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民间发起签名运动,让NHL首位华裔球员吴启光进入冰球名人堂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75年前,加拿大华裔冰球运动员吴启光(Larry Kwong)在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中只打过一次替补出场。但支持者发起了一项签名运动,希望让他进入冰球名人堂(Hockey Hall of Fame)。

据CTV报道,1948年3月13日,吴启光为纽约游骑兵队效力时,他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个参加NHL比赛的有色人种。

“Larry打破了种族界限,哪怕只是一分钟。这是一个如此巨大的成就。”卑诗省Vernon教师Chad Soon说,他先是从祖父那里得知吴启光的故事,后来认识他,并将他带到学校与学生交谈。

吴启光出生于Vernon,这位才华横溢的前锋在1940年代后期试图从事冰球事业时面临着对亚裔加拿大人的严重歧视。

在23岁时,吴启光最终被纽约游骑兵队签下进入青年队(farm team)。

“他在第二年就带领球队得分,但看到的是一个个数据较差、能力较差的球员先后被征召到主队,而不是他,”Soon说,他补充说,吴启光作为纽约的青年队球员吸引了大量观众。

迫于公众压力,游骑兵队终于在1948年召集吴启光参加在蒙特利尔的一场NHL比赛。他在第一节和第二节都坐在替补席上,第三节最后只打了一次轮换,然后就被送回了青年队。

“他在那一刻意识到游骑兵队对将多样性带入比赛并不感兴趣,”Soon说。吴启光随后与魁北克联赛签约,在那里他赢得了得分王并被评为MVP。

“通常情况下,那将是NHL的入场券。但对Larry来说,情况并非如此。没有一支球队对华人球员感兴趣,”Soon说。“这是Willie O’Ree作为第一位黑人球员进入联盟的10年之前。所以Larry过去常常开玩笑说他出生得太早了。”

吴启光在冰球运动中克服种族主义的斗争一直是Hockey 4 Youth创始人莫赞•哈沙姆(Moezine Hasham)的灵感来源。

“并不是说他不是一个好球员,只是不幸的是那里的歧视让他退缩了,” 哈沙姆说。“谈到冰球,这非常重要,我们需要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他的故事,分享他的故事。”

哈沙姆说,创建类别将吴启光引入冰球名人堂是做到这一点的最佳方式。

“这些是冰球世界需要更多庆祝的故事,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它,”他说。

支持者认为,2023年将是庆祝吴启光的合适年份。

“明年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他进入联盟的75周年纪念日,2023年也是他的100岁生日。所以,我认为故事情节就在那里。现在要做所有繁重和艰苦的工作,”哈沙姆说。

吴启光2018年3月15日在卡尔加里去世,享年94岁。

Christopher Woo创建了一份请愿书,为名人堂的努力收集签名。

请愿书网址是:https://www.change.org/p/induct-larry-kwong-into-the-hockey-hall-of-fame-itslarrysturn

“我们得到的签名越多,就越会被冰球名人堂成员或委员会成员注意到,”Woo说。

作为一名冰球运动员,他无法想象吴启光试图参加他喜爱的这项运动时所面临的种族歧视。

“即使在90年代长大,我也知道这很困难。我被称为太阳底下的一切,”Woo说。“我认为冰球这些年来变得更具包容性,讲述Larry的故事,展示毅力,是提高冰球多样性的又一站。”

Soon希望这项冰球名人堂活动将会取得成功。

“我认为是时候了,”他说。“他的故事是我们需要珍视和保留的故事,因为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故事。他进入名人堂将保证它不会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