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4/星星生活特稿:尚葵命案夫被捕 中领馆高度重视

2003年9月4日22:9:52(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30岁的女留学生尚葵命案有突破进展。多市警方3日晨警方正式拘捕尚葵丈夫李波(译音BO LI),警方并以二级谋杀罪予以起诉。中国驻多总领馆称凶手一定会得到应有的惩罚,并呼吁留学生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的安全。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侨务领事周立民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尚葵遇害事件发生以后,多伦多总领馆高度重视,一直和警方及遇害者家人保持密切联系,领馆将为其家人来多处理后事提供必要的协助。周立民表示,多伦多警方也及时向领馆通报案情,他对警方及时侦破该命案表示赞赏。周立民称,凶手一定会得到应有的惩罚,加国司法部门一定会公正处理这一案件。

有媒体称死者的丈夫李波身为加永久居民,但未入加拿大国籍。星星生活记者在向周立民领事求证时,他说,根据警方提供的情况,李波是加拿大公民,但中方将会进一步核实。

当星星生活记者询问中领馆对有关中国留学生安全会采取何种措施加以保护,周领事称,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依法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中国各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根据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规定,在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正当权益,如人身安全、财产、权益等受到侵犯或歧视和不平等待遇时,会采取必要措施加以保护,必要时进行交涉。我们也十分重视领事保护工作预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并采取了有关措施,如中国外交部编写了“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外交部和各驻外外交领事机构,通过网络、媒体、和印制散发手册等方式周知临时出境和定居在海外的中国公民。

周立民说,驻加拿大使领馆和中国国内主管部门,对于近年来在多伦多等地区接连发生留学生遇害事件给予高度关注。中国驻加使馆及各总领馆已经分别和加拿大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涉,提请对方重视该问题,敦促对方有针对性地采取必要措施。同时,我们以不同方式提醒在加留学的中国人员,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的安全。

据此间新闻报道,警方凶杀案调查组高级探长泰勒(KENNETH TAYLOR)表示,警方8月30日于市中心卑街1101号商务柏文大厦709号寓所,发现尚葵被人勒死的尸体后,随即展开调查,包括邀请认识尚葵的友人及其23岁丈夫李波协助调查。

泰勒探长表示,通过警方52分局、科学鉴证组和凶案调查组三方的通力合作,发现了疑凶,确定李波为尚葵被害案的嫌犯。凶案调查科警员3日上午拘捕了李波。

星岛日报报道称,警方在正式采取行动前,先到旧市政大楼谘询检控官的意见,确定警方所持的证据足够起诉疑犯。李波被捕后,下午已在旧市政厅法院提堂,并经由法院确定其被控以二级谋杀罪名,下次过堂日期为9月25日。

警方表示已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联络,尽早安排现时仍然身在北京的死者姐姐尚扬(YANG SHANG)及其姐夫王文立(WANG WEN LI),到多伦多出席尚葵丧礼。

警方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查,以及在死者陈尸的寓所内搜集证据后,发现已与死者离异,现时居于中区华埠牛津路(OXFORD ST)的死者丈夫有可疑,遂于3日晨正式将其拘捕。

明报报道称,李波被捕的牛津街接近中区华埠(即登打士夹士巴丹拿街),故聚居了不少华人。该处居民表示,当日未见警方高调地采取拘捕行动。据该区居民表示,那儿也有不少多伦多大学学生在该处租赁房子。

报道称,生前是多伦多大学统计系三年级学生的尚葵今年30岁,经常在上学时有一男子来接送,她曾告诉过别人,此男子是她的男朋友,而非“先生”。作为一名有夫之妇,尚葵并不忌讳公开她的新恋情,这有些不寻常。

泰勒探长表示,仍是永久居民身份未入加籍的死者与疑凶为两夫妇,但已离异分居,警方仍在调查凶手行凶动机。泰勒不愿透露案件是否与桃色纠纷有关。另外,尚葵所住的公寓由她自己登记入住,但警方公布的其先生的住址是另外的地方。显示夫妇两人已分居。不过,警方昨天并未透露有关此案的更多资料。

有消息称,疑凶李波于命案发生之前,经常向尚葵拳打脚踢,被法庭颁发禁令,禁止他接近尚葵及她所居住的卑街1101号。导致案发的原因可能与死者向疑凶提出分手要求,但疑凶不允,结果招致杀身之祸有关。报道称,警方于上周二,在卑街1101号高级柏文大厦内发现尚葵尸体的同一天,已曾拘留李波查问,当时是因为他违反了法庭不准他到受害人居所的禁制令。

星岛日报的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在现场及疑犯的家中,发现两人的身上和衣服上都有血迹,说明死者生前曾经与疑犯进行激烈的打斗,而警方经过调查,初步排除疑犯有预谋犯罪的嫌疑,怀疑是始于口角,继而动武导致惨案发生,所以控告疑犯二级谋杀罪名。

新闻资料:中国公布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2003版)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23855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