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7/乒坛名将王越古盛赞加拿大,或将在多伦多开乒球学院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失散多年,乒坛名将王越古和篮球骁将朱江近日终于在多伦多重逢。

这两位体坛名将曾是前中国八一体工队的战友,如今天各一方,一个入籍新加坡,一个移民加拿大,如今再度见面,忆及当年,两人有说不完的心里话。王越古一口一个哥哥叫着,羡煞旁人。

王越古1980年出生于辽宁鞍山。她6岁开始练球,10岁便被八一体工队选中,成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在体工队威猛高大的篮球运动员眼中,个子不高的她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不点”。

朱江还记得他和队友一同去食堂的途中,尾随其后的“小不点”叽叽喳喳,孩子气十足的对话令人捧腹。

他说,“从认识那一天起,她就把我和小潘当做自己的亲哥哥姐姐,我们的感情非常深。如今相见,她的性格一点也没有变,还是那么开朗。”

小潘是朱江的妻子潘文莉,前八一女排队员和中国国家女排国手,她曾在郎平的率领下征战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并获得银牌。

年少成名的王越古天赋异禀,曾在一次全国14岁以下少年女单决赛中打败已经小有名气的张怡宁,因此而名声大噪。1993年,王越古进入中国乒乓球国家二队,并在1995年进入中国乒乓球国家一队。

1997年,王越古接连击败国家队的绝对主力球员、前世界冠亚军王楠和李菊,获得中国全国乒协杯赛亚军。但之后由于长时间连续不断高负荷的训练和比赛,王越古的右脚踝因伤反复发作不得不接受手术,2000年她被迫退出国家队。

为推动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2001年,中国乒协公派王越古到日本交流,她连续4年在日本打联赛,其中三年还取代前中国名将何智丽,成为全日本女单冠军。

2005年,王越古因机缘前往新加坡发展,成为新加坡乒乓球国家队的一员。在新加坡,她的职业生涯可谓达到人生的巅峰。

2008年北京奥运,王越古与队友赢得乒乓球女子团体银牌,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王越古不仅作为主力率队打进决赛并击败世界霸主中国女队获得团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王越古获得女乒团体铜牌。当年8月底,王越古正式宣布退役。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的银牌是新加坡历史上的第二枚奥运会奖牌。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冠军也让王越古和队友成为了第一批夺得世界冠军头衔的新加坡乒乓球运动员,而且新加坡队成为二十年间唯一一支在世乒赛的团体赛中击败中国队的队伍。

“世界级大赛的金银铜都有了,作为专业运动员已经非常满足了,”王越古说。她在新加坡还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乒乓球学院。

回顾这些年的经历,两次分别从中国国家队和新加坡国家队退役,期间多次高光辉煌。王越古感叹道,“人生就像心电图的曲线,总是高低起伏,最后走向终点。”

如今的她虽然还在继续为乒坛世界培养后备力量,但随着自己孩子的长大,王越古的重心也开始向孩子未来的教育转移,此次应朱江、潘文莉夫妇之邀前来加拿大访问便有这方面的考量。

在王越古的眼中,加拿大四季分明,自然与人文环境令人向往,教育资源丰富,公共体育设施完备,而且多伦多中文招牌无处不在,南北菜系应有尽有,超市里中国商品琳琅满目,“完全没有一点的陌生感。”

通过这些天的考察与走访业界人士,王越古萌生了在多伦多开办乒乓球培训学校的想法。她以运动员最为朴素的感悟是,中国乒坛高手如云,走向巅峰之路充满荆棘,对酷爱乒乓球的适龄青少年来说,在国外发展或留学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样既可以开阔眼界,又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同时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王越古说。

她表示,如果今后在多伦多开办学校,会把超过一半的时间留在加拿大。

相信作为曾经的军人,王越古的承诺一定会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