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北京冬奥观赛指南,冰雪强国加拿大也有软肋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举世瞩目的2022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月20日正式开赛,加拿大奥委会日前宣布由215名运动员组成的加拿大代表团,其中女性106人,成为加拿大冬奥会历史上女性运动员最多的一届。在运动员人数方面,这也是仅次于平昌和索契两届冬奥,参赛规模位居第三。

北京冬奥会部分项目将于2日开赛。预计将有来自90个国家奥委会的约2,9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13个比赛场馆举行。

本届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滑雪、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15个分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和109个小项。

作为冰雪强国,加拿大也有软肋,虽然参与所有7个大项的比赛,但在15个分项中,唯一没有运动员入围的是北欧两项。

**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

高山滑雪是一项于高山上进行的冬季运动项目,共设有11个小项,其中10个小项为个人赛,男女各5项,包括:滑降(Downhill),回转(Slalom),大回转(Giant Slalom),超级大回转(Super-G),全能(Alpine Combined)。此外,还有一个混合团体赛(Mixed Team Parallel)。

加拿大共有13名运动员参赛高山滑雪项目,其中5男8女。

**冬季两项(Biathlon)**

冬季两项是一项由越野滑雪与射击两个项目所结合而成的冬季运动,共设有11个小项。

其中5个男子小项分别为10公里短距离(10km Sprint),12.5公里追逐(12.5km Pursuit),15公里集体出发(15km Mass Start),20公里个人(20km Individual),男子4×7.5公里接力(4×7.5km Relay)。

5个女子小项分别为7.5公里短距离(7.5km Sprint),女子10公里追逐(10km Pursuit),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12.5km Mass Start),女子15公里个人(15km Individual),女子4×6公里接力(4x6km Relay)。

此外,还有男女混合接力4×6公里(Mixed Relay 4x6km (W+M))。

加拿大共有8名运动员参赛冬季两项,4男4女。

**有舵雪橇(Bobsleigh)**

有舵雪橇又称为“雪车”或“长雪橇”,是一种以舵和方向盘控制的集体冬季运动项目,共设有4个小项。分别是男子双人雪车(2-man),四人雪车(4-man),女子单人雪车(Monobob),女子双人雪车(2-woman)。

加拿大共有18名运动员参加雪车比赛,13男5女。

**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

越野滑雪有“雪上马拉松”之称,是一项考验体能和技术的山地滑雪运动,共设有12个小项男女各6项。

男子包括:15公里(传统技术)(15km Classic),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15km+15km Skiathlon),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Mass Start Free),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Mass Start Free),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Team Sprint Classic),4×10公里接力(4 x 10km Relay)

女子包括:10公里(传统技术)(10km Classic),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7.5km+7.5km Skiathlon),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30km Mass Start Free),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Sprint Free),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Team Sprint Classic),4×5公里接力(4 x 5km Relay)。

加拿大共有9名运动员参加越野滑雪,4男5女。

**冰壶Curling**

冰壶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誉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共分为3各项项,分别为男子,女子,和混合双人(Mixed Doubles)。

加拿大共有12名运动员参加冰壶比赛,男女各6人。

**花样滑冰(Figure Skating)**

花样滑冰是极具观赏性的冰上运动,由单人、双人或团体以冰刀在冰面上划出图形并表演技术动作,其中包含旋转、跳跃、转体、托举、抛跳、螺旋线以及其他元素。

花样滑冰的5个小项分别是:男子单人滑(Single Skating),女子单人滑(Single Skating),冰上舞蹈(Ice Dance),双人滑(Pair Skating),团体赛(Team Event)。

加拿大共有13名运动员参加花样滑冰比赛,7男6女。

**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自由式滑雪是一项集艺术性、运动性和创造性于一身的运动,运动员要借助滑雪板和雪杖于特定的雪场上做出指定和自选的动作。自由式滑雪将决出13个比赛项目的奖牌,其中大跳台和混合团体空中技巧将首次亮相冬奥会。

男女个人分赛的12个小项分别是雪上技巧(Moguls),空中技巧(Aerials),障碍追逐(Ski Cross),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Freeski Halfpipe),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Freeski Slopestyle),自由式滑雪大跳台(Freeski Big Air),此外,还有一个集体项目是空中技巧混合团体(Mixed Team Aerials)。

加拿大官方名单自由式滑雪队员24人(12男12女),障碍追逐8人(4男4女)。

**冰球Hockey**

冰球是加拿大的国球,也是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一,同时也是冬奥会金牌分量最重的集体项目。冰球运动是娴熟多变的滑冰技术和与曲棍球技艺和足球运动相近的攻防技术,比赛节奏快、对抗性强,场面十分精彩。

虽然NHL联盟现役球员无法参加男子冰球比赛,但是曾经叱咤NHL的老将、欧洲联赛顶级明星都将在北京亮相。北京冬奥会将有22支冰球队参赛,其中男子球队12支、女子球队10支。

加拿大男队与女队均参赛冰球比赛,共48人,其中男队队员25名,女队队员23名。

**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 Long Track)**

速度滑冰,是冰雪运动中历史最悠久,开展最广泛的体育项目之一。比赛的赛道周长为400米,跑道内外两道,道宽5米。比赛时两人同时滑跑,每滑一圈交换一次内外道。

速度滑冰比赛采用计时赛赛制。速度滑冰比赛没有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而是一轮定胜负。两位运动员同时开始比赛,每位选手都完成比赛后,用时最短的选手就是最后的赢家。

