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警惕留学陷阱!国际学生被无良中介忽悠到加拿大

(星星生活/捷克佳)来自印度旁遮普邦的考尔(Dilpreet Kaur)觉得那里没有她的未来。她的父母担心她很难在家乡找到一份工作,去年以2.8万元的价格卖车并抵押了家里的土地,为她筹集资金来加拿大留学。

据CBC电视台The Fifth Estate专栏组报道,考尔在多伦多东区的合租公寓里租了一个房间,并支付了第一年1.6万元的国际学费,去攻读两年制大学课程。

19岁的考尔说,她咨询了一名大学招聘人员,这是印度众多自由职业者之一,他们通过报名参加加拿大大学的学生来赚取佣金——有时是通过描绘一幅扭曲的图画来赚取佣金。提供的教育和加拿大的轻松生活。招聘人员将她带到Alpha学院,这是一所她以前从未听说过的学校。


【图:迪尔普里特·考尔(Dilpreet Kaur)作为一名国际学生来到加拿大,并在Alpha学院就读计算机系统技术员课程。】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只是建议这所大学,”考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如此,她还是参加了Alpha学院的计算机系统技术员课程。

“来这里之前,在我看来,‘加拿大太美了。我要来这里,好好赚钱,过好自己的生活,周末玩得开心,’就像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 “ 她说。“但当我来到这里时,情况不同了,完全不同了。”


【图:Dilpreet的父亲和祖母。她的父亲以28,000元的价格卖掉了两辆卡车,并将家里的土地抵押为她来加拿大筹集资金。】

越来越多的安略省国际大学生像考尔一样来自印度,在印度,像她这样来自的农村家庭的子女通过家庭筹集足够的钱来支付教育费用,家人希望他们最终能获得体面的工作,并能够汇钱回家偿还债务。

由于加拿大的声誉和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潜力,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外国学生就读于加拿大的专上学校。绝大多数人前往大学和公立学院。

但是,截至去年,约有25,000名学生被吸引到安省与公立大学合作的私立职业学院就读——这些学院越来越依赖国际学生高昂的学费,通常是国内学生学费的四到五倍。

批评人士告诉CBC,这些学校正在将学生塞进教室——无论是真实的还是虚拟的——几乎不考虑政府规定、学生福利或任何超出底线的东西。


【图:2022年5月,国际学生在位于多伦多北部的阿尔法学院外抗议。】

自大流行开始以来,与安省金斯敦公立St. Lawrence学院合作的私立职业学院 Alpha学院的招生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4,900名学生,而其位于多伦多Kennedy Rd和PassmoreAve的两层楼建筑。据多伦多消防局称,该建筑的容量仅为420人。

“他们只是希望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给钱。装满他们的口袋,根本不关心我们,”考尔谈到她的经历时说。

安省审计长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发现,安省规模较小的公立大学,特别是国内入学率一直在下降的较小或北部社区的公立大学,“在经济上高度依赖国际学生,但在吸引这些学生进入他们的大学主校区时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因此,其中11所与多伦多地区的私立职业学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允许学生住在多伦多或其周边地区,但可以从位于蒂明斯(Timmins)或北湾(North Bay)的公立学院攻读文凭课程。

倡导者呼吁继续对国际学生进行就业改革

审计长的报告发现,这些合作伙伴关系的学费收入不尽相同,在2019-20年设立的六所公立大学中,有五所公立大学出现赤字或盈余之间的差异,而且对私立大学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职业学院,净利润率从18%到53%不等。

“随着政府资金的减少,国际学生已成为维持这些机构的生计,”国际学生倡导者、安省伦敦的加拿大注册移民顾问厄尔•布莱尼(Earl Blaney)说。

“他们的胃口是无法满足的。他们正在尽一切努力寻找更多方法来吸引更多学生……无论是增加班级规模,还是不负责任地招收他们没有足够支持的学生。我的意思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数字。”

招聘人员提出可疑承诺

教育招聘人员是整个链条中的第一步。在印度,这是一个残酷的行业,数以千计的独立中介参与其中,招募每个学生可赚取约2,000元。

例如,根据CBC The Fifth Estate获得的文件,Alpha学院在最近一学年通过招聘人员获得了100%的国际学生。

根据去年的审计长报告,安省公立大学在2020-21年向招聘人员支付了超过1.14亿元的佣金;私立职业学院支付的总额没有被追踪。


【图: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私立职业学院Alpha与安省金斯敦的公立St. Lawrence院合作,其招生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 4,900 名学生。】

CBC专栏组在印度旁遮普邦进行了秘密调查,使用隐藏的摄像头,看看招聘人员的套路。一位对加拿大教育感兴趣的父亲和他19岁的儿子同意在Jalandhar市与几名招聘人员会面时戴上隐藏式相机。

在他们的一次会议上,招聘人员概述了第一年的学费约为17,000元。“他第二年能找到工作吗?”父亲问道。招聘人员回答说:“学生支付第二年的学费很容易。”

