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做好思想准备!疫苗接种后的一些副作用还真是挺吓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加拿大首例因接种AZ(阿斯利康)疫苗出现血栓致死的事件后,许多民众对各种疫苗副作用的关注亦更为迫切。肿胀、疼痛、疲劳、发烧、畏寒等症状仅仅是一个个抽象的名词,真实的场景有时远远超出想象。

昨天的微信文章“竟然没有针刺感!接种辉瑞新冠疫苗的经历”中记述了作者本人及一些朋友对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的一些症状,今天再来了解一下星星生活读者梁女士对接种AZ疫苗后颇具画面感的描述,以及对即将接种者的建议。

在多伦多建筑行业工作的梁女士说,根据政府的优先次序,所在公司的同事只要符合年龄或相关条件的都已经接种。她爆料说,在目前接种的六人中,三个AZ,三个辉瑞。但三个均为白人男性的同时接种AZ疫苗后都有严重反应。最严重的一个直接昏睡两整天,第三天才醒过来。

她强调说:这“不是转帖,不是听说,是我的三个同事!”

第一个接种AZ疫苗的同事是卡车司机,上午打完疫苗后一切正常,但夜里三点被冻醒,是盖四床大棉被都不行的那种冷。之后又开始浑身撕裂疼痛,只好半夜去急诊,等了几个小时之后护士给他吃泰诺,吃了一次不行,他自作主张又吃了第二次,三十分钟后症状缓和逐渐平静,两天后身体才逐渐恢复正常。

第二个同事是公司总经理。下午一点打完,晚上回到家,晚饭吃半截就昏睡过去,家人摇都摇不醒,但是呼吸平稳,脉搏正常,家人将他抬上床,无知无觉不吃不喝睡了两整天。第三天醒来后恢复了一天,第四天基本正常。

第三个同事症状算最轻的,打完疫苗后也是凌晨开始极度寒冷,冷的打哆嗦,但不发烧,天明后虽然寒冷消失,但浑身关节剧痛。有了前面同事的经验,他自己吃泰诺,两天后疼痛逐渐缓解至消失。

梁女士介绍说,相比而言,辉瑞接种后的三位同事就没有太大反应。三人中一个是癌症幸存者,一个是原住民,另外一个同事是住在旺市的热点区,他们都有打疫苗的优先权。

梁女士建议说,打疫苗前应做好思想准备,接种时最好有人同行伴陪。她工作中接触到不少接种AZ疫苗的建筑工人因浑身疼痛不得不休息。身体健壮的工人长期从事体力劳动都难以忍受这种疼痛,对普通人来说,更应有所警惕。

她说,昏睡过去的虽然吓人,但如果开车发生交通事故则是害人害己。群友马强评价说,昏睡两天那个明显是蒙汗药症状。

目前,及早接种新冠疫苗是人们的普遍共识。梁女士认为,从她同事出现的症状来说,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尽量选择mRNA,没选择却又迫切需要的可以打AZ。接种者可以自己备好泰诺,大棉袄,棉被,以及昏睡两天的最坏情形。

在星星生活铁杆群里,有群友表示,许多人因对接种疫苗的风险表示担忧,包括加拿大总理、省长、市长等多名政府官员为稳定民心,纷纷以接种AZ疫苗示人,鼓励民众踊跃接种。尽管每个人接种疫苗的机会是平等的,但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政府高官得到的医疗资源专家团队和救治优先程度则是普通民众无法相比的。

在加拿大获准接种的疫苗当中,除AZ疫苗有出现十万分之一的罕见血栓风险外,包括AZ在内的四种疫苗接种后均可能会出现一些副作用。专业人士认为,这是身体正在建立保护的正常表现。这些副作用可能会影响接种者进行日常活动的能力,但几天后就会消失。

在接受注射的手臂上出现的常见副作用是疼痛、发红、肿胀。在身体的其余部位出现的常见副作用是:疲劳、头疼、肌肉疼痛、怕冷、发烧、恶心。

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副作用可能比第一剂之后的更强烈。这些副作用表明身体在建立保护的正常体征,应该会在几天内消失。

官方建议,缓解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疼痛和不适可以向医生咨询如何服用非处方药如泰诺等,不建议接种者在注射前为防止产生副作用而服用这些药物。

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和AZ疫苗均在接种两次的两周后才能获得最大保护。即使在第一次接种后有副作用,也应接种第二次,除非不符合疫苗接种条件或自己的医生建议不要接种。强生疫苗只需接种一次,两周后即可获得最大保护。

最后补充一句,尽管接种各种疫苗的副作用因人而异,但加拿大各地的卫生官员均认为,注射疫苗的好处远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