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中加两国军机飞行员空中对眼神竖中指,加拿大担忧危险升级

(星星生活/捷克佳)据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军队和联邦政府的多位消息人士说,中国喷气式战机不断干扰一架加拿大侦察机,加拿大高级政府官员越来越担心危险升级。

因讨论涉及敏感信息,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战机经常在距离加拿大飞机20到100英尺的地方飞行,距离如此之近,加拿大飞行员可以与中国飞行员进行眼神交流,有时还可以看到他们竖起中指。

报道说,加拿大CP-140 Aurora侦察机目前正在参与“霓虹灯行动”,这是联合国监测对朝鲜制裁和防止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的一部分。这架飞机经常由多个轮换机组人员驾驶。

消息人士称,自圣诞节以来,中国战机进行了大约60次此类拦截,其中有20多次被认为是危险的。

加拿大国防部证实了这些事件的细节,一位发言人称这些事件“令人担忧,而且频率越来越高”。

发言人说:“在某些情况下,加拿大机组人员感到非常危险,他们不得不迅速修改自己的飞行路线,以增加间隔并避免与拦截飞机发生潜在碰撞。”

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政府已就这些事件向北京发出多次外交交涉,称中国飞行员的行为“不安全且不专业”。据信中国没有对此作出回应,这并没有阻止事件继续发生。

报道说,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尚未从低谷中走出。上个月,加拿大又禁止华为和中兴为其不断发展的5G网络提供设备,这进一步激怒了北京。

加拿大皇家空军退役中队指挥官、前F-35战斗机试飞员Billie Flynn表示,加拿大飞行员驾驶的CP-140 Aurora是“一架笨重的大型飞机”,将难以避开战斗机喷气机飞得这么近。

“Aurora的飞行员做出任何形式的规避动作都是可怕的,他们能做的最好的就是继续飞行,希望中国战机飞行员消失。”他补充说,战斗机造成的湍流将使Aurora飞行员面临更大的失控风险。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每次任务之前,飞行员和他们的指挥官都会讨论潜在的风险以及是否继续飞行。消息人士称,现在的担忧是,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的干扰策略将继续存在,从而提高未来飞行的风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