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接种后诊断出罕见疾病,加拿大男子终获疫苗伤害赔偿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接种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诊断出患有格林巴利综合症,一名卑诗省男子终于获得加拿大疫苗伤害赔偿。

据CBC报道,在罗斯•怀特曼(Ross Wightman)部分瘫痪以来的一年里,他一直专注于每次赢得的小小胜利,从独自上楼梯到在自家的附近独自散步。

但最大的胜利来自加拿大疫苗伤害支持计划(VISP,Canada’s Vaccine Injury Support Program)的一封电子邮件,该邮件证实了他说他一直都知道的一件事:他的病情很可能是由牛津-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引起的。

怀特曼在他位于奥肯那根山谷家中说,这封电邮确实没错,终于承认证明自己所坚持的是正确的。

就在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接种疫苗几天后,怀特曼被诊断出患有格林-巴利综合症 (GBS,Guillain-Barré Syndrome),这是一种影响神经系统的罕见疾病。这种疾病严重时会导致瘫痪、肌肉无力,甚至死亡。

怀特曼说,每一天都很难受,他的胳膊和腿的活动能力仍然非常有限。这封信]并没有改变他的健康状况,但有它真是太好了。

根据卑诗省疾病控制中心(BCCDC)和加拿大卫生部的数据,接种COVID-19疫苗后诊断出GBS极为罕见,大约70万分之一。

BCCDC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以来,已有10例患者在接种COVID-19疫苗后30天内因GBS住院,所有患者均已出院。阿斯利康疫苗有四例报告,辉瑞有五例报告,莫德纳有一例报告。

卑诗省已接种超过1170万剂COVID-19疫苗。卫生专家指出,与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的风险远远超过接种疫苗的风险。在加拿大,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人数已超过41,000人。

怀特曼收到的信使他成为少数几个获得COVID-19疫苗伤害福利批准的加拿大人之一。出于隐私考虑,他选择不与CBC分享他的总赔偿额,但表示该计划的最高赔偿约为284,000元。怀特曼说他没有资格获得全部额度。

怀特曼说他也有资格获得每年高达90,000元的收入替代计划。

CBC已联系加拿大卫生部,以明确该计划的支出结构。项目运营方表示,其最新数据表明,只有不到5人获得了伤害伤福利的批准,这些数字将在未来几天内更新。

运营方周三还表示,尽管其自己的截止日期为6月1日,但最新的疫苗伤害数据将在晚些时候发布。

怀特曼在确诊前曾担任飞行员和房地产经纪人,去年他一直无法工作。他一个人无法远行。他说,最无助的是坐在场地边,无法和孩子们一起做体育活动。

尽管他获得了疫苗伤害赔偿,但说他仍然认为这与他在过去一年中所承受的身体、情感和经济损失不相符。他说。“收入替代计划不会是我们习惯的……所以这让我有点失望。”

怀特曼说,他的一些症状,包括双脚失去知觉和视力障碍,没有包括在他的伤病福利评估中,因此他准备向该计划的医疗审查委员会提出上诉。他说他也在寻求法律建议。

“如果一次性支付的金额很大,那么也许我们可以进行收入替代,但到目前为止,事情的呈现方式还不是我们已经决定的,”他说。

在大流行之前,加拿大是G7中唯一一个没有疫苗伤害补偿计划的国家。

渥太华医院的内科医师库马南•威尔逊(Kumanan Wilson)医生说,加拿大的大规模COVID-19免疫计划刺激了加拿大疫苗伤害支持计划VISP的发展,他作为该计划的主题专家进行了咨询。

威尔逊还是同名数字疫苗跟踪平台背后的科技公司CANImmunize的首席执行官,也是疫苗犹豫问题的专家。

“我们确实告诉人们需要接种疫苗,而且在许多情况下都需要强制执行,”他说。“我们需要坚持我们的约定目标,那就是确保如果发生不愉快的事情,这些人得到公平对待。”

“我非常相信疫苗的安全性。他们经过严格的第三阶段试验,但可能会发生罕见的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需要得到支持,”他补充说。

威尔逊指出,感染COVID-19的风险远远超过对疫苗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加拿大以大约10万分之一的比例出现血栓后,在加拿大基本被淘汰。

威尔逊说,在该计划的早期制定中存在挑战,因需要确定什么应该被视为与疫苗相关的严重疾病。GBS是讨论的疾病之一,因为它伴随着严重的健康挑战,通常可以在数年后克服。

“我很高兴看到这种情况得到了补偿,他们在对严重和永久性伤害的自由解释方面犯了错误,”他说。

至于接受者是否会对该计划的评估支出感到满意,威尔逊表示,他们可以行使上诉权,同时指出VISP仍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根据最初索赔的经验做出很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