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中国文物

20101001/中国国宝级文物外借限1年 兵马俑取消2市展出

明报/首次在加国展出的中国国宝级文物兵马俑──“中国秦汉文明展”,统筹是次展览工作的安省皇家博物馆(ROM)原定在加国东西两岸多伦多、满地可、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阿省的卡加利4市展出,由于受制于中国国家保护文物规例,国宝级文物外借出国展览不得超越1年的规定,主办机构获通知兵马俑展览只会在多市和满地可两…
Read more

20100608/秦兵马俑展皇家安省博物馆展出 专家讲座贯穿整个展览期

星岛日报/《中国秦兵马俑展》将于今年6月26日至明年1月2日在皇家安省博物馆(ROM)举办,一系列由世界知名专家演讲的讲座将使展览更加引人注目。 参观该展览将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来体验中国如何成为世界大国的演变历程、悠久的东方哲学思想以及其他众多主题。 专家演绎古老中国演变 皇家安省博物馆为加深观众对…
Read more

20090409/在多伦多观赏乾隆南巡

(星星生活专稿/捷克佳)一个名为“妙笔传芳”的中国绘画精品展已在皇家安省博物馆(ROM)开展,所展出的17幅明清至近现代作品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一卷《乾隆南巡图》,尽管ROM专门制作的一个10米长展柜也无法展现这部巨幅画卷的全部,但观众仍能观赏和感受到昔日中国帝王气势恢宏的巡游风采。 皇家安省博物馆研…
Read more

20090326/收藏家协会专题讲座ROM中国文物获好评

(图为ROM中国文物收藏历史与现状讲座现场图片;及加拿大当代收藏家协会理事与特邀嘉宾沈辰博士合影,左四为会长李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加拿大当代收藏家协会日前在多伦多举行专题讲座,详细介绍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馆(ROM)的中国文物收藏历史与现状,精彩的讲座获得现场数十名听众的高度评价和赞…
Read more

20080225/故乡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视野中的移民现象

近年来,三峡移民工程的启动,引起了人们对移民现象的关注。其实,移民是一种常见的历史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移民史。我国流传的”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等说法,反映的就是移民史的重要史实。如何认识我…
Read more

20080130/加拿大博物馆内的中国将军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不久前的卑诗省维多利亚艺术馆考古文物展被指盗墓展的事件尚未平息,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中国馆展品的身世又因加拿大媒体的揭露再度引起传媒和公众的关注。令人好奇的是,博物馆内究竟有多少来自中国的稀世珍品?当年是如何运抵加拿大的?馆方又是如何解释近日众说纷纭的文物走私? 一个飘雪的日子,记…
Read more

20080128/加拿大探访流失的中国国宝

一位游客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中国寺庙艺术展区观赏壁画“弥勒佛的乐园”。 捷克佳/摄 “很多中国博物馆都没有我们的藏品丰富,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中国藏品的精美珍稀程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捷克佳发自多伦多/加拿大卑诗省维多利亚艺术馆中国文物展被指“盗墓展”风波尚未平息,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中国…
Read more

20080123/骑老白马的明义士(附:明义士年谱)

存书衣跋(54)——骑老白马的明义士 12月1日得到两本书,曰《甲骨研究》,曰《明义士和他的藏品》,花费70元。一个曾经骑着老白马逡巡于殷墟之间,把齐鲁大学视为其终生归宿的外国人,究竟是一个文物的掠夺者,还是一个遗产的守望者,两书之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的旧事新闻。 先是于某夜自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孤本《甲…
Read more

2008123/齐鲁大学与加拿大人明义士

/**1932年加拿大人明义士,被齐大聘为考古学教授,他将自己在河南安阳收集到的甲骨和其它文物运到济南,在校内建博物馆。明义士的儿子明明德曾任加拿大驻华大使,前几年明明德向山东大学捐赠了父亲留下的大批有价值的资料和文物。**/ 这是本词条的历史版本,由 幻影魔盗于2007-01-27贡献。 齐鲁大学…
Read more

