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灰狗巴士斩人头食人肉 李伟光首次谈杀人动机


2008年灰狗巴士斩头案华裔凶手李伟光表示充满懊悔,愿意为受害人家庭做一切来弥补对他们造成的不幸。(加通社)

“李伟光以为攻击外星人”

加通社温尼辟22日电/华裔男子李伟光(Vince Li)2008年乘坐灰狗巴士时杀害并支解邻座乘客事件曾轰动加拿大社会,而缅省精神分裂症协会(Manitoba Schizophrenia Society)总裁萨默维尔(Chris Summerville)22日表示,当时李伟光以为自己正在攻击一名外星人。

萨默维尔表示,李伟光对自己的行为充满悔恨,也知道自己是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并且须接受药物治疗。萨默维尔说,或许很多人并不相信,一个精神病人还会充满罪恶感并受到良心的折磨,但事实上,李伟光的确是这样。

过去四年中,萨默维尔几乎每两个月都会与李伟光见面谈话。萨默维尔认为,媒体和公众对待李伟光的态度并不公平,因此上周末与他进行了45分钟的采访,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李伟光的进步。萨默维尔22日把两人的对话整理后并公布给媒体。

李伟光2001年从中国移民加拿大,先在温尼辟做些劳力的工作,2006年移居爱民顿,2008年7月30日在返回温尼辟途中杀害了邻座麦克连(Tim McLean)。萨默维尔说,当时李伟光脑中浮现上帝的声音,上帝说麦克连是外星人,只有杀了他才可以拯救其他人。而当时的麦克连正在闭着眼睛,戴着耳机听音乐,李伟光迅即站起来开始刺向麦克连,这起突发事件令车上所有乘客魂飞魄散,巴士停下后其他乘客全部逃离,而李伟光割下麦克连的头并吃掉被挖下来的麦克连部分器官。

后来,李伟光被裁定不对此杀人案负刑事责任,随即被关在塞尔寇克(Selkirk)精神病院内。

根据这份对话副本,李伟光本人也清楚人们害怕接近他,他说:“我在灰狗巴士上的血腥行为曾令很多人对我产生恐惧,可是我现在不会伤害任何人了,也不会相信有外星人,因为每天我都会按时服药,脑中也不会听到奇怪的声音了。”另外,李伟光表示,非常希望能够被原谅,宁愿为麦克连家人做一切,来弥补自己的罪行,不过也知道这个要求太高。

灰狗巴士斩人头食人肉 李伟光首次谈杀人动机

星岛日报/四年前在一架灰狗巴士上,将邻座乘客斩首、开膛破肚,并生啖其肉的华裔凶手李伟光,首次开腔讲述当年的恐怖案件,声称自己是上帝的使者,奉命杀死邻座的外星人,以拯救人类。 43岁的李伟光被确诊患上精神分裂症,他被控在2008年7月30日谋杀22岁的邻座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但罪名不成立,被判入精神病院。

奉上帝之名杀外星人

李伟光日前接受加拿大精神分裂症协会会长萨默维尔(Chris Summerville)专访,声称自己早在2004年开始出现幻听,相信那是来自上帝的声音。他说:“那声音告诉我,我是圣经的第三个故事,就像是耶稣第二次降临人间,要拯救人类免受外星人袭击。”他声称买了一把刀,目的是要保护人类免受外星人攻击,又声称当时并不知道自己患了精神分裂症。李伟光说:“我真的很害怕,我记得切了他的头下来,我相信他是外星人。那声音要我杀死他,否则他会杀我及其他人。现在我已不相信这些了。”

被杀的麦克莱恩当时正在熟睡,惨被李伟光连刺多刀。李伟光行凶后,把对方的鼻子、舌头和一只耳朵切下来,放在口袋里,并向警员和其他乘客挥动人头。警方呈堂的文件指李伟光曾吃掉部分人肉。警方事后在巴士上发现多件人体残肢,有些被胶袋盛载,死者一对眼和三分一心脏不见了,相信被李伟光吃掉。

