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准备在2023年买车?业内专家是这样分析的……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过去的几年里,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优质汽车,无论是由于半导体短缺还是供应链问题,而且根据一些行业专家的说法,在消费者的情况有所缓解之前,加拿大汽车市场将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继续维持过去的趋势。

“我们可能正处于半导体短缺的第二年,这导致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数量少于了其产能。正因为如此,供应出现紧缩,并一直在推高价格,”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主席Flavio Volpe说。

汽车供应短缺始于COVID-19大流行开始时,当时预计需求将大幅减少。

**供应短缺

GlobalNews报道说,在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教授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的Gerry Duffy去年便指出,当汽车需求回升时,供应却跟不上。许多汽车行业仍在努力获得足够的半导体材料,用于制造组装汽车所需的所有部件。

一直供不应求的微型半导体芯片极为重要,它们负责车辆的安全功能,如安全气囊和刹车,以及GPS或触摸屏娱乐系统等附加功能。

新车的短缺也导致那些现成的车辆价格上涨。Duffy表示,快速的周转时间意味着制造商的建议零售价(MSRP)大幅上涨。

Volpe说,加拿大市场对二手车的需求空前高涨。

根据加拿大黑皮书12月的一份报告,加拿大二手车的平均价格现在超过35,000加元,一年内上涨了近50%。

Volpe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二手车的价值上涨,通常它是消费者可以购买的最贬值的资产。

安省圭尔夫市Mark Wilson’s Better Used Cars的总经理Mark McMullen在4月份告诉GlobalNews,在他的2019 Ram 2500以41,900元的价格卖给客户后,几个月后他以多出2,000元的价格回购,尽管客户里程表增加80,000公里。然后,另一位安省经销商找到他,提出以50,000元的价格购买这部车。

“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McMullen说,他管理着一家可追溯到1961年的企业。“你永远不可能买一辆车并驾驶它,而且它实际上会升值。”

**对市场有何期待?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12月份的最新报告,由于缺乏材料和微芯片短缺继续困扰着几家汽车制造商,10月份机动车销售额比上个月下降3.2%至34亿元。

“大多数专家预测二手车价格将在2023年下降10%到20%。所以,如果我建议现在正考虑买车的人,如果你有一辆二手车,一辆新的二手车,这是在交易端你将获得的峰值,”Volpe说。

但与Volpe的建议相反,Car Help Canada的高级顾问Shari Prymak则认为现在不是销售二手车的好时机。由于汽车短缺,许多经销商长期以来都在为库存而苦苦挣扎。现在看到二手车销售放缓。

他说经销商现在可能会被他们多付了钱的汽车困住,不得不降低价格以将这些汽车从他们的地段移走。

“我认为销售二手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销售新车都将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因为我们看到利率在上升,而且新车贷款和二手车贷款的利率至少上涨了几个百分点,许多几个月前打算购买或几个月前订购汽车的买家可能不再能够这样做,因为他们再也负担不起付款了,”Prymak说。

因此,他认为未来几个月会有订单取消,这将导致经销商的销售放缓。

Valope很乐观,预计未来几个月新车价格将趋于稳定并略有下降。

“我认为消费者在2023年可以期待的是,我们将解决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可能会在第三和第四季度解决,”Valope说。他补充道,这意味着新车将以汽车制造商实际拥有的能力生产。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库存。

另一方面,Prymak预计2023年市场不会发生任何重大变化。“我们现在为购车者提供的环境将在新的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持续下去。”

**期望将不得不“改变”

Prymak解释说,就像2022年一样,人们可能无法立即从经销商处购买新车。“通常情况下,你必须订购一辆车,然后等待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让那辆车到达。”

他还表示,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好的交易或折扣的一年或一个月的最佳时间将不再存在,因为随着汽车市场的严重短缺,“这些东西不再存在。”

Prymak说:“你不能再通过购买一辆二手车来省钱。通常情况下,二手车的价格几乎与全新车一样高。”

而且,那是因为没有等待时间,消费者可以立即拿到,他解释说。“汽车市场已经完全改变,你的期望也必须改变。在你购物或去经销商之前,你必须了解这些事情。”

**未来是电动的吗?

鼓励使用电动汽车的非营利组织Plug’n Drive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a Clairman上周对媒体表示,推动汽油动力汽车变革的最困难部分是可用性。

她说,漫长的等待名单肯定会让准备做出转变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如果我们都同意我们处于气候紧急状态,我们需要帮助消费者尽快做出转变。”

Prymak说,向电动汽车的过渡“肯定会非常缓慢”。其一是电动汽车中的大多数都有至少8到12个月的最短等待期,其二是它们非常昂贵。

他解释说,大多数电动汽车(EV)的成本远远高于传统汽油汽车甚至混合动力汽车。

“尽管我们确实看到未来几年将有新的电动汽车上市,但很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我们才能看到普通消费者可以购买的真正负担得起的选择,”他说。

他补充说,充电站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改进,它们需要分布在加拿大的多个地点和主要城市。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一份报告,在2022年前六个月,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仅占新车注册量的7.2%。2021年全年,这一比例为5.2%。

据Volpe介绍,电动汽车也是目前市场上受半导体芯片短缺影响最大的产品。“显而易见,电动汽车需要更多的半导体。”

但他相信,三年后,加拿大每个城市的每个地段都将为消费者提供电动汽车选择,现在电动汽车并非随处可见。但将在两三年内看到电动汽车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它永远不会倒退。

日前,联邦部长提议,根据新规定,到2026年在加拿大销售的所有乘用车、SUV和卡车中,有五分之一需要是电动车。到2030年,强制要求将达到所有销量的60%,到2035年,在加拿大销售的每辆乘用车都需要是电动的。

购买新车?

Prymak在买车时给消费者的建议是时间投资。他说,如果你想购买新车,请提前计划,提前订购汽车。

“我会鼓励消费者从工厂订购汽车。这是获得公平价格的最佳方式,并且不会因高价或昂贵的附加组件而多付钱,”Prymak说。

他说,另一种策略是从不同的经销商那里获得多个报价。这将有助于了解一辆汽车的实际成本。“从你认为提供最公平价格、对你来说最专业和最透明的任何一家那里进行交易,然后以这种方式购车。”

买二手车?可能想要“等待”

Carfax Canada的产品和销售副总裁Shawn Vording在9月份告诉加通社,对于正在关注二手车市场的消费者来说,进行研究并了解他们正在考虑的车辆非常重要。

“确保你了解你正在购买的汽车,因此知道历史上没有发生过事故,它是否得到维护,了解当前状况,在未来三个月内是否需要轮胎和刹车,或者有这个汽车被修复到像新的一样,”他说。

Vording补充说:“如果价格不合理,可能是有原因的,因此请独立的第三方检查车辆。”

如果消费者希望为二手车贷款,Prymak预计更高的车贷利率将使消费者更难支付。“这将阻止一些买家进入市场,”他说。

另一方面,Volpe的建议是等待。“如果能等到2023年下半年,想要的同一款车将会比较便宜。你不再购买二手车,而是回到了新车市场。成为第一个所有者,然后获得你想要的选项,”他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