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加拿大通胀率近40年再度破8,上调利率至21%的历史会重演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尽管加拿大央行努力抑制物价增长,但通胀率仍在继续飙升。加拿大统计局今日(7月20日)公布,6月份年通胀率升至8.1%,创下39年来的历史新高。

40年前,央行曾将基准利率利率调高至21%,加拿大今天的高通胀与40年前有何异同?

加拿大统计局20日公布,受汽油价格飙升的推动,加拿大的年通胀率在6月份升至8.1%,是自1983年1月以来最大的年度变化。这是几十年来生活成本增长最快的一年。

统计局表示,这一数据与一年前相比上涨了50%以上。6月份的通胀率高于5月份的7.7%。不包括汽油,6月份的通胀率为6.5%,而5月份为6.3%。

随着公共卫生限制的放松以及更多人希望在6月份旅行,与旅行相关的服务成本飙升。与一年前相比,全国的住宿价格上涨了约50%。

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上涨0.7%,主要是由于汽油和旅游住宿价格上涨。在5月份小幅下降后,航空运输成本环比上涨6.4%。

加拿大人的食品价格也继续上涨,与去年6月相比,食品成本上涨了8.8%。在食品中,价格涨幅最大的是食用油,同比上涨28.8%。

担任央行行长Tiff Macklem上周告诉一群企业主,通胀可能会在适当的时候达到 8.0%。蒙特利尔银行(BMO)本周早些时候在其更新的通胀预测中表示,它现在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的平均通胀率为 8.3%。

加拿大通膨率持续走高,令上年纪的加拿大人回忆起1970年代和80年代,当时1981年的年通胀率达到12.5%。加拿大央行被迫将基准利率提高至21%以控制物价,引发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

Global News报道说,专家表示,今天的通胀与40年前的价格压力有一些惊人的相似之处,以及一些关键的区别,这可能意味着央行追求的是陷入衰退还是实现“软着陆”。

道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James Orlando早在4月就开始追踪今天的通胀期与上一代高点之间的相似之处。

他指出,今天通货膨胀的原因,食品、燃料和住房价格飙升,与在两个不同时期推动加拿大物价上涨的原因相同,一个在1970年代初期,另一个在1980年代后期。“当前的通货膨胀与当时的情况非常相似,”他说。


【图:通胀率历史图表。通货膨胀在1970年代和80年代飙升】


【图:整个2022年,年通胀率一直在稳步上升】

许多经济学家指出,俄乌战争及其对石油和食品供应的溢出效应(spillover effects)是当今全球通胀的主要来源。而70年代的赎罪日战争,几年后的伊朗革命和两伊战争,也给石油价格带来了巨大压力。

与此同时,根据Orlando的分析,肉类价格在1978年飙升了70%,导致熟食店产品的成本上升,这对于今天许多加拿大家庭查看食品杂货账单时会感到熟悉。

Orlando在4月份写道,虽然今天的价格上涨幅度可能与70年代和80年代不同,但感觉可能同样重要。他解释说,当通货膨胀打击人们经常在杂货店购买的主食时,它会引起消费者更强烈的情绪反应。

尽管物价很高,但由于工资快速上涨和低利率,加拿大人在7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也在大量消费。

斯普罗特商学院副教授Ian Lee记得1980年在BMO银行度过通货膨胀时期,为银行处理抵押贷款。

他说,在70年代,借钱而不是以后投资和购买是有意义的,因为利率很低,而且明天的价格预计将超过储蓄和投资的任何回报。

“储蓄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它创造了一种真正的消费消费再消费、借贷借贷再借贷文化,”他告诉Global News。

Lee说,许多加拿大人包括他自己将钱投向房屋。随着加拿大人涌入市场,房价上涨只会进一步加剧通胀。

住房也是当今通胀的主要驱动力,租金现在飙升,同时利率上升使抵押贷款的成本更高。

Lee说,今天的通货膨胀与70年代的通货膨胀最重要的区别之一是劳动力市场。

1970年代和80年代出现滞胀(stagflation)——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物价飙升。

另一方面,今天的失业率处于创纪录的低点4.9%。

央行行长Tiff Macklem指出,强劲的劳动力数据证明经济可以接受更高的加息,尽管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银行过于激进,裁员将随之而来。

事实上,当加拿大央行不得不在80年代将其政策利率提高到20%以上时,继美联储进入“通胀战争”之后,经济阵痛非常剧烈:1983年失业率升至12%。

Lee表示,当时利率必须如此之高的唯一原因是加拿大央行没有意识到通胀危机,而且为时已晚——与我们今天看到的短短几个月内的突然上涨相比,价格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上涨。

到那时,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并没有主要使用其政策利率来应对通货膨胀。1991年,加拿大率先将通胀目标作为一项任务。

尽管Lee认为加拿大央行又一次等待太久才去解决不断膨胀的通胀问题,但今天的反应比1980年代的反应早了好几年。

Lee预计利率不会像40年前那样上涨,加拿大银行已及时做出反应以避开两位数的通胀数据。

Orlando说,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央行一直在民众和企业中保持信念,即它将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这本身就是一个保持预期一致并阻止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的关键工具。“信念还在。我认为通胀目标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是否接近通胀峰值?

BMO在本周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顶峰,在第四季度下降至平均8%,并在2023年之前稳步下降。

RSM Canada的经济学家Tu Nguyen说,有迹象表明通胀可能在今年夏天达到顶峰,但决定这一点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不在加拿大银行的职权范围内。

过去一个月,油价已从去年春季的峰值出现下跌迹象,全球央行采取的积极行动应会抑制消费者需求,并让供应链有时间迎头赶上。

Nguyen警告说,尽管全球压力已显示出缓解的迹象,但它们可以轻松地在秋季持续甚至逆转。

她说,战争仍在继续,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流行病肆虐。谁知道未来六个月在全球舞台上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