李伟光表示,他感到很抱歉,同时也怀疑今后自己还会有幸福可言。李伟光在杀害麦克莱恩后,被判入精神病院治疗。上周,曼尼托巴省刑事审查委员会裁定,李伟光可以在有人监护的情形下,进入社区。此裁定引起全国的关注。

萨默维尔向加拿大广播公司表示,由于公众对李伟光的恐惧,他可能暂时尚无法自精神病院获释。他说,有些人对李伟光纯粹是心存恐惧,但有些人则是出自仇恨及报复的心理,反对他自精神病院获释。他强调并非鼓吹早点让李伟光获释。但他指出,人们对精神分裂症及药物治疗效果的了解太少。

李伟光对被斩头死者母亲歉疚
案发时自信再世耶稣 要救世杀外星人

明报/灰狗巴士砍头案凶手李伟光(Vince Li)约在4年前杀死同车乘客,他在周六接受加拿大精神分裂症协会(Schizophrenia Society of Canada)执行总裁萨默维尔(Chris Summerville)访问,诉说心路历程。他说,他当年患精神分裂症,相信自己是再世耶稣,到世上拯救世人,他在灰狗巴士上杀害的是外星人。

李伟光说,2008年7月30日,他受到内心的声音推动,在灰狗巴士上杀死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并砍头分尸。

以下是萨默维尔访问李伟光的部分内容:

问:说说你的背景吧。

中国父母不知事件

答:我44岁,在中国东北部辽宁省长大,我的父母健在。我的哥哥从商,妹妹是秘书。他们知道灰狗巴士事件,但我的父母不知道。

我和妻子在2001年6月移民到温尼辟,我在中国修读4年电脑工程,但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我曾经在麦当劳、Meatland Foods和简哲记念浸信会(Grant Memorial Baptist Church)工作。

问:你有宗教信仰吗?

答:我信耶稣基督,他是我的救主,我尽力跟随上帝。

问:何时开始出现精神分裂症状?

答:2004年,当时我不了解,现在知道那是精神分裂症。我开始听到普通人听不到的声音,我觉得自己听到上帝的声音,祂叫我记录我的旅程。那个声音告诉我,我是圣经第三篇,我像耶稣再生。我要拯救世人,阻止外星人袭击。

问:你为何在巴士上干出那事?

答:我在加拿大轮胎公司买刀子,以防万一,在出征对抗外星人时自卫。我很害怕,我记得切下他的头,我相信他是外星人。那个声音告诉我要杀掉他,他会杀我和其他人。现在我不相信这事了,那是完全错误的,那是我的错,我犯了罪,但那是精神分裂症。

问:你对那件事有什么感受?

答:我精神紧张,我感到痛苦,我觉得很难堪,那是错误的。

问:你对受害人母亲和家人想说什么?

答:我那样做,我很抱歉,如果我能直接跟她对话,我会为他们一家做任何事。我会请求原谅,但我知道那很难接受。

问:你觉得你有好转吗?

答:有,我的想法变得正常。我天天吃药,不再有古怪的声音。

问:一些人说,皇家骑警应在当晚杀掉你。

答:当晚我该杀,我依然那么想。皇家骑警没杀我,我感谢他们。

问:如果你有一天离开塞尔科克精神病院(Selkirk Mental Health Centre),你会做什么?

答:我希望有一天离开精神病院,但我希望那事不会重演,不再有声音。我想把名字改掉,但我会与医生保持联系。

问:你幸福吗?

答:不。

问:你还会幸福吗?

答:不,我永不会忘记灰狗巴士事件。

问:你最后想说些什么?

答:我想对麦克莱恩的母亲说,我很抱歉杀了你的儿子,我带来痛苦,我很抱歉,希望我能减轻那种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