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赴华行前措施调整,加中航班增加,加拿大暂不实施中国入境客检测

(星星生活/捷克佳)连日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不断!继中国将于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隔离要求之后,中国驻加大使馆发布优化调整自加拿大赴华有关行前措施。加中航班开始有序增加。针对部分国家收紧中国旅客入境政策,加拿大尚未表示是否会跟进。

**中国卫健委与中国民航局公布新方案

中国国家卫健委12月26日宣布,将从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隔离,入境者不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公民,只需出示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再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对国际航班的其他管控措施届时也将被取消。

另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改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1月8日起,它将被从甲类传染病降级至乙类,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与之相关的管控措施也将被取消。

方案还称,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中国民航局12月28日发布关于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说,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不再定义入境高风险航班,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

通知说,中外航空公司按照双边运输协定安排运营定期客运航班。逐步恢复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包机申请,2023年夏秋航季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流程及要求。

中国之前一直保持着全球限制性最强的防疫措施,新方案意味着中国放松了已经实施三年的国际旅行限制,对许多三年来无法回国探亲的华人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消息,是自疫情暴发以来放松限制的最大动作之一。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赴华行前措施优化调整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12月27日发布“关于优化调整自加拿大赴华有关行前措施的通知”。

为进一步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根据国内有关规定,自加拿大所乘航班计划抵达时间在北京时间2023年1月8日零点(含)以后的赴华旅客,适用以下优化措施:

一、具体要求。搭乘赴华航班旅客须在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将检测结果填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无需再向驻加拿大使领馆申请绿色健康码。如检测结果呈阳性,应在转阴后再赴华。

二、申报渠道。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海关旅客指尖服务”、网页版https://htdecl.chinaport.gov.cn/htdeclweb/home/pages/index/index.html、“掌上海关”APP等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三、其他建议。当前国际疫情仍未结束,中外人员往来措施优化调整不意味着放松防疫。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倡导个人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个人防护,坚持科学防疫,最大程度降低染疫风险。

**加中航线新增航班

据相关报道,最近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都在预订系统中添加了新的中加航班。

南方航空:

从2023年1月9日起,新增广州-多伦多的CZ311航班,每周一、四执行;

从2023年1月10日起,新增多伦多-广州的CZ312航班,每周二、五执行。

东方航空:

MU581上海-温哥华的航班将从12月26日开始执行,每周一起飞;

MU582温哥华-上海的航班将从12月27日开始执行,每周二起飞。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运营加中航线的中方航空公司有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川航和厦航六家航司,分批次新增的航班需要中加两国相关部门的协商,既能满足中方的需求,亦要符合加方的规定。

据该人士了解,加拿大运输署(CTA)此前发布”一家航司一个航班“的限制令仍然有效。虽然目前无法给出完全恢复的准确时间节点,但”逐步恢复,有序开放“无疑将改善中加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方便。

**加拿大暂不实施中国入境客检测

另据CTV报道,在中国放松已实施三年的国际旅行限制后,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和地区宣布对所有从中国入境的旅客提出新的COVID-19检测要求——但加拿大尚未表示是否会实施类似政策。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发言人周三在给CTV的电子邮件中说,继续建议旅客在入境口岸加强健康预防措施并遵守公共卫生措施。任何其他更新将通过旅行健康通知传达给旅行者。

该发言人还表示,PHAC“继续监测和评估COVID-19的全球流行病学,以确保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

报道说,自1月5日起,所有从中国前往美国的旅客最多需要在旅行前两天接受COVID-19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才能登机。

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采取措施防止感染传播到中国境外。日本、意大利、马来西亚、韩国、印度和中国台湾也要求对从中国大陆出发的旅客进行COVID-19测试。

尽管加拿大尚未宣布此类预防措施,但PHAC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国的COVID-19情况,“包括基因组测序数据和传播变异对公共卫生的潜在影响。”

PHAC补充说,“计划出国旅行的加拿大个人应在旅行前至少14天完成COVID-19疫苗系列以及加拿大的任何额外推荐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