夏天在灰狗巴士上杀人,肇事巴士应退出巴士服务队,表示对死者的尊重。 灰狗公司发言人说,凶案巴士翻修和清洁后,现时在其他地区服务,但不肯说公司是否考虑淘汰这辆巴士。 灰狗巴士…
Read more

20090602/李伟光仍需严密保安下关押

加通社温尼辟电/去夏将同乘灰狗长途巴士邻座乘客斩首的精神病男子李伟光(Vince Li),已不再受幻听缠绕,但仍要在“尽可能的严密保安”下被关押。 精神病学家耶伦(Stanley Yaren)周一出席缅省刑事法覆核委员会聆讯时表示,去年7月发生该宗血腥事件后,他首次跟李伟光见面,对方显得语无伦次,既…
Read more

20090530/灰狗砍头案改公开裁决

(温尼辟29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省刑事法检讨委员会改变初衷,决定在下周一裁定如何处置灰狗巴士砍头案凶嫌李伟光(Vince Li)后,将会向外界公开裁决,但不会透露裁决理由。 该委员会初时说,它不能公开裁决,因这么做可能侵犯被告隐私。受害人的母亲说,她估计当局不会在周一即时判李伟光重获自由。 李伟光被…
Read more

20090527/入狱还是有条件释放 李伟光结局或不公开

加通社温尼辟电/公众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该名将同乘灰狗长途巴士的邻座乘客斩首的男子,将会被判入狱抑或获有条件释放。 缅省刑事法覆核委员会主席表示,公开有关李伟光(Vince Li)命运的详情,会违反病人权利。 公开详情 有违病人权利 李伟光去年7月在一辆前往温尼辟的长途巴士上,将邻座乘客麦克林(Tim…
Read more

20090306/李伟光判入精神病院

死者家属斥“杀人后逍遥法外” (温尼辟5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省灰狗巴士斩首案,法官周四裁定疑犯李伟光(Vince Li,音译)精神有问题,不用负上刑责。李伟光的命运,何时或能否重返社会,由一个委员会决定。死者家属指控他,“杀人后逍遥法外”。 法官斯卡菲尔德(John Scurfield)说,李伟光去…
Read more

20090304/加西巴士分尸案凶嫌受审 被控二级谋杀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3日专电)涉嫌在一辆横贯加拿大西部灰狗巴士杀死邻座乘客并分尸的中国移民凶嫌李伟光,今天出庭但不认罪。他被控二级谋杀罪。 今天在法庭宣读的一份事实陈述透露,去年7月31日,李伟光被捕时曾向警察道歉,自认有罪,并请警方杀了他。 但今天在审判庭,李伟光并不认罪。律师团辩称,李伟光由…
Read more

20090215/控辩双方医生均认为李伟光患严重精神病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 / 数月前震惊全国的“灰狗巴士斩首案”有新进展:华裔犯罪嫌疑人李伟光(Vincent Li)作精神鉴定的专家小组得出结论,由于被告在杀人时正患有严重的精神失常(major mental illness),因此不应负刑事责任。据估计,这一结论会影响法庭的最终审判结果,李伟光可…
Read more

20081107/灰狗巴士割头案:狱中接死亡恐吓李伟光暂免出庭

(缅尼托巴省波蒂其拉普雷里6日加新社电)灰狗巴士斩首案疑凶李伟光(Vince Weiguang Li),被囚禁时接到死亡恐吓。控方为了安全,周四没有让李伟光出庭应讯,案件推迟到11月21日再审。 李伟光因麦克莱恩(Tim McLean)被害案,被控二级谋杀。李伟光的案件周四在缅省波蒂其拉普雷里(Po…
Read more

20081007/灰狗巴士乘客斩头血案被告 李伟光愿出庭受审

(缅省波蒂其拉普雷里6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省灰狗巴士乘客斩头案,被告华裔男子李伟光(Vincent Li Weiguang,音译)将会出庭受审。 被告对律师说,他了解情况,愿意出庭受审。 据悉,法庭定下的审讯日期将是11月6日。 40岁的李伟光被控二级谋杀罪,他涉嫌今年夏天在缅尼托巴省南部的灰狗巴士…
Read more

20081006/巴士割头案主角李伟光正式被控二级谋杀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据报道,因灰狗巴士割头案被拘捕的华裔男子李伟光,今天被正式控告为二级罪名,而对他进行了1个多月的精神评估,至今尚未公布评估结果,因为法庭担心评估结果可能会影响陪审团对李伟光的裁决。 骇人听闻的灰狗巴士割头案发生于今年7月31日,李伟光在由埃德蒙顿开往曼尼吐巴温尼辟的巴士上,涉嫌杀害…
Read more

20080909/接受心理评估需时 砍头案疑凶聆讯延至下月

(波蒂其拉普雷里8日加新社电)灰狗巴士砍头案疑凶李伟光(Vincent Li Weiguang,图)仍在温尼辟医院接受心理评估,周一未能出席聆讯。 在波蒂其拉普雷里(Portage la Prairie)法庭上,控辩双方律师周一同意推迟聆讯1个月,下次提堂日期定于10月6日。 控方律师达尔米恩(Jo…
Read more

20080903/灰狗案追踪:受害人家属要告警方和政府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近日,随着“灰狗杀人事件”的嫌犯李伟光第三次出庭的日子渐渐临近,主流媒体又对这起惨案关注起来。据报道,案发时主动停车帮助乘客的那位卡车司机于昨日(2号)首次面对媒体。他在采访中在把矛头直指皇家骑警(RCMP),称他们在现场“处理不当”。这才导致了受害人麦克莱恩在遇难后还惨遭…
Read more

20080813/灰狗凶案:李伟光当时想伤害更多乘客?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虽然震惊全国的灰狗巴士案已经过去了快两周,但是媒体依旧没有放弃对此案的追踪。记者们继续通过采访目击者等方式发掘各样有用的信息,试图还原案发时的完整画面。近日,本地主流媒体CBC在对巴士乘客的采访中又发掘到了一些新的消息,并迅速披露了出来。 李伟光当时想伤害更多乘客? 据被C…
Read more

20080811/缺乏心理健康辅导,加华裔新移民独自忍受痛苦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在7月30日加拿大灰狗巴士发生恐怖斩首血案震惊全球之后,虽然目前该案的动机并未完全厘清,但涉案华裔李伟光作案手法过度残忍,被怀疑可能有精神方面问题,他已被法官要求接受精神问题测试。加拿大社区工作人员对此强烈关注,并表示华人社区目前精神和心理方面问题的病患急需更多文化方面的支持…
Read more

20080806/难道吃下整个身体才是一级谋杀?

——美国女主持嘲讽加拿大司法制度 捷克佳/安省“公民日”去美国纽约州旅游,夜寻旅店途中打开收音机,收听纽约州罗切斯特市(Rochester)的一间新闻电台AM 1040(WYSL),一位女主持人在脱口秀中自言自语,谈话的主题是加拿大的灰狗巴士凶杀案,该主持人对于凶案现场加拿大人的表现大加鞭笞,认为那…
Read more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