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有公司开始玩新花样!提供员工无限制休假!专家怎么说?

(星星生活/捷克佳)COVID-19大流行以多种方式改变了工作概念。随着在家工作和混合办公文化成为许多人的现实,休假政策也在发生变化。

据Global News报道,来自The Verge的消息称,上周,微软成为最新一家宣布其所有受薪美国员工将根据其名为“酌情休假”(Discretionary Time Off)的新政策获得无限休假的公司。

据招聘网站Monster.ca称,在加拿大,建筑服务公司Eliss Don和软件提供商RL Solutions已经制定了无限期休假政策。

然而,一些专家认为,虽然此类政策可以提高士气和参与度,但它们也有可能促使员工减少休假天数,因为他们担心雇主可能会认为他们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这是“有问题的”,因为它把责任推给了员工,”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皇家山大学(Mount Royal University)比塞特商学院助理教授Rachael Pettigrew说。

它看起来“赋权,但挑战在于它可以引发一种感觉,如果你选择休假,你是否真的忠于机构,或者你是否真的投资于你的工作?”

Pettigrew说,这在重视工作和生产力高于一切的工作文化中尤其具有挑战性。她解释说,美国人通常不以休假时间长著称,因此与其他国家相比,他们分配的休假时间通常较少。

根据Canadian Payroll Services网站的说法,“众所周知,美国人是工作狂,虽然加拿大人同样专注于他们的工作,但他们休息的时间更多,而且更有可能在工作日后完全放松。”并补充说,与美国人不同,加拿大人也更有可能利用他们所有的假期时间。

“公司可以提供任何政策……但机构的文化和管理人员的态度会抑制这些政策的使用,”Pettigrew说。

“如果我仍然向对休假时间持陈旧观点的人汇报……我不会受益……我可能会比以前少休假,因为当我去找我的老板时,它被视为酌情决定的,它是被视为一种选择。所以这会抑制我接受它的能力,”她补充道。

Pettigrew说,这项政策也有好处,因为员工将有自主权,可以选择如何以及何时使用他们的时间。

“他们最终可能会对工作更满意,对于那些能快速完成工作的人来说,工作效率会更高……这意味着如果他们能快速完成工作,他们可以从休息中受益,”她说。

特鲁克大学(TÉLUQ University)经济与管理系教授Diane-Gabrielle Tremblay表示,新政策将受到很多人的期待。

“他们肯定会欣赏自主权和灵活性,我认为目前,这正是许多公司正在努力获得的——不仅要吸引员工,还要留住他们,”Tremblay说。

由于目前劳动力短缺,Tremblay说公司正试图通过提供这种灵活的安排来区分自己。

“无论是提供四天工作周还是提供更多假期的想法,显然这是为了吸引和留住所有工人,包括年轻人和即将退休的人,”她说。

Tremblay解释说,那些接近退休的人实际上可以说服他们继续工作更长时间,如果他们有更多的灵活性和时间去享受更长的假期。

Pettigrew还认为这项新政策是一种招聘工具。她解释说,潜在员工想要灵活性,申请一个提供无限假期的机构“非常诱人”。

“挑战是……每个人都知道,但一旦我进门,它真的可用吗?所以,风险在于如果政策存在,但机构文化不支持它……这会触发我与机构的心理契约被破坏,然后导致人员流动,”Pettigrew说。

Tremblay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并表示“这取决于经理说出来”,让人们知道休假是可以的。

Tremblay和Pettigrew都同意,北美的公司将继续努力,通过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确和自信地要求自己的员工和求职者宣布和实施这些新政策,使自己脱颖而出。

Tremblay说:“我认为这部分是因为COVID-19……这让人们开始思考……但我想说,劳动力短缺确实是相当确定的,因为人们正在提出他们所拥有的这些偏好(为了灵活性)。”

她解释说,当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时,他们的态度是,如果你有一份工作,而且你很开心,那么无论是兼职还是工作条件恶劣都无所谓。

“你不能要求更长的周末或每周工作四天之类的事情……但这种劳动力短缺迫使公司做出回应并满足这些基本上来自所有群体的需求,以吸引和留住工人,”Tremblay说。

Pettigrew还承认,雇主们正在花更多的时间在时间使用和灵活政策方面进行投资和批判性思考,因为“劳动力的构成确实在发生变化。”

Pettigrew说:“当我们观察即将退休的婴儿潮一代时,他们有一种为了工作而不是为了生活而工作的心态。”

“现在,年轻一代更加关注工作到生活的观点。他们想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他们想要灵活性……所以很多(政策)都是为了应对社会压力和人口变化,”她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