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喉咙痛、流鼻涕、肌肉酸痛?专家解释如何区分感冒、流感或COVID-19

(星星生活/捷克佳)你有喉咙痛、流鼻涕和肌肉酸痛的症状吗?这可能是普通感冒、流感或COVID-19。这些疾病都有相似的症状,有时很难加以区分究竟是哪种疾病让你感到不适。

据CNN报道,随着Omicron变体的传播,COVID-19的病例率一直在上升,但住院人数似乎保持相对较低。

美国流行病学家和前底特律卫生部门执行主任Abdul El-Sayed博士说,对于接种过疫苗的人来说,有证据表明感染这种变异的可能性较小。

El-Sayed说,每次接种疫苗时,它识别、瞄准和摧毁病毒的能力都要高得多。如果接种了疫苗,症状便会更轻。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应该认真对待感染,尤其是在考虑到医疗保健系统不堪重负的风险时。

许多Covid-19感染可能看起来像感冒或流感。美国儿童国家医院的主治医师Sarah Ash Combs博士说,最好的了解方式是进行检测。

Combs说,没有测试则很难区分。“我们只需要在与COVID-19几乎相同的范围内治疗感冒症状”。

**寻找症状

El-Sayed说,感冒、流感和COVID-19的早期迹象往往相似。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COVID-19和流感通常会引起发烧、疲劳、身体疼痛、喉咙痛、呼吸急促和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但是,可以通过经常伴随的头痛和干咳来区分COVID-19感染。

El-Sayed说,味觉和嗅觉的丧失一直是COVID-19感染的最大警告信号,这仍然是一种可能的症状,尽管现在它不像其他变种那样普遍。

他警告说,对于那些感到严重胸痛,尤其是干咳加重的人来说,那才是真正应该就医的时候。

要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接触。“如果你开始感觉到这些症状中的任何一种,那么需要自问:我接触过的任何人是否感染了Covid?也值得隔离并进行快速测试,”他建议道。

即使你还没有出现症状,但如果身边有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人,最好谨慎行事。

“考虑到Omicron变种像野火一样蔓延,我确实认为值得高度怀疑它可能是Covid,”El-Sayed补充道。

**何时测试COVID-19

通过进行测试来解决你对COVID-19的怀疑通常是一件好事,尽管这样做会有所不同。

El-Sayed说,如果你有症状,现在是进行测试的时候了。

他解释说,对于那些接触过病毒但没有感觉症状的人来说,病毒可能还没有发展到足以在快速测试中出现的程度。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说法,在这些情况下,最好在暴露后等待五天再进行测试并保持警惕。

“仅仅因为你的测试呈阴性,并不一定意味着它不是Covid。”El-Sayed说:“最好的方法是测试,然后在12到24小时内再次测试,如果你得到两个阴性结果,你可以更确定它不是。”

他说,无论是COVID-19还是普通感冒,在与病毒性疾病作斗争时,隔离一直是一个好主意。随着Covid-19的传播风险增加,这变得更加重要。

**如果孩子开始抽鼻涕怎么办

Combs说,寒假后学生重返学校,现在正处于人们需要像对待COVID-19一样对待感冒或流感症状的时候。

当一个家庭带着一个流鼻涕和喉咙痛的孩子来到她的急诊室并询问这是什么时,Combs说,如果没有测试,她也无法确定。

她说,儿童正在以与成人相同的方式体验Omicron,因为症状范围更广,而且通常更温和,如感冒。

Combs说,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对于减少另一种病毒入侵的机会很重要。5岁以下的儿童仍在等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疫苗批准,但年龄较大的儿童可以接种疫苗以降低传播和严重疾病的风险。

Combs说,当孩子们回到学校环境时,测试对于防止疫情爆发至关重要。“如果你真的很小心,如果你看到一个孩子回到学校环境会传染给其他人,我会说真正知道的唯一方法就是测试,” Combs说。

Combs说,好消息是当孩子们重返学校时,我们知道如何控制感染。她补充说,当不清楚孩子是否已暴露或他们的测试是否仍在等待中时,人们仍然认为戴口罩、消毒、保持距离和减少室内聚会等措施可有效减少传播。

El-Sayed说,并且知道建议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他说,Omicron是一种我们真正知道才大约一个月的变体。它正在迅速变化,我们学到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