20080123/从祖大寿坟墓被卖说到对他的评价

从祖大寿坟墓被卖说到对他的评价 一、祖大寿坟墓被卖海外! 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旁边,有一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里面收藏的中国文物相当丰富。据导游说明书中说,这里收藏的许多中国文物珍品,是别的博物馆所绝对没有的。其中商周的青铜器,汉朝的瓦当,唐朝的三彩,件件都是精品,样样美轮美奂。说明书上还说:这只是收…
Read more

20080123/见智见仁明义士

说到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字,有一个外国人是必须提及的,那就是加拿大人明义士。 明义士1885年2月23日生于加拿大,原名叫孟席斯·詹姆斯·梅隆[MENZIES.JAMES MELLON]。大学毕业以后,他到神学院进修。1910年,接受加拿大教会授予的牧师职务,他来到中国河南省北部地区传教。最初他在武…
Read more

20080122/斩断伸向洛阳古墓的黑手

/**1928年夏,一夜滂沱大雨,使洛阳金村东边的田野,塌陷出一个大坑。农民进洞探索,发现是个古墓。住在开封的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和美国人华尔纳闻讯而来,胁迫当地农民挖掘。从1928年至1932年的六年间,他们荷枪守卫,搭棚立灶,共掘开八座大墓,出土文物数千件,大部分被运住国外卖掉。**/ 一、古墓大…
Read more

20080122/“天子驾六”动洛城系列

/**此事很快就惊动了住在开封的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及美国人华尔纳,他们循着宝物“流动”的方向“逆流”寻源,很快找到了洛阳郊外这个默默无闻的村庄,而他们在这儿六年的“工作”,也让这个小村闻名世界——数以千计的精品杰作和稀世珍宝从这儿“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各大博物馆及私人收藏家的珍藏,“金村大墓”出土的…
Read more

20080122/清末民初洛阳文物被盗与流失

/**令人遗憾的是,这批东周大墓遭到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和美国人华尔纳等人的疯狂盗掘。加拿大的怀履光,以传教士的身份,长期住在河南,替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集中国文物。费时6年,共发掘8座大型木椁墓,出土文物多达数千件,一大批东周王室珍宝流散海外,给东周王陵的研究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怀履光著有《洛…
Read more

20080122/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与洛阳文物被盗(摘要)

(文章中的怀履光便是近日热炒的William Charles White — Jack注) 《中原文物》2005年06期 作者:董延寿 摘要: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是基督教河南圣公会的主教,他1910年到任后,在开封、商丘、洛阳等地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还开展了一些慈善和社会救济工作,着力…
Read more

20080121/加拿大《环球邮报》:中国古董来路引争议

新华网消息: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几十年来,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一直收藏着世界顶级的中国古董。从玉器到陶器,从寺庙壁画到青铜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藏品令人叹为观止。不过,一本新书暗示,位于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大多数珍宝都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从中国非法走私到加拿大的。 由中国学…
Read more

20080121/加拿大人明义士与中国甲骨

陶世龙/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安大略皇家博物馆,中国文物的陈列,几乎要占去主楼第一层展览室面积的二分之一。其中特别珍贵的,是从殷商王朝首都的废墟中发掘出来的甲骨。这些甲骨,是殷人占卜时用过的东西;上面刻有文字,是有关这次占卜活动的过程及其前因后果的记录。这种文字被称为甲骨文。去年十月我前往参观时,见到陈…
Read more

20080120/加拿大博物馆涉偷运中国文物

香港文汇报/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馆收纳的中国文物数目,属全球最多之一,蔚为奇观,但华裔学者董临福(译音)着书,指馆内数百件中国文物是加拿大神职人员于1920至30年代中国内乱时偷运出来的。 董临福的书名为《Cross Culture and Faith》(跨文化与信仰),由多伦多大学出版社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