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新冠疫苗能保护多久?是否需要追加第三针?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注射新冠疫苗后,许多人开始关注疫苗的保护能持续多久,以及是否需要追加第三针来巩固加强抗病毒效果。

近日,疫苗生产厂家辉瑞(Pfizer)表示,人们可能需在一年内注射补强第三针。莫德纳(Moderna)亦指出,其疫苗可能不会提供永久保护力,而须施打补强第三针。

事实上,有关疫苗的保护期,专家们目前对此尚无定论,除继续观察接种群体之外,还涉及疫苗针对新变体的效果等因素。

美联社报道说,华盛顿大学疫苗研究员德博拉•富勒(Deborah Fuller)说:“只有研究了疫苗,才能获得信息。我们必须研究接种疫苗的人群,然后开始观察,人们在什么时候容易再次受到该病毒的侵害?”

到目前为止,辉瑞公司正在进行的试验表明,该公司的两剂疫苗至少在六个月内仍能保持高效,甚至可能更长。在第二次注射疫苗六个月后,接种了莫德纳疫苗的人仍具有显著水平的抗病毒抗体。

抗体也不是全部。为了抵御病毒等入侵者,人们的免疫系统还具有另一道防线,即B细胞和T细胞,其中一些可以在抗体水平下降后长时间徘徊。如果它们将来会遇到相同的病毒,那些经过战斗的细胞可能会更快地行动起来。

即使它们不能完全预防疾病,也可以帮助减轻疾病的严重性。但是,尚不清楚这种“记忆”细胞在冠状病毒中可能起什么作用以及持续多长时间。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疫苗专家凯瑟琳•诺伊兹伊尔(Kathleen Neuzil)博士说,虽然目前的COVID-19疫苗可能会持续至少大约一年,但它们可能不会像麻疹疫苗一样提供终身保护。她说,它将处于一个很大范围的中间。

变体是可能需要额外注射的另一个原因。Emory疫苗中心的Mehul Suthar说,目前的疫苗旨在对抗冠状病毒上的特定刺突蛋白。如果病毒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足够的突变,则可能需要更新疫苗以提高其效力。

到目前为止,这些疫苗似乎对已经出现的显著变种具有保护作用,尽管对首次在南非发现的变种的保护作用要小一些。

如果事实证明人们需要另一次注射,那么单剂可以延长对当前注射的保护或包含针对一个或多个变体的疫苗接种。后续注射的必要性也将部分取决于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成功与否,以及遏制病毒和新出现变异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