事实上,许多国际大学生在加拿大很难挣到足够的钱来支付他们的生活费,更不用说第二年的学费了。

上周五,联邦政府暂时取消了国际学生在学期期间每周只能在校外工作20小时的上限。按照安省的最低工资标准,这个限制意味着国际学生的年收入不能超过22,000 元——不足以支付16,000元或17,000元的学费,也不足以支付租金、食品、公用事业和其他必需品的资金。这也是在全日制学习的同时。

在这位父亲和他19岁的儿子会面期间,父亲询问了多伦多一所成熟的公立大学。但招聘人员转而将他引导到一所鲜为人知的私立职业学院。

“有一所学校是Cambrian at Hanson,”他说,指的是私立Hanson学院,它隐藏在安省宾顿市的一个露天购物中心内。自2005年以来,Hanson学院与位于安省萨德伯里市以北350公里的公立Cambrian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当CBC联系时,Hanson学院的一位发言人不会确认学校是否与该特定招聘人员有关系,但确实表示该学院与“全球各个地区的招聘代理,包括印度机构”合作,并且学生注册的人数约占学校入学人数的30%至35%。

审计长指出,由于招聘人员的佣金是他们注册的学生支付的学费的一个百分比,“招聘机构被激励尽可能多地招收学费最高的学生。”

关于签证的可疑说法

在另一家招聘机构,这位父亲表示担心儿子毕业后可能很难在加拿大获得永久居留权。“绝对不是,”招聘人员说。“学生很容易获得永久居留权。”

事实上,加拿大统计局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只有大约30%持学生签证来到加拿大的人在十年内获得了永久居留权。

即使在这对父子离开招聘机构办公室后,招聘人员还是在街上与他们接洽,要求另一家代理商提供更低的服务费并提供更私人的关系。


【图:印度教育招聘在误导学生和他的父亲】

安省审计长的报告发现了类似的大学招聘人员提出的可疑声明的例子,包括承诺“100%签证成功”的机构和其他在英语能力测验中宣传“保证分数”的机构。

近年来,一种新型招聘方式应运而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一些“教育科技”公司创建了在线平台,将其他国家的数百万潜在学生与数千名招聘人员和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的教育机构联系起来。

但像国际学生倡导者和移民顾问布莱尼这样的批评者表示,这些所谓的公司只会在大学和为他们招收学生的招聘人员之间拉开更大的距离。

“面上的一万多名子代理……与学院绝对没有直接联系。学院没有能力筛选他们,他们没有能力审查他们的工作或与学生的行为,做出的承诺和天花乱坠的广告,”布莱尼说。

高校超过省招生限制

布莱尼说,从10年前开始,在联邦政府宣布加拿大需要更多技术移民之后,来加拿大的外国学生数量开始真正回升。一个联邦咨询小组还建议到2022年将国际学生人数翻一番,达到450,000人以上。加拿大远远超过了这一目标,根据联邦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加拿大就有621,000人持有学生签证。

来自国外的大量学生为安省公立大学与私立职业学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更多机会;自2012年报告以来,已经签署了九项此类交易。

所有这些国际学费现在为安省的大学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根据安省审计长的数据,2020-21年为17亿加元——超过了省政府的总拨款16亿元,这是加拿大各省人均政府拨款的最低数额。

安省高校厅正式限制了公立大学在其私立职业学院合作伙伴可以拥有的国际学生人数。国际学生人数的配额最多为公立大学主校区的两倍。

但省审计长发现,近年来,一些大学超出了这些限制,似乎没有任何后果。位于北湾的Canadore学院的私人合作伙伴的国际学生人数是学院本身的8.8倍;在安省蒂明斯的北方学院(Northern College),这一比例为8.6。与St. Lawrence学院的主校区入学率相比,Alpha学院的入学率约为4.5比1,或者是允许比例的两倍多。


【图:厄尔•布莱尼(Earl Blaney)是一名国际学生倡导者和移民顾问】

“重点一直是金钱驱动的,”布莱尼说。“从字面上看,这就是任何人关心的一切……我们可以容纳多少国际学生,我们能得到多少钱。”

高校厅的一位发言人告诉CBC,高校“是独立的法律实体,负责学术和行政事务——包括招生和容量。”

Alpha学院及其公共合作伙伴St. Lawrence学院都没有同意接受采访。

在本周的一封电子邮件中,St. Lawrence学院发言人Julie Einarson表示,学校和Alpha学院已经“建立并遵循质量保证协议,以确保来安大略学习的学生有良好的体验,并最终留在这里生活和工作。”

“大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为国际学生提供广泛的支持服务,但我们知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电子邮件继续说。“我们正在与其他大学、政府和社区领袖——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合作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毕业后的低薪工作

联邦移民部长肖恩•弗雷泽(Sean Fraser)表示,“我相信,某些私立职业学院的存在只是为了在国际学生项目的支持下赚钱”,这让他非常困扰。


【图:移民部长肖恩弗雷泽说,他确信某些私立职业学院的存在只是为了从国际学生项目中获利。】

在上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们担心这可能与财务不当有关,而不是为来这里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弗雷泽说,如果某些招聘人员或大学在利用学生,那么他需要向相应的省政府明确表示,他们不需要他的许可即可将大学从学习许可计划中驱逐出去。

“这不是该计划的目的。它旨在为学生提供教育并造福加拿大社区,而不允许虚假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