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灰狗巴士砍头案凶手李伟光精神病治疗良好

(温尼辟13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省灰狗巴士砍头案,凶手李伟光(图)未来数周可能有更大的活动自由,可到温尼辟海滩散步,案中死者的母亲反对此事。

刑事检讨委员会(Criminal Code Review Board)每年评估李伟光的状况,他的精神病学医生周一对委员会说,45岁李伟光已没有幻觉,他是塞尔科克精神病院(Selkirk Mental Health Centre)的模范病人,可给他更多通行证,由专人监督,到社区进活动。

克雷默医生(Steven Kremer)周一说:“我相信,主要是李伟光有尽力配合,与治疗团队合作。”

克雷默说,2008年攻击事件发生后,李伟光的情况“改善得很好”。

法庭裁定李伟光不用承担刑事责任,他在灰狗巴士上杀死乘客麦克莱恩(Tim McLean),并斩头分尸。检察官说,这宗袭击案件“可能是缅尼托巴省历来最恐怖的罪案”。

克雷默指出,李伟光患了未确诊的精神分裂症,他不停服药,与职员和其他病人没有发生问题,明白自已必须治疗。

李伟光周一穿着条纹囚衣,脚踏球鞋,出席聆讯。在聆讯期间,他老是低头,凝视前面的桌子。一小时聆讯结束后,他脸带笑容,与他的律师握手。

李伟光初时关在医院设防区,但在2010年获准在医院空地行走,需要专人监督。去年,他获准短暂外释,日间可由专人陪同,前往塞尔科克。在任何时间,他都要有1名保安、1名职员陪伴。

克雷默和其他治疗团队成员周一建议,批准李伟光更多院外活动。他们说,应该准许他到温尼辟,但要有监督。他们建议,准许他在较宽松的团体监督下,到塞尔科克、洛克波特(Lockport)及附近海滩。

治疗团队甚至说,李伟光可在医院范围内行走,不受监督。

受害人的母亲迪德利(Carol DeDelley)周一说,她反对批准李伟光更大活动自由,他应该终身监禁,接受治疗,但精神健康系统似乎有意释放他,还他自由。

灰狗巴士砍头案在2008年7月发生,22岁的麦克莱恩从爱蒙顿搭灰狗巴士到温尼辟,李伟光中途上车,坐在他的身旁。麦克莱恩闭目,用耳机收听音乐,李伟光突然站起来,用刀刺死麦克莱恩,砍头分尸,更吃死者的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