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封帐号停保险拖卡车……特鲁多首次启动《紧急状态法》维护秩序结束封锁

(星星生活/捷克佳)面对持续的抗议活动,特鲁多总理周一宣布实施从未使用过的《紧急状态法》(Emergencies Act),用于加强和支持执法机构,以支持各省结束所谓的“自由车队”造成的封锁和公共秩序的混乱。

据Global News报道,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宣布在与联邦内阁、自由党全国核心小组、省长和反对党领袖进行讨论后,他将启动《紧急状态法》。他说,这些措施不包括征召军队或凌驾于公民权利之上。

“我们不能也不会允许非法和危险的活动继续下去,”特鲁多说, “这不是和平抗议。”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表示,在该法案的范围内,联邦政府现在正在扩大加拿大的反恐融资法律和针对犯罪活动收益的法律,这些适用于众筹网站。

第一个变化是平台及其支付处理器必须在加拿大金融服务监管机构FINTRAC注册,并报告任何“大额和可疑”转账。

“我们正在做出这些改变,因为这些平台被用来支持非法封锁和非法活动,这正在损害加拿大经济,”方慧兰说,政府将提出立法,使这些要求永久化。

“其次,政府正在根据《紧急状态法》发布一项立即生效的法令,授权加拿大金融机构在怀疑账户被用于进一步非法封锁和占领的情况下暂时停止提供金融服务,” 方慧兰说。“该法令涵盖个人和公司账户。”

她说,政府现在还“指示加拿大金融机构审查他们与任何参与非法封锁的人的关系,并向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或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报告。”

联邦机构也获得了“新的、广泛的授权”,可以与加拿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分享任何涉嫌参与封锁的人的信息。

“从今天起,银行或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将能够在没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立即冻结或暂停账户,” 方慧兰说。“如果你的卡车被用于这些封行动锁,你的公司账户将被冻结。你车辆的保险将被暂停。”

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David Lametti)强调了这些措施的临时性,为期30天,并表示政府将遵守法律规定的要求,在议会中提交实施该法案的动议。

拉梅蒂表示,政府还将在未来几天内通过议会监督委员会,以监督该法案赋予的权力是如何执行的。

特鲁多说,虽然实施联邦法律涵盖了加拿大的所有地区,但根据该法律提供的措施实际上只会适用于受到封锁的地区以及警方决定使用额外工具的地区。

《紧急状态法》如何运作?

首先,简要回顾一下历史:《紧急状态法》不是《战争措施法》。

《战争措施法》是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在1970年十月危机期间启用的一项有争议的立法,当时魁北克分离主义组织发动了一系列恐怖袭击。

法律允许联邦政府暂停公民自由,正是为了回答有关老特鲁多将在多大程度上暂停这些自由的问题,他说出了那句著名的:“看我的。”(Just watch me)

然而,该法律于1988年被废除和取代。

替代的法律被称为《紧急状态法》,这项立法作为联邦对危机情况的潜在反应而备受关注,包括在COVID-19大流行初期以及目前在车队封锁期间。

《紧急状态法》列出了四种不同类型的紧急情况,在这些紧急情况下,各省可能无法有效应对:公共福利紧急状态;公共秩序紧急状态;国际紧急状态;和战争紧急状态。

公共秩序紧急状态特别赋予联邦内阁五种权力:

-“规范或禁止合理预期会导致破坏和平、旅行或财产使用的公众集会”的能力;

-“指定和镇守受保护的地方”的能力;

-“承担公共事业和服务的控制、恢复和维护”的能力;

-“授权或指导提供基本服务和提供合理补偿”的能力;

-“对任何违反法令或法规的行为,定罪处以不超过500元的罚款或不超过6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或在起诉时,处以不超过5,000元的罚款或不超过五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的能力。

为宣布进入公共秩序紧急状态,联邦政府必须先与省内阁协商并发布公告,以使权力生效。

标准很严格:要符合公共秩序紧急情况,情况必须符合《加拿大安全情报服务法》或规范国家情报机构权力的法案中概述的“对加拿大安全的威胁”的定义.

