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感染COVID-19后免疫能持续多久?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病毒持续变异和新变种的出现,一次COVID-19感染可能不足以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专家说,感染COVID-19后获得的免疫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充当保护层,但正如疫苗诱导的免疫一样,这种保护会减弱,并指出一种变体的感染可能无法对另一种变体提供任何保护。

据Global News报道,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Omicron子变体BA.5占主导地位,但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在跟踪数百个其他变体。

自2019年末出现以来,COVID-19已经产生了多种突变,到目前为止,Alpha、Beta、Gamma、Delta和Omicron被认为是受关注的变体。

专家说,COVID-19感染并不总能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而且可能会发生再感染。

那么,感染后对COVID-19免疫多久?

“一般来说,感染COVID-19后大约六个月的时间可能会让你几乎不会受到感染,只要病毒在这两者之间没有变化,或者你没有感染不同的变体,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Amesh Adalja博士说。

麦吉尔大学人口与全球健康学院教授、加拿大COVID-19免疫工作组主席Catherine Hankins博士说,就像疫苗诱导的免疫一样,到第 6 个月,感染获得性免疫“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被感染的变异类型也在所谓的自然免疫中起作用。

例如,如果你感染了Delta变种,然后接触了Omicron,你将不会受到 Omicron的保护,尽管对严重疾病的保护可能仍然完好无损,Adalja说。

也就是说,将有一定程度的保护,持续两个月,如果你最初感染了Omicron的另一个亚系,你不太可能感染另一个Omicron子变体,Adalja说。

“这完全取决于该变体与你感染的任何病毒版本之间的距离。”

科学表明了什么?

根据COVID-19免疫工作组的评审,无法保证感染会诱导免疫。

5月发表在《儿科传染病杂志》上的一项加拿大研究发现,每8名感染COVID-19的人中,就有1人的血液中不会因这种疾病而产生抗体。根据CITF资助的研究,儿童对感染产生免疫力的可能性只有一半。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感染Omicron并不能保护你免于再次感染病毒。

2022年1月发布的一项未经同行评审的美国预印本研究表明,轻度Omicron感染无法提供足够的免疫力来预防未来的感染,而来自Delta变体的感染(往往更严重)产生了更高的保护。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COVID-19抗体在症状出现后的最初几周内达到峰值,然后在感染后两到三个月降至可检测范围以下。

7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另一项美国研究表明,Omicron的BA.4和BA.5亚变体基本上可以逃避由疫苗接种和感染引起的中和抗体。

卡塔尔的一篇论文发现,当先前的感染是由前Omicron变体引起时,对先前感染对BA.4或BA.5再感染的保护作用不大,但当它是由后Omicron亚变体引起时,保护作用强( 包括BA.1或BA.2)。

Adalja说,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这实际上很难预测,因为我们没有关于这些变体的大量数据,以及谁感染了这种病毒,而不是他们过去感染了什么。”

专家说,尽管人们可以从COVID-19感染中产生抗体,但疫苗仍然是我们可以使用的重要工具——无论你是否被感染。

“实际上,最好的保护形式是接种所有疫苗剂量,” Hankins说,感染会带来长期COVID和其他并发症的风险。

她补充说:“对于疫苗可预防的东西来说,风险太大了。”

Adalja说,与来自COVID-19的自然免疫相比,疫苗诱导的免疫对某些变体可能更具保护性。

这就是混合免疫(Hybrid immunity)的用武之地。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这是对至少感染过一次COVID-19并接受一剂或多剂疫苗的个体的免疫保护。

卡塔尔的研究表明,两剂或三剂mRNA疫苗和先前感染的混合免疫与对症状感染的最高保护程度有关。

“在预防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方面,混合免疫似乎是最强的,”Adalja说。“它增加并增强了你从感染中获得的自然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