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AA电池哪家强?各品牌背后学问还真不少!

(星星生活/捷克佳)用途广泛的AA电池被华人习惯称之为5号电池,无论是在大型连锁超市还是街角便利店,各种品牌的这类电池几乎无处不在,但它们的真实性能究竟如何?

据CBC报道,该台市场调查组(CBC Marketplace)对AA一次性电池的测试发现,虽然主要品牌兑现了经久耐用的营销承诺,但在两家连锁一元店购买的电池表现出奇的好,为注重成本的购物者提供了良好的价值。

但测试还发现,并非所有的一元店电池都是一样的,某些类型的电池性能不佳。专家警告说,尽管它们成本低,但应该避免使用。

Marketplace与安省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测试了来自六个品牌的240节AA一次性电池。测试的品牌有Energizer、Duracell、Canadian Tire的 Noma、Walmart的Great Value、Dollar Tree的E-Circuit,以及Dollarama和Dollar Tree的Panasonic电池。

在模拟不同能量消耗水平的测试中,Energizer和Duracell持续时间最长。但是由Dollar Tree进口和销售的品牌E-Circuit碱性电池,与更知名的品牌相比,它拥有自己的优势,持续时间几乎一样长,一包四节仅需1.25元。

研究人员使用了低中高不同的放电场景来模拟现实生活中的使用。他们说,低放电类似于连续使用电脑鼠标或电视遥控器。中放电类似于连续使用遥控玩具或游戏控制器,而高放电就像一个大功率手电筒。

监督测试的安省理工大学工程助理教授林先科(Xianke Lin音译)指出,虽然结果令人惊讶,但不应将其用作所有电池性能的代表,因为该测试无法完美模拟电池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方式。

尽管如此,在比较每块电池的价格和容量时,E-Circuit 的价值仍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Marketplace购买的价格,每节E-Circuit碱性电池的平均价格仅为0.31元。

安省理工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林说:“通常人们认为它很便宜,不应该有最好的价值,但E-Circuit电池是你每花费一元能获得的最佳容量。”

E-Circuit的超碱性电池(ultra alkaline battery)整体性能更长,但价格更高。

从Dollarama和Dollar Tree购买的Panasonic Alkaline Plus电池在所有三个模拟排水测试中也表现良好。


【安省理工大学的助理教授Xianke Lin拿着两个测试的电池。(Steven D’Souza/CBC)】

要避免的电池

虽然一元店碱性电池提供了惊喜,但在这些商店出售的另一种类型,碳锌(carbon zinc)或锌碳(zinc carbon)在测试中表现不佳。

这些碳锌AA电池被推荐用于低耗电设备,并且在一元店最为常见。在模拟连续使用低耗电设备的测试中,E-Circuit和Panasonic碳锌电池的续航时间分别为6小时55分钟和7小时45分钟,而其他品牌的碱性电池均持续超过20小时。

据专家称,尽管E-Circuit和Panasonic碳锌被称为“超强型”(Super Heavy Duty),但它们绝非如此。

“这令人极度混乱,”研究一次性电池容量和能源效率的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副教授Dan Steingart说。

“这个术语的行话可以追溯到七十年代,而且很有效。它显著影响了整个一代的电池消费者。”

“超强型”碳锌电池也称为干电池,是基于19世纪的过时技术,通常作为具有成本效益的选择销售,用于电视遥控器或壁挂式时钟等低耗电设备。

Steingart说:“我找不到一个使用案例,其中锌碳在任何方面都优于碱性电池……。没有理由在2022年出售锌碳系统。”

尽管仅建议将电池用于某些不需要大量电力的设备,但许多加拿大人告诉Marketplace,他们没有注意到电池组上的这些建议。

鉴于它们可能用于其他设备,研究人员还在模拟的高耗电状态下测试了碳锌电池。


【安省理工大学研究员Jonathan Couture使用的Panasonic碳锌AA电池在测试中表现不佳。该公司建议将它们用于低功耗设备。(Steven D’Souza/CBC)】

