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加拿大卡车车队抗议授权产生滚雪球效应,五眼联盟还差老东家

(星星生活/捷克佳)反疫苗授权的“自由车队”抗议运动已使加拿大首都瘫痪,并蔓延到加拿大和美国的主要边境口岸,这种运动还出现滚雪球效应,五眼联盟中除了老东家英国,澳、新、美纷纷仿效,法国也加入类似的示威活动中。

据环球新闻报道,自1月28日以来,主要由卡车组成的车队一直停在国会山附近,扰乱了渥太华市中心的交通。数百辆汽车中的许多人发誓要留下来,直到取消所有COVID-19限制,包括口罩和疫苗接种要求。

随着加拿大卡车司机包括许多有家人和孩子继续堵塞渥太华的街道,其他几个国家的反疫苗强制抗议活动也开始升温。

多伦多大学生物伦理学和全球健康教授克里•鲍曼(Kerry Bowman)说,加拿大卡车司机的抗议引起了世界各地民众的共鸣。

他说,“有很多被压抑的挫败感,它不仅在全国引起共鸣,而且在全球引起共鸣。”但是,他担心该运动如何在世界舞台上描绘加拿大,以及这可能对大流行应对措施产生的影响。

“我担心的是,如果事实上大流行继续下去,或者它会削弱未来对公共卫生干预的接受度。如果我们一生中的某一天再次发生大流行,”鲍曼说。

受加拿大卡车司机的启发,法国抗议者于周三从法国南部出发,组成他们的“自由车队”,将聚集在巴黎和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要求结束对COVID-19的限制。

大约200名抗议者聚集在法国地中海沿岸尼斯(Nice)的一个停车场,其中许多人展示了加拿大国旗,以向加拿大的卡车司机致敬。车队由摩托车和私家车组成,但没有卡车。抗议者说,除其他外,他们要求取消禁止人们在没有接种疫苗的情况下进入公共场所的规定。

在靠近法国与西班牙边境的佩皮尼昂(Perpignan)市,作为“自由车队”运动的一部分,大约200人聚集前往巴黎。他们的车队由汽车、一些露营车和一辆重型货车组成。

在澳大利亚首都,反对强制性COVID-19疫苗接种的“前往堪培拉的车队”集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抗议者。在过去的一周里,数百辆汽车和卡车封锁了该市的道路,行动针对商业。

与此同时,在新西兰惠灵顿,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驾驶汽车和卡车的人周二聚集在议会,抗议COVID-19授权。抗议者的不满之一是新西兰要求某些工人接种疫苗,包括教师、医生、护士、警察和军人。

在边境南面,美国版的卡车车队正计划进行类似的反对疫苗授权的示威活动。“人民车队”的组织者计划从加利福尼亚州印第奥的科切拉山谷开始抗议,并前往华盛顿特区。

该组织周三在 Facebook 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是榜样,“现在是美国公民团结起来并要求恢复我们的宪法权利的时候了。”

马里兰大学虚假信息研究员 Caroline Orr Bueno 表示,不应忽视可能产生“雪球效应”的的网络影响。“一旦一个人开始滚雪球,那些刺激他们的人就会一直在那里帮助他们,让雪球变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