需要注意的是,在速度滑冰比赛中,有一个项目并非选手两两参赛,而是多位选手一起登场,那就是集体出发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冬奥会竞赛项目中最混乱,同时也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

速度滑冰共有14个小项,男女各7个。其中男子项目有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集体出发(Mass Start),团体追逐(Team Pursuit)。女子项目有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集体出发(Mass Start),团体追逐(Team Pursuit)。

加拿大奥运队共有16名运动员参加速度滑冰比赛,8男8女。

**无舵雪橇(Luge)**

无舵雪橇又称之为平底雪橇、仰式雪橇,它是一种单人或双人的冬季运动。比赛用的雪橇以木制,它的前部没有舵板,在后部也没有制动闸,只于底部有一对用以滑行的金属滑板。而由于雪橇没有方向盘,因此无舵雪橇比有舵雪橇更难操控。无舵雪橇被认为是冬奥会上速度最快的运动项目。

无舵雪橇的滑道宽1.3至1.5米,男子比赛线路长度为1000至1400米,女子比赛线路长度为800至1200米,滑道内有11至18个弯道,弯道的半径8米,平均坡度为4至10度,男女没有分别,在滑道内,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异为70至130米。

雪橇比赛包括四个竞赛项目,将产生四套奖牌:男子单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双人雪橇以及团体接力(Team Relay)。

加拿大有6名运动员参加无舵雪橇比赛,3男3女。

**短道速滑(Speed Skating – Short Track)**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是一项类似田径上的赛跑运动。在比赛中,多名运动员(通常在4至6人之间)在一条长111.12米的椭圆形冰上滑行。用于比赛的冰场则长60米,宽30米。选手除起跑外不分内外道,运动员之间身体接触较多,争夺异常激烈是短道速滑比赛的一大特点。因此短道速滑的危险性比速滑要高。短道速滑比赛分几轮进行。首先进行预赛,之后是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

北京冬奥短道速滑共有9个小项,其中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还有一个混合团体接力(Mixed Team Relay)。

加拿大共有10名运动员参加短道速滑比赛,男女各半。

**钢架雪车(Skeleton)**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是其中一项以雪橇为比赛工具的冬季运动项目。比赛中,运动员采用趴姿,以13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驰而下。由于滑行时头部朝前方,故危险性比无舵雪橇(头部朝后方)高。

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只有两个竞赛项目: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

加拿大有3名运动员参加钢架雪车比赛,1男2女。

**跳台滑雪(Ski Jumping)**

跳台滑雪是以滑雪板为工具,在专设的跳台上以自身的体重通过助滑坡获得的速度比跳跃距离和动作姿势的一种雪上竞技项目。它要求运动员借助速度和弹跳力沿跳台下滑,使身体跃入空中,运动员会于空中飞行一段时间后,再落在地上滑行,成绩以跳台和落点间的距离计算。比赛中裁判通过跳跃距离和跳跃风格来评分。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将展开五个项目的争夺,包括男子个人大跳台(LH Individual),男子个人标准台(NH Individual),男子团体(Men’s Team),女子个人标准台(NH Individual),以及包括将在北京冬奥会完成奥运首秀的混合团体赛(Mixed Team)。

加拿大有4名运动员参加跳台滑雪比赛,2男2女。

**单板滑雪(Snowboard)**

单板滑雪是冬奥会相对较新的运动项目之一,是一项以一块滑雪板为工具,在规定的山坡线路上快速回转滑降,或在特设的“U”形场地内凭借滑坡起跳,在空中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的雪上竞技项目。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将设有11个小项,其中男女各5个,分别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Halfpipe),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Slopestyle),单板滑雪大跳台(Big Air),单板滑雪障碍追逐(Cross),平行大回转(Parallel Giant Slalom)。此外还有一个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Mixed Team Snowboard Cross)。

加拿大共有23名运动员参加跳台滑雪比赛,11男12女。

**北欧两项(Nordic Combined)**

北欧两项顾名思义包括两项独立的运动,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比赛在同一天举行,飞驰跳跃和激烈的追逐是这项比赛最大的看点。北欧两项运动员必须精通两种截然不同的运动才能跻身精英行列。

比赛当天,运动员需要先在跳台上腾空一跃,之后根据跳台滑雪比赛结果确定越野滑雪出发顺序。他们在跳台滑雪比赛中的排位将决定越野比赛的起跑顺位。跳台滑雪赛上的得分将转换成秒数,每落后1分就要在越野比赛中推迟4秒出发。

北京冬奥会的北欧两项比赛为男子项目,有三个小项,个人标准台/10公里(Individual Gundersen Normal Hill/10km)、个人大跳台/10公里(Individual Gundersen Large Hill/10km)和团体大跳台/4 x 5公里(Team Gundersen Large Hill/4x5km)。

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加拿大没有运动员参加这一项目。

加拿大在北欧两项中尚未获得过奥运奖牌。有史以来加拿大的最好成绩是90年前的第三届冬奥会,即1932年在美国纽约州普莱西德湖(Lake Placid)举办的冬奥会,Jostein Nordmoe 在个人标准台/18公里越野赛中排名第10。

加拿大最近的奥运选手是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的Jason Myslicki,他在男子标准台/10公里越野赛和男子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赛中分别获得第45和第4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