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加拿大央行行长:2022年上半年通胀可能“高得令人不安”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行长警告说,三年来的高通胀率将以何种速度回到加拿大央行预设的舒适区存在不确定性。2022年上半年通胀可能“高得令人不安”。

据加通社报道,加拿大央行行长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周三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前景不明朗是由于围绕大流行和全球重新开放当地经济的独特情况所致。

麦克勒姆表示,导致运输成本和消费者价格上涨的供应链问题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他指出,这些问题比银行最初预期的更为持久和普遍。

12月的年通货膨胀率攀升至4.8%,这是自1991年9月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

麦克勒姆告诉参议员,2022年上半年的年通货膨胀率可能会保持在5%左右“令人不安的高位”,并指出随着汽油和食品价格上涨,这将对低收入加拿大人产生影响。

前景的不确定性促使参议员要求麦克勒姆为央行最近的预测进行解释,即到2022年底,通胀率将下降到接近加拿大央行的舒适区,因为之前的通胀预测结果与之前的预测相差甚远。

麦克勒姆表示,如果商品价格压力迅速缓解,甚至出现逆转,通胀下降速度可能快于预期。另一方面,他说,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像大流行一样持续更长时间。

“病毒仍然存在。Omicron可能会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生产设施。所以肯定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麦克勒姆告诉参议员。他强调说,央行将而且正在努力管理这种不确定性。

他指出,央行明确表示,利率必须上调才能使通胀回到2%的目标。

加拿大央行上月底将其关键政策利率维持在0.25%不变,这是自2020年3月大流行爆发以来的利率水平,但放弃了将利率保持在最低水平的承诺。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报告称,11月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仅高于2020年2月大流行前的水平。麦克勒姆表示,该数据强化了央行的观点,即经济已恢复生产能力。

他还指出,就业率高于大流行前水平,企业难以填补职位空缺,工资增长正在加快。

再加上高通胀,经济学家认为加拿大央行将在3月份提高利率,尽管麦克勒姆没有说明何时开始加息,央行将加息多少,或者在一年中会加息多少次。

麦克勒姆说,很明显,利率需要上调,这将取决于经济发展。

中央银行的关键利率上调将影响抵押贷款等利率。麦克勒姆还表示,一旦利率上升,央行计划减持联邦债券,这也将推高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