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收藏家协会专题讲座ROM中国文物获好评

img_4899_w.jpg

img_4903_w.jpg

img_4912_w.jpg

img_4915_w.jpg
(图为ROM中国文物收藏历史与现状讲座现场图片;及加拿大当代收藏家协会理事与特邀嘉宾沈辰博士合影,左四为会长李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加拿大当代收藏家协会日前在多伦多举行专题讲座,详细介绍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馆(ROM)的中国文物收藏历史与现状,精彩的讲座获得现场数十名听众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专题讲座的主讲人是收藏家协会的特邀嘉宾沈辰博士。作为安省皇家博物馆东方艺术部研究员,沈辰博士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系列有趣的故事和相关的历史人物,将安省皇家博物馆中国馆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他同时穿插介绍部分有代表性的馆藏中国文物,以及安省皇家博物馆的营运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知识渊博的沈辰博士在主题演讲中还深入浅出地介绍考古背景和文物知识,并就引起争议的加拿大中国文物展,中国文物市场的复兴繁荣,中国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以及本地文物评估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交流,令有着收藏雅兴的文物爱好者受益匪浅。

据沈辰博士透露,举世闻名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将于明年6月起在加拿大的多伦多、蒙特利尔、卡尔加利、温哥华四个城市巡回展出,为期两年。他说,这将是中加文化交流的一项盛事。据介绍,相关的协议已经签署,几间博物馆将于近日商讨该展览的细节。

加拿大当代收藏家协会成立于2008年9月,是一个民间收藏者自愿参加的群众团体,其前身是当年3月成立的“藏经阁”——收藏之友俱乐部,而更早的则是一批志同道合的喜好古玩和收藏爱好者的不定期聚会。据会长李复介绍,收藏家协会的宗旨是丰富加拿大多元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促进各族裔和社区的和谐发展。

他说,自成立以来,协会已先后举办过玉器、中国瓷器、中国古钱币、外国钱币等专题讲座,组织爱好者去多伦多以外的一些小镇淘宝。08年秋,协会还在多伦多一间商场成功举办“魔锣街”古玩展,吸引众多爱好者前往。

李复说,希望协会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参照西方社会社团的模式运作。协会在今后还将举办类似的专题讲座,进一步促进古玩古董爱好者、收藏家和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和互动。更多资讯可以浏览协会网站www.cangbao.c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