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印度新变种的特点是什么?发布禁飞令有效吗?专家如是说……

最新消息:联邦政府已经针对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航班发出为期30天的禁飞令,禁令将从周四晚11:30执行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在印度发现了一种可能更具有毒力的冠状病毒新变种,这引发了人们呼吁停止从印度飞往加拿大的航班的呼吁。但一些专家认为,针对特定国家的禁令并不会阻止疫情,因为包括印度变种在内的许多变种已经在全球蔓延。

印度新变种B1617的特点是一种新冠病毒“双突变”变种。据报道,病毒学家贾米尔(Shahid Jameel)解释,病毒刺突蛋白关键区域的双重突变可能使病毒更具传染性。病毒的变异是印度确诊病例激增的唯一“合理解释”。据报英国卫生官员正在调查双突变是否更容易传播并能避开疫苗影响。

CBC报道说,多伦多新宁医院传染病专家西莫尔(Andrew Simor)医生认为,将任何一个国家或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分开都是错误的,因为这些病毒已经传播到许多不同的地区。“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到达时进行检查,尤其是在到达时进行隔离。”

联邦政府目前禁止大多数非必要的外国旅行者进入加拿大,并要求那些被允许进入者进行多次COVID-19测试并完成14天的隔离。

但一些批评家认为,这些规则还不够深入,或者存在漏洞。因此,加拿大现在最有效的举措就是加强其筛查和检疫措施。西莫尔说,目前的旅行限制漏洞不少。

**印度新变种

印度的COVID-19病例激增,一个新变种B1617可能助长了这种情形,因为它涉及病毒的两个突变,可能更具传染性和/或致命性。其结果是,一些国家和地区如英国和香港,限制了印度的旅行。

这引发了联邦反对派领导人要求加拿大必须限制印度和其他全球热点地区的旅行。

政府报告说,在4月5日至17日飞往加拿大的117趟航班中,有29趟来自印度的航班至少发现有一名受感染的乘客。但同期,有23架从欧洲飞往加拿大的航班和22架从美国飞往加拿大的航班也发现受感染的乘客。

几个令人担忧的COVID-19变体正在加拿大传播,包括在印度首次发现的B1617变体。魁北克和卑诗亚省报告了相关病例。

西蒙菲沙大学的COVID-19建模师科林(Caroline Colijn)表示,加拿大已经敲响了警钟,但它有很多机会遍布整个亚洲和全世界。

渥太华大学流行病学家迪南丹(Raywat Deonandan)表示,更为谨慎的举动是加拿大应该考虑暂时性的全球