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隧道的尽头?专家称油价物流成本回落,高通胀或已经见顶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未来的通胀率很可能会超过目前8.1%的水平。但专家们指出,找到商品和服务价格从几个月前的水平下降的例子变得越来越容易,有一些理由可以谨慎乐观地认为,加拿大可能已经度过了通胀高峰。

加拿大统计局本周的新数据显示,6月份的通胀率是8.1%。食品价格最近以惊人的速度上涨,自去年以来价格上涨了8.8%。

CBC报道说,但这实际上与前一个月的年度增长速度相同,而且杂货店的价格实际上比5月份的水平有所下降。这是自2021年4月以来人们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

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肉类零售价格低于4月份,果蔬价格连续两个月下跌。

因此,虽然在结账时可能不会有这种感觉,但有理由希望人们可能开始看到一些缓解。

尽管食品价格上涨的速度高于加拿大的总体通货膨胀率,但总体趋势是积极的,“我们开始看到食品通胀隧道的尽头,”达尔豪斯大学农业食品分析实验室的Sylvain Charlebois说。

Charlebois认为,杂货通胀可能在6月甚至更早已经达到顶峰,但食品价格将会上涨,随着2022年的结束,价格上涨的速度将会放缓。

虽然难以置信,但加拿大统计局计算得出,6月份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如男士服装、汽车保险、电脑等数字设备和非酒精饮料,都比5月份便宜。

许多消费者可能感觉不到这些节省,因为人们不会经常在这些东西上花很多钱,而不是像食品这样的东西,价格上涨往往会让消费者非常恼火,因为他们购买的频率很高。

汽油价格也是如此,在这方面也有理由抱有希望。

当然,石油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了54.6%,但大部分年度涨幅发生在2022年初。就在去年12月,每桶原油的价格还低于每桶70美元,然后在3月飙升至123美元。今天,它的交易价格约为100美元。

虽然石油价格可能是今年剩余时间通胀的一个因素,但人们越来越相信油价可能已经见顶——至少在短期内如此。

今年春天汽油的平均零售成本超过每升2.14元时,司机们感到震惊。但随着油价在全国平均下跌至1.86元,预计今年夏天还会进一步下滑。

总体通胀率每月增长的一半来自汽油,因此如果方向发生了变化,通胀率应该很快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CIBC经济学家Karyne Charbonneau表示,预计下个月汽油价格将下跌,我们最终可能会看到通胀高峰。

不仅仅是石油和能源。近几个月来,从小麦和棉花等农作物到铝、钢和铜等建筑材料,一系列大宗商品的价格急剧下跌,因为经济衰退的幽灵拖累了对用于消费品的各种材料的需求。

当价格在2021年开始上涨时,许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认为它可能是短暂的,而“暂时”这个流行词变成了一个笑话,而且很明显通胀已经站稳脚跟。

卑诗大学温哥华经济学院教授Michael Devereux说,这些通胀因素中的许多可能是暂时的,因为它们是全球性的,目前已经看到能源价格有所缓和,所以可能会看到全球通胀力量在今年继续前行时有所缓解。

从吃的到用的,原材料的成本正在迅速下降——运输成本也在迅速下降。一项备受关注的全球航运贸易指标表明,僵局也可能已经打破。

追踪全球航运业的Freightos表示,运载几乎所有单一消费品的大型货船再次以低于满负荷的能力启航,这清楚地表明需求终于开始减弱。

上周,一个12米长的集装箱从亚洲运往美国西海岸的价格为7,271美元。这比仅仅两个月前的16,000多美元的运费下降了一半以上,而去年9月的运费则超过了20,000美元。

如果航运成本正在摆脱,预计消费者层面的价格将很快开始有所缓解。因为虽然官方通胀率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从已经很高的水平上升,但这主要是因为与一年前的情况相比颇具戏剧性。

回想一下,2021年夏天,加拿大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锁状态,大多数人未接种疫苗,许多经济部门处于深度冻结状态。与此相比,年度通货膨胀率看起来甚至比实际感觉要大。

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加拿大人在2022年初开始感受到的严重通胀压力的许多原因可能已经消失。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laire Fan表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将很快有助于降低通货膨胀率,因为销售减少和价格下降会降低房地产经纪人佣金的花费。她指出,上个月与购房相关的费用自去年夏天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再加上加油站和杂货店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一切都构成了通胀率可能已经到顶的风向标。

她说,总体而言,降低通胀率确实需要稍微减少一点消费需求。我们在生产者价格中看到了这一点,并且需要时间才能渗透到零售价格……但这确实是我们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