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灰狗案追踪:受害人家属要告警方和政府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近日,随着“灰狗杀人事件”的嫌犯李伟光第三次出庭的日子渐渐临近,主流媒体又对这起惨案关注起来。据报道,案发时主动停车帮助乘客的那位卡车司机于昨日(2号)首次面对媒体。他在采访中在把矛头直指皇家骑警(RCMP),称他们在现场“处理不当”。这才导致了受害人麦克莱恩在遇难后还惨遭斩首、剖腹和肢解。

据悉,这位见义勇为的司机名叫艾贵尔(Christopher Alguire),是在乘客统统下车后冒险登车察看的三人之一。据他描述,当时艾贵尔和灰狗巴士司机,以及另一名勇敢的乘客返回巴士后发现李伟光正呆在车尾,跪在麦克莱恩的尸体上想把他的头切下。当李伟光看到他们上车,便和他们对视了好一会,随即突然向他们奔过来,并一下冲到离他们只有“不到三米的地方”。看李伟光来势汹汹,三人只好赶紧下车,并把门堵死。

艾贵尔继而表示,案发后不久他就把所有的乘客安顿在卡车货箱后面暂避,以躲开凶手的目光。然而当皇家骑警到来后,居然要求所有的乘客跟他走,这就导致了凶手再次看到乘客。而有了“观众”,李伟光则变得更加兴奋,这才出现将麦克莱恩枭首、并提着人头耀武扬威的恐怖一幕。

看着李伟光如此猖狂,艾贵尔曾多次要求皇家骑警强攻巴士,并将其击毙。然而,众警官却犹犹豫豫、无一人理会他,硬是眼睁睁地看着李伟光在将麦克莱恩斩首后还将他剖腹和肢解,甚至还吃了尸肉,让受害人的尸体白白遭受了好几个小时的摧残。

艾贵尔的说法也得到了麦克莱恩家人的响应,他们也指责皇家骑警在现场“处理不当”。据麦克莱恩的某些家属表示,“李伟光这样的人就不该再让他活在世界上”,而皇家骑警就应当场击毙凶手,免得他杀人之后还虐尸,竟造成了如此骇人听闻的惨案。上周麦克莱恩的母亲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的时,也曾对警方在现场的做法表示过不满。她表示,皇家骑警完全可以及早进入车内,这样她的好儿子就不至于落个死无全尸的结果。

受害人家属提出诉讼

另据报道,在经受了亲人惨死之痛后,麦克莱恩的家属终于准备拿起法律武器讨回公道。昨日,家属团的代表律师普伯(Jay Prober)向媒体表示,他们将对灰狗巴士公司、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嫌犯李伟光提出正式起诉;此外,联邦运输部长、安全部长,加拿大司法部长也同时被列为被告。

据普伯律师介绍,这次家属团打算共索赔15万加元,其中麦克莱恩的父母各索赔3万元。律师强调说,这次索赔并非是为了金钱,而是希望为遭此惨祸的麦克莱恩讨个公道。普伯继而表示,这桩惨案其实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却因为各方面的疏忽,最终导致了它的发生。家属团希望通过此案让灰狗公司乃至联邦有关部门弄清楚自己的责任,并希望通过该项诉讼提醒灰狗公司多强化安全措施、保障乘客的利益。

普劳伯还表示,现在遇害者家属十分希望了解警方为什么在等候数个小时后才将凶手逮捕。然而,警方到目前为止仍未给出答案。对此,家属颇为不满,而这也是他们将皇家骑警同列为被告的原因之一。

案情进展

据先前的报道,在大半个月前李伟光二次出庭的时候,法官曾下令给李伟光做精神鉴定(psychiatric evaluation)。 从时间上来看,现在鉴定应该已经有了结果,只是还没有见有媒体披露出来。不过,李伟光的下次出庭时间就是下星期一(9月8日),到时法官会根据鉴定结果,决定是否给他定罪。

如果鉴定结果证明李伟光确实精神有问题,那么这个案子就此可以了结了:李伟光会被判无罪,但是法院会强制他接受治疗;而如果鉴定结果显示李伟光精神没有问题,那么法院就会进入另一套司法流程,即根据当时的情况分析他是否在案发的时候负有犯罪责任。如果是,则他会被定罪判刑;如果不是,他则会被强制送往精神病治疗中心。在那里,他或许会待上一星期,或许是几个月、几年,甚至是一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