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中国国宝级文物外借限1年 兵马俑取消2市展出

明报/首次在加国展出的中国国宝级文物兵马俑──“中国秦汉文明展”,统筹是次展览工作的安省皇家博物馆(ROM)原定在加国东西两岸多伦多、满地可、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阿省的卡加利4市展出,由于受制于中国国家保护文物规例,国宝级文物外借出国展览不得超越1年的规定,主办机构获通知兵马俑展览只会在多市和满地可两地展出,而不会在维多利亚及卡加利展出,令到该两地市民将无缘看到兵马俑展览。

安省皇家博物馆管理委员会(Board of Governor)唯一华裔女委员、东亚旅游总裁朱碧芳昨天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前日获安省皇家博物馆通知有关上述决定,因此现时在安省皇家博物馆举行中的中国国宝文物兵马俑──“中国秦汉文明展”,在展至2011年1月2日,便会移师到满地可继续展览半年,之后便会运回中国。

但她补充,虽是这样,但据她了解,统筹是次展览工作的安省皇家博物馆有关部门,正尽最后努力尝试向中国有关部门申请,可否把现时在加国展览中的兵马俑延期,如真的获得批准,则维多利亚及卡加利两地的展览可望如期举行。

负责在多伦多“兵马俑”展出的顾问委员会主席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医生说,他同样收到有关现时在加国展览中“兵马俑”,因受制于中国国家保护文物规例,致原来继在多伦多市和满地可展览后,再到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阿省的卡加利展出计划取消。据他了解,主办机构原计划“兵马俑”在每处展览为期6个月。

他称如真的取消在维多利亚及卡加利两地展出,估计两地对中国秦汉文物和兵马俑有兴趣人士,极可能不计较长途跋涉前来本地观赏,远胜过到中国西安观看兵马俑。

在安省皇家博物馆展出的中国国宝文物兵马俑──“中国秦汉文明展”,由今年6月26日开始至2011年1月2日,是次展出共有120组合超过260件展品,包括14尊人像“兵马俑”、战车、兵器等。

另目前在安省皇家博物馆展览中的“兵马俑”,据张明达表示观赏人数达到大会预期人数。

大会估计是次“兵马俑”展览有30万人次参观,当中10万为华裔市民。

兵马俑明年八月前须运回北京 取消卡加利及卑诗省展览计划
[2010-10-02]

星岛日报记者/皇家安省博物馆宣布,因中国国宝级文物外借出国展览不得超逾一年的保护文物条例规限,目前在皇家安省博物馆展览的兵马俑将取消移师到卡加利及卑诗省维多利亚展览的计划,令亚省及卑诗省的省民无缘看到这个具历史价值的展览。

皇家安省博物馆表示,该馆原来计划在多伦多及满地可展览后,努力争取将展品转到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阿省的卡加利展出,但接获中国陕西文化遗产促进中心的通知,按中国保护文物法规,国宝级文物外借期限不能超逾一年的规定。因此,现时在该馆举行中的兵马俑展览在明年1月2日结束,移师到魁省的满地可继续展览半年后,展品之后便会运回中国。

担任多伦多“兵马俑”展出的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医生估计,加国西岸对中国秦汉文物和兵马俑有兴趣人士,极可能不计较长途跋涉前来加东观赏。

这个目前在皇家安省博物馆展出的兵马俑展,展期由今年6月26日起至明年1月2日,展出共有120组合超过260件展品,包括14尊人像“兵马俑”、战车、兵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