该立法在其对“对加拿大安全的威胁”的定义中明确指出“合法”抗议不符合条件,并概述了四种可能的情况:

-“针对加拿大或损害加拿大利益的间谍活动或破坏活动,或针对或支持此类间谍活动或破坏活动的活动”;

-“在加拿大境内或与加拿大有关的外国影响的活动,这些活动损害加拿大的利益,并且是秘密的或欺骗性的或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在加拿大境内或与加拿大有关的活动,旨在或支持威胁或使用严重暴力侵害人身或财产的行为,以实现加拿大或外国的政治、宗教或意识形态目标”;

-“旨在通过隐蔽的非法行为破坏,或旨在或旨在最终导致破坏或推翻加拿大宪法确立的政府制度的活动。”

联邦《紧急状态法》从未实施过。一旦启动,为期30天。

虽然这些法规在宣布紧急状态后立即生效,但必须在7天内向议会提交确认紧急状态的动议。如果它在下议院和参议院的投票中未能通过,任何失败都意味着撤销。

《紧急状态法》有什么不同?

由于从未实施过《紧急状态法》,因此对于联邦政府可能关注哪些措施或如何使用这些措施存在疑问。

拉扎尔(Nomi Claire Lazar)是渥太华大学的教授,也是一本名为《自由民主国家的紧急状态》一书的作者,该书探讨了一些潜在的权力。

拉扎尔表示,关于省紧急状态法下的所有权力是否已被使用,仍然存在疑问。

“只要警方真正执行法令,安省省长福特就有权在当前的紧急状态下完成工作,”拉扎尔说。

她指出,如果福特需要军方帮助做出回应,他也有权根据《国防法》要求他们。

“但是,如果福特确实提出了要求,全国宣布公共秩序紧急状态可以作为一个信号,”拉扎尔继续说道。

“宣布紧急状态可以表明各级政府都在认真对待这种情况。这也很重要,因为人们已经厌倦了,并且对国家保护我们和我们的政府体系的能力失去了信心。”

卡尔顿大学助理教授韦斯特(Leah West)专攻国家安全法。她说,目前尚不清楚加拿大因封锁而面临的挑战是否需要额外的权力或法律。

“有官方的机构和适当的法律。执法部门没有执行它们,”韦斯特说,她指的是市政附例、刑法规定和省紧急状态。

“你仍然面临着必须执行这些法令和规定的问题。如果没有执法部门愿意这样做,那真的没有办法。”

韦斯特指出,《紧急状态法》还明确禁止联邦政府委派加拿大皇家骑警接管渥太华警察局,这是渥太华的管辖权。

她还警告说,该法案将首次实施这一事实意味着这样做的决定开创了先例,需要仔细权衡。

“对我来说,这对于如何使用加拿大最严厉的法律来平息不利于现任政府的异议设定未来的先例是有问题的。”

据参加会议的一些省长的助手称,在特鲁多周一上午与省长之间的电话会议上,阿尔伯塔省省长杰森•肯尼和萨斯喀彻温省省长斯科特•莫告诉特鲁多,他们担心援引该法案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征召军队如何运作?

征召军队将是一个罕见且非同寻常的决定,特鲁多曾表示,这必须是最后的手段。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可能进行军事部署。

一位军事法律官员告诉Global News,这通常会通过《国防法》来实现:具体来说,法律中有两个部分,其中一个在1990年奥卡危机(Oka crisis)期间使用。

根据《国防法》第六部分,当时魁北克省长提出了部署军队的要求,该部分规定军队可以作为“民事力量的辅助手段”被召集来支持警察。

根据该条款,任何省份的总检察长都可以呼吁加拿大军队“在任何暴乱或扰乱治安的情况下,在民事当局无权镇压、防止或处理并要求该服务”正在发生或可能发生。

还有第273.6节概述了政府行政部门部署军队的权力。根据该条款,联邦内阁或国防部长可以“授权加拿大军队执行任何涉及公共服务的职责”。

在这种情况下,内阁或部长可以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发布授权加拿大军队就任何执法事项提供援助的指示”:如果“援助符合国家利益”,以及如果“该事项除非在加拿大军队的协助下,否则无法有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