Panasonic和E-Circuit碳锌电池在高耗电条件下的续航时间不到7分钟,而所有碱性电池的续航时间约为1小时。

“锌碳电池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不应再制造或销售,”Steingart说。

专家表示,关键是在一元店寻找碱性电池,避免使用更便宜的碳锌电池。

Panasonic公司告诉Marketplace,它的碳锌电池在低耗电设备中可以使用长达一年,并且它与商店合作,向消费者宣传他们的使用方法。

“碳锌电池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如果在推荐的设备中正确使用,它们可以提供出色的性能和价值,”Panasoni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并表示消费者应该意识到不同的电池更适合某些设备。

E-Circuit电池的进口商Dollar Tree没有回应有关碳锌电池的问题,但确实承认它们已售出,并且他们的产品总体上符合其客户的低价需求。

Dollarama与Dollar Tree一起使用Panasonic碳锌电池,该公司表示,它为客户提供“一系列Panasonic碳锌和碱性电池组选项,从而使他们能够在我们的固定低价点内获得一系列选项,具体取决于根据他们的需要。”

消费者帮助支付回收电池废物的费用去哪儿了?

AA电池是加拿大家庭中最常用且被丢弃的电池之一。根据管理此类废物的非营利组织Call2Recycle的数据,加拿大人在2020年回收了410万公斤电池。

消费者为在安大略省、马尼托巴省、卑诗省、魁北克省和萨斯喀彻温省购买的电池支付生态费,有时称为环境处理费 (EHF)。虽然在加拿大大多数省份购买的电子产品和电视都会收取用于支付电子垃圾成本的环境费用,但并非所有省份都有专门针对电池的生态费用。

在安省,电池制造商和零售商现在负责回收他们用过的电池,并且可以在结账时添加这笔消费费,以便企业支付自己的回收成本。

Marketplace在安省为每节电池支付了大约5分的环保费,在48节电池组上支付了2.40元。

安省的大多数家用电池过去都送往韦兰市的安省最大的电池回收厂原材料公司(RMC)。


【从Dollarama和Dollar Tree购买的碱性电池在为Marketplace进行的测试中表现良好。(Steven D’Souza/CBC)】

然而,Marketplace发现在安省收集并处理的废电池不再被送到那里。

加拿大最大的电池收集和回收商Call2Recycle的总裁Joe Zenobio写道,该集团已经终止了安省“与收集合格电池有关”的一些不合规协议。

RMC公司告诉Marketplace,它在其35年的运营中从未收到过违规通知,并且正在与Call2Recycle的决定作斗争。

安省循环经济法的监管机构资源生产力和回收局 (RPRA)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Call2Recycle告知该机构,它打算将电池运送到密歇根州。Call2Recycle告诉Marketplace,它正在与密歇根州和魁北克的回收公司合作,但没有说明有多少电池将在何时何地被运送。

消费者没有义务支付生态费用

Jo-Anne St. Godard是循环创新委员会的负责人,该委员会前身是安省回收委员会,现在是一个全国性的倡导组织,他表示将废电池送出该国进行回收并不理想。虽然很难根据回收效益来衡量运输排放,但她希望看到对当地回收解决方案和当地经济的支持。

她说,安省的生态费不是税,消费者没有义务支付。

“我认为消费者在看到这些费用时需要在销售点提出问题,他们当然需要向政府询问这些钱的去向,这些钱是如何管理的,”她说。

安省环境厅David Piccini的新闻秘书Phillip Robinson在一封电子邮件回复中说:“电池法规不包括与可见费用相关的审计要求,但如果消费者认为他们收取的费用太高,消费者保护法 保护消费者免受不公平行为的侵害,包括保护消费者免受与费用有关的虚假、误导或欺骗性通信。”

政府和消费者服务厅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每个企业决定是否对电池或电子产品收取环境费用,并决定收取多少费用以收回其回收成本,企业不能篡改费用的用途。

认为收费用途被篡改的消费者应致电416-326-8800或免费电话1-800-889-9768向政府和消费者服务厅报告,而对回收电池此类行为有疑虑的消费者应联系资源生产力和回收局 (RPRA),电话:416-226-5113或 [email protected]

无论行业幕后发生了什么,St. Godard表示,消费者应该继续在收集站丢弃电池废物,但应该考虑向政府施压,要求其回答废物和生态费用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