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央行评金融危机好坏话说尽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中央银行提醒,如果全球金融危机继续恶化,并引发更深层的衰退,大量加拿大人将有可能拖欠按揭和其他贷款。

央行周四发表12月金融系统审查报告,对金融危机作出严肃的评估,并总结说,如果信贷条件还不改善,全球经济和加拿大经济都将存在巨大风险。央行在报告中写道:“由于股票市场疲软、楼价看跌、收入增长放缓、债务收入比率创新高以及经济严重低迷,家庭收支平衡承受压力,导致家庭债务拖欠率显著上升。”

“易受影响家庭”数量料增加

央行还表示,在这种悲观环境下,“易受影响家庭”数量,即占3%的债务收入比率超过40%的家庭,到明年底会翻番。这意味着,随着加国人丧失工作,家庭收入降到无法支付账单的水平,数万加拿大家庭将面对无法承担的债务。

但央行指出,这是最坏的情况。“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全球市场和加拿大的信贷条件都逐渐改善,部分原因是全球央行和政府都在采取非常措施刺激市场,例如注入现金、资产交换、提供信贷担保支持金融机构向经济额外注入数十万信贷。不过,加拿大央行的高层官员也提醒说,金融危机还远没有结束,在实际经济和财经业中,还存在巨大的互相加重的疲软风险。

满银资本市场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这是造成美国经济下滑的负面后果,现在人们再也不会觉得加拿大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了。加拿大央行在否认了数月后,周三终于宣布加国经济进入衰退,并将利率降至50年来的最低水平1.5%。

加国经济学家在去年的大半年中都预测,加国经济可能比衰退中的美国好,但随着安省和魁省的汽车业、制造业和林业的滑坡扩散到资源丰富的西部,后者受到原油价格和矿产品价格下挫的影响,加国的情况日益严重。联邦政府迫于压力,可能会在1月27日的预算中提出大幅开支的刺激计划。波特上周就敦促渥京明年开支160亿元,帮助阻止经济进入衰退。波特还表示,渥京应该考虑向各省一次性拨款,让钱更加直接地得到使用。

根据现在经济的不明朗性,加拿大央行官员提出全球和加国存在的5个潜在风险,其中包括随着银行被迫储存现金储备而不得不进一步紧缩信贷条件。对加拿大而言,后果将是深远的,包括失业率上升、收入增幅降低、债务负担加重家庭拖欠率增加。央行说,这是最坏情况的评估。央行表示,在金融紧缩期间,加国人的信贷条件并没有大幅紧缩,但随着危机持续,这种情况也许会改变。

这一风险评估虽然只是假设情况,但其中的悲观前景仍值得注意,因为此次的评估是由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领导的央行监管委员会撰写,而不是通常情况下由央行较低级别的职员撰写。

在美国,已经有数百万人在过去两年中失去了住宅。但在加拿大,虽然楼市较为稳定,但随着楼价的下降,温哥华、卡加利、多伦多及其他城市一路飙升的房地产价值已经开始回落。加拿大统计局周四报告,10月的新屋销售量10年来首次比9月下跌0.4%。

不应过份夸大脆弱性

由加拿大银行家协会最新编撰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到9月为止,至少三个月没有偿还的按揭比例为0.29%,而美国的欠账比例比加国高6.5倍。加拿大央行在报告中说,消费者借贷遇到困难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银行的盈利。加国六大银行最近的财务报告显示,在刚刚结束的2008财政季度,六大银行盈利下降38%,降至约120亿元。央行官员说,这些情况大多已经在美国发生,现在散布到整个银行系统,并进一步抑制信贷。

但加拿大央行同时提醒说,加国楼市的脆弱性不应被过份夸大。央行指出,加国的借贷实务要比美国保守得多,加国的次级按揭仅占市场的约5%,而美国高达14%。各个银行同时还通过政府担保的按揭保险隔绝拖欠情况。而且,虽然家庭债务增高,但利率下降,大多数家庭现在还能轻松地管理其财务负担。

虽然美林(Merrill Lynch)的经济师华夫(David Wolf)和关恩(Carolyn Kwan)曾在9月提醒说,加国将经历与美国类似的楼市崩溃,但丰业资本的霍尔特(Derek Holt)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表示,加国的情况并没有那么可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