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坏消息!帝王蝶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星星生活/捷克佳)(星星生活/捷克佳)在每年秋天的几个特殊日子里,霹雳角(Point Pelee)国家公园是成千上万只迁徙帝王蝶的临时栖息地。一旦出现有利条件,它们就会成群结队穿越伊利湖,开始大自然最伟大的旅程之一。其目的地是再往南3000公里,在墨西哥中部的山区!

但在近日,一个坏消息传来,科学家将这种标志性的橙色和黑色昆虫列入国际濒危红色名录。​经过多年的物种衰退,北美洲迁徙的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离灭绝更近了一步,因为它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

帝王蝶的挣扎主要是杀虫剂破坏乳草(milkweed)的结果,乳草是帝王蝶幼虫吃的唯一植物。科学家警告说,如果没有更多的人类帮助其生存,该物种可能在未来15年内灭绝。

杜克大学生态学家Stuart Pimm没有参与新公布的名录,但他说,这是毁灭性的下降,因为这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蝴蝶之一。

2016年,帝王蝶被加拿大濒危野生动物状况委员会认定为濒危物种。

现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首次将迁徙的帝王蝶列入其受威胁物种的“红色名录”,并将其归类为“濒危”——距离灭绝仅两步之遥。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或称IUCN红色名录,简称红皮书)于1963年开始编制,是全球动植物物种保护现状最全面的名录。

IUCN红色名录是根据严格准则去评估数以千计物种及亚种的绝种风险所编制而成的。准则是根据物种及地区釐定,旨在向公众及决策者反映保育工作的迫切性,并协助国际社会避免物种灭绝。

IUCN红色名录被认定为对生物多样性状况最具权威的指标。物种分类为9个级别,根据数目下降速度、物种总数、地理分布、群族分散程度等准则分类。

绝灭(EX, Extinct)
野外绝灭(EW, Extinct in the Wild)
极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
濒危(EN, Endangered)
易危(VU, Vulnerable)
近危(NT, Near Threatened)
无危(LC, Least Concern)
数据缺乏(DD, Data Deficient)
未评估(NE, Not Evaluated)

该联盟估计,北美帝王蝶的数量在10年内下降了22%到72%,具体取决于测量方法。

密歇根州立大学保护生物学家Nick Haddad说,蝴蝶数量下降的速度令人担心,这将变得更加危险。

Haddad没有直接参与名录的工作,他估计他在美国东部研究的帝王蝶数量自1990年代以来下降了85%至95%。

专门研究帝王蝶的美国保护生物学家Karen Oberhauser说,在过去的30年里,帝王蝶的数量一直在下降,最初在前15年非常急剧下降,然后放缓,并且每年都有很大的年度变化。

在北美,数以百万计的帝王蝶是科学界已知的所有昆虫物种中迁徙时间最长的。

蝴蝶在墨西哥中部山区越冬后,一路向北迁徙,并在数千公里的沿途繁衍数代接力,最后其后代到达加拿大南部,然后在夏末开始返回墨西哥。

参与确定新清单的新墨西哥州生物公园协会的保护生物学家Anna Walker说,这是一个真正令人敬畏的自然奇观。

一小部分帝王蝶在加利福尼亚沿海过冬,然后在春季和夏季分散到美国落基山脉以西的几个州。尽管去年冬天出现了小幅反弹,但这里蝴蝶数量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东部的帝王蝶。

监测西部蝴蝶迁徙的非营利组织Xerces Society的Emma Pelton说,蝴蝶因栖息地丧失、农业除草剂和杀虫剂的使用增加以及气候变化而受到威胁。

她说,人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提供帮助,包括种植乳草,这是一种毛虫所依赖的植物。

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非迁徙帝王蝶未被指定为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