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为方便出入境,这些人不得不选择第三四次接种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许多人为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而欢喜庆祝之际,另一个庞大的群体却仍处在纠结之中,这便是许多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加拿大人和持永居身份者,以及为数众多的海外留学生,尽管他们已经完全接种,但不得不选择第三次和第四次注射。

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朋友。正在居家隔离的张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尽管他在中国已经完成两剂科兴疫苗的接种,但返回加拿大后还需要首先入住酒店检疫,之后回家完成余下的隔离时间。由于他在中加两国都有生意,往返两地频繁,为避免误时误事的隔离,他打算在加拿大再次接种获加拿大认可的疫苗。

已经获得PR身份的董女士因疫情滞留在中国,她在国内已完成中国国药疫苗的接种,为保持永居的身份,她需要返回加拿大居住一段时间,即俗称的“移民监”。还有准备返回加拿大校园的留学生小王也是完成国药疫苗的接种,但与张先生一样,他们处境尴尬,已经接种的疫苗不获加拿大政府认可,正在考虑再次接种。

这个群体被迫额外接种的情形不止引起华人社区的普遍关注,同样也发生在其他社区。2009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有280万加拿大人在加拿大境外生活和工作,许多人无法获得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COVID-19疫苗。如果前往加拿大的数千名国际学生接种了未经加拿大批准的疫苗,他们可能会面临挑战。

事实上,在各级政府的层面上,有关疫苗的认定也不同。如安省政府认可世卫组织授权紧急使用的疫苗(其中包括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并指出无需额外接种。但加拿大联邦近日取消了对进入加拿大“完全接种疫苗”旅客的酒店检疫隔离和14天隔离。不过疫苗名单仅限于获得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或单剂量的强生疫苗。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在7月8日的一篇报道中便采访到几位在海外生活与工作的加拿大人面临同样的困境。报道说,来自卑诗省的加拿大教师Monique Horvath和丈夫Brendan并不想再进酒店隔离,他们过去14年一直在莫斯科生活和工作。

两人都接种了两剂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这是他们唯一可用的疫苗。不过,该疫苗未获准在加拿大使用。这意味着他们回家后仍需隔离。Horvath说,她和丈夫完成两周的隔离后,就准备去接种莫德纳,并希望在返回莫斯科前能够完成莫德纳的第二次接种。

尽管全世界有数亿人已经接种或正在接种,但俄罗斯卫星V疫苗、中国国药集团和印度的Covaxin不在名单上。

重新接种疫苗这个话题在旅居海外人士的社交媒体网站上得到了广泛讨论。报道说,Horvath表示,正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休息的20多名她的同事在Facebook上发布了他们接种额外疫苗的照片。他们选择重新接种疫苗,尽管几乎没有关于这样做产生影响的研究。

几位加拿大疫苗专家在接受CBC采访时一致认为,接种额外的疫苗剂量可能“很好”,但需要注意。

安省COVID-19科学咨询小组成员、多伦多综合医院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博士说,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很难知道好坏,它可能没问题,但对此没有任何程度的信心。Bogoch说,到目前为止,任何主要的国际卫生机构都没有关于额外接种COVID-19疫苗的影响的官方指导。这个问题才刚刚开始出现。

阿尔伯塔大学传染病专家Lynora Saxinger博士说,这是一个重要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移居国外人士的旅行,这个问题将呈指数级增长。她认为确实有必要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开始采用完全未经测试的加倍接种方案来满足监管要求。

报道说,拥有美加双重身份Kirsten和Todd Welbes夫妇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他们也在莫斯科接受了两剂俄罗斯卫星V疫苗,他们在那里担任教师。面对加拿大的边境限制和欧洲的其他旅行限制,他们在美国接种了两剂辉瑞疫苗,这将使他们能够稍后前往加拿大。

与Horvat一样,Welbes表示,重新接种疫苗意味着他们现在有望能够不受限制地探望加拿大和欧洲的家人,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尽管他们对影响自己健康的决定感到满意,但Todd Welbes说他确实感觉有点像实验室的人体实验。“很有可能我完全错了,这是一个可怕的想法,我已经让我们的健康处于险境。”

CBC报道说,加拿大卫生部尚未对重新接种疫苗的问题进行权衡。该部门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目前尚未就此事提出任何建议。”

阿尔伯塔大学传染病专家Saxinger说,接种两种不同的疫苗方案可能会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因为第二个疗程起到了加强针的作用。但她说,在极少数情况下,在太短的时间内接种特定的加强剂疫苗实际上会“减弱”免疫反应。

受采者中一些重新接种疫苗的加拿大人也抱怨他们在第一剂第二轮疫苗后反应强烈。Horvath说,她和丈夫接种莫德纳的副作用比她第二剂卫星V还要多,头痛恶心、发冷发烧、肌肉酸痛,感觉很可怕。

阿尔伯塔大学传染病专家Saxinger评价说,这种反应并不奇怪。由于系统中的抗体,完全有可能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反应。

纽芬兰纪念大学病毒学教授、免疫学专家Rod Russell说,疫苗“本身是安全的”,将辉瑞和莫德纳等mRNA疫苗与卫星V等病毒载体疫苗混合使用可能会更好。

多伦多综合医院专家Issac Bogoch表示,人们希望重新接种疫苗以避免“失去疫苗护照”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表示,各国很可能会而且应该最终接受世卫组织批准的疫苗,因此重新接种疫苗的需要最终可能变得没有必要。

CBC在报道中透露,加拿大政府一直在向世界各地没有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疫苗的大使馆运送疫苗,这有助于外交官和其他工作人员避免这种困境。但不适用于在国外工作的其他加拿大人。

在莫斯科从事教学的Kirsten Welbes说,世界发展的速度不够快,无法找到全球解决方案。所以她必须在此期间找到一个。 她说,自己只需要务实,根据这么少量的信息尽力而为地做出最佳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