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3/(组图)空中俯瞰加拿大:多伦多

2003年9月3日20:52:41(京港台时间)

(摄影:星星生活捷克佳)

加拿大地理简介

加拿大,一片广袤而辽阔的土地,位于北美洲的北部,三面临海,西北与美国阿拉斯加州接壤,南与美国本土毗邻。国土面积998万平方公里,仅次于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二。约在北纬4°-83°,西经52°-141°之间。东起纽芬兰斯皮尔角,西到育空地区与阿拉斯加边界,直线距离约5360公里。陆地的极南点是伊利湖上的米德尔岛,最北点是埃尔斯米尔岛上的哥伦比亚角,直线距离为4640公里。

加拿大是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国家之一。境内河流分属四大流域系统,分别为哈得孙湾流域、北冰洋流域、太平洋流域和大西洋流域。加拿大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为44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44%,仅次于俄罗斯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

境内的地貌类型多姿多彩,有高山、高原、平原、谷地、湖泊和河流。波状起伏的高原和平原低地是加拿大国土的主体部分。全国总面积51%的土地海拔不足500米,28%的地区为500-1000米。山地主要分布在周缘,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21%,其中西部为高大连续的年轻褶皱山脉,东南边缘以及北极群岛的北缘和东缘为久经侵蚀的古老山地。

加拿大的地貌呈西高东低状。地形大致可分为六个部分:

一是东南部阿巴拉契亚高地,位于圣劳伦斯河的东南侧,系美国东部阿巴拉契亚山脉向东北的延伸部分,为低山丘陵地带。有一系列浑圆蚀余山体和高地,海拔一般在600米以下。个别山地海拔约为1200米。此区地面崎岖多石,土壤贫瘠。圣劳伦斯河谷东侧山麓地带中的200多米的蛇纹岩带里蕴藏着世界最大的石棉矿体。

二是圣劳伦斯河流域低地及大湖区。圣劳伦斯河流域低地东起魁北克城,西至安大略省罗克维尔,面积为4.6万平方公里。大湖区是加拿大地盾南端的一个半岛,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该区海拔约300米,呈西北-东南走向的尼亚加拉崖斜贯于大湖低地上。圣劳伦斯低地海拔不足200米,最宽处仅150千米。此区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水充足,生长期长,是重要的农业区。加拿大工业心脏地带──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南部就属于这一地区。这里是加国人口最稠密、工农业最发达的地区,居住着全国50%的人口,生产全国70%的制成品。

三是加拿人地盾。地盾是一个马蹄型的岩石地区,约占全国面积的1/2,海拔一般介于200-450米,哈得孙湾南岸低地海拔低于200米。高原边缘地势较高,东北边缘有海拔1800米的托恩盖特山,东南边缘有高960米的劳伦琴山。东部延伸至拉布拉多,南至金斯顿市,并向西北折转,直抵北冰洋。加拿大地盾被公认为是北美洲大陆的核心,由许多古老山脉的根基组成。其片磨岩和花岗岩有35亿年的历史,相当于地球年龄的3/4。由于受到冰河进退的侵蚀,地盾表面只有一层薄土,对农业生产限制极大,但有利于枞树(冷杉)、美洲落叶松和松树等北方林木的生长。该地区是金、银、锌、铜和铀等各种矿物的蕴藏所在。

四是中西部大平原区。位于大熊湖、阿萨巴斯卡湖一线以西直至西部的科迪勒拉山麓,习惯上叫大平原,面积约占全国的18%。海拔由东向西渐增,东部乌尼托巴低地海拔300米以下,西部萨斯喀彻温平原海拔600一750米;艾伯塔平原海拔900一I300米。南与美国西部大平原相连,北邵有马更些低地,彼弗特海沿岸三角洲地带海拔仅150米。此区南部曾是草原,地面平坦、土壤肥沃,如今是全国主要产粮区。北部林木茂盛,河川纵横,气候寒冷,不宜农作。最北部靠近北极,是冻土带。大平原区天然气、煤和钾盐等的蕴藏量在全国居突出地位。

五是西部山地。南北延伸1900千米,东西宽500-800千米,为北美科迪勒拉山系的一部分,包括东侧落基山脉、西侧喀斯喀特山脉和海岸山脉以及两列山脉之间的高原三部分,是加拿大最高的地区,许多山峰在海拔4000米以上。东部山带的克罗斯向斯特、基金霍斯和耶洛黑德等山口海拔较低,是横贯大陆的铁路和公路交通要道,落基山脉西侧有规模巨大的地沟和平行的山岭哥伦比亚山地。西列山带以海岸山脉为主体,南与喀斯喀特山脉相连,北接圣伊菜亚斯山脉。其洛根山海拔5951米,为加拿大第一高峰。沿海有夏洛特皇后群岛、温哥华岛等组成的岛山带。山间高原分两部分:北部育空高原海拔750-900米,地面波状起伏。南部大颠哥伦比亚高原由北向南:海拔600-1800米,西部山地高山崎岖、冰川遍布,农业生产仅限于河谷低地一带。海岸山脉和哥伦比亚山地富铅、锌、钼、铜等金属矿物,岛山地带有媒和铁矿,育空高原有金、银、石棉等。

六是北极地区。该地区地处北极圈内,主要是群岛,大小岛屿数以千计,连同其间的水域总面积达1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北部各岛地势较高,南部各岛以高原和平原为主。自然条件极为严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