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多市出租柏文空置率大跌

有意置业者持观望态度 续做租客

星报专讯/市民对目前经济的忧虑加上房地产市场不断滑落,促使一些准买家选择继续租住房屋,因而导致多伦多出租柏文的空置率大幅下降。

空置率大幅降至2.1%

加拿大按揭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简称CMHC)周四发表的报告指出,多伦多今年出租柏文空置率大幅降至2.1%,低于2007年的3.2%。

CMHC地区经济师谢高波劳斯(Ted Tsiakopoulos)周四表示:“置业成本不断上升加上经济不确定因素愈见增加,令安省置业活动在2008年受到抑制,情况在首次置业人士当中尤其显著。”

CMHC最新数据显示较为紧绌的空置率正稳步移向一个业主市场。

随着更多准买家选择租住房屋,两睡房单位今年平均租金上升1.7%至1,095元。

租客倡权人士指出,租金上升以及空置率下降,意味着租客需面对更大压力,尤其处于这个经济逆转日子。加国差不多三分之一房屋均连同住屋开支租出,那是租屋家庭的最大笔开支。

非牟利社区研究组织韦尔斯利学会(Wellesley Institute)的沙普科特(Michael Shapcott)表示:“多伦多市出租房屋空置率急剧下降。”他续称:“由于经济海啸席卷全国,联邦政府需要跟随全球愈来愈多国家的做法,将廉价房屋投资包括在刺激经济方案之内。”沙普科特促请联邦政府承诺专注于廉价房屋议题。

明年空置率大致不变

但CMHC并不认为出租柏文空置率会在明年显著下降,原因其中一项重大纾缓因素在于多伦多市场上数以千计新共管柏文将会陆续落成。

CMHC高级市场分析员默瑟(Jason Mercer)表示:“愈来愈多租屋家庭将在明年迁入新落成的共管柏文单位居住,那将阻止空置率进一步下降。”

CMHC预期2009年出租房屋空置率大致不变。另一个纾缓因素为物业经纪所指的,一些业主因为市道疲弱未能成功售出房屋后改为将房屋放到出租市场上。

多伦多出租房屋空置率下降之际,之前受到加元高企以及制造业危机重创的安省多个制造业心脏地带却背道而驰。

在全国之中录得最高空置率的地区包括温莎市(Windsor)的14.6%、圣卡芙莲-尼亚加拉(St. Catharines-Niagara)的4.3%以及奥沙华(Oshawa)的4.2%。

加西省份城市地区的房屋市场则异常紧绌,温哥华及利斋拿的出租房屋空置率均为0.5%。

卡加利两睡房柏文单位的租金为1,148元,在全国之中最高,温哥华的1,124元紧随其后,再之后则为多伦多。

尽管置业人士暂时按兵不动,但随着加拿大中央银行日前大幅调低主要隔夜利率四分三厘,住屋成本变得更易负担得起。另一方面,房屋价格在第四季亦见回落,当中重售房屋平均售价较去年下跌大约25,000元。

但情况是否足以令首次置业人士重返市场却是另一个问题,原因屋价或许仍有机会继续下调。

新屋价格下跌 10年来首次

星岛日报/加拿大西部部分城市地产市道大旺后已急剧降温。加拿大统计局周四表示,本国的新房屋10月份价格10年来第一次下跌。

最新的10月份楼价指数比9月份下跌0.4%,是1998年9月以来第一次的按月下跌。

按年的楼价升幅也减慢了,由上月份的2.1%降到1.5%,是1999年以来最低的。

路透社分析员的调查预测,10月份会下跌0.1%。

加拿大的楼市在最近几个月已放缓了,但分析员认为,美国式的楼市崩溃不会在加国出现,因为本国的贷款原则比较保守,劳工市场及支出也较健康。

在环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楼价在油产丰富的加西一度急升,现在开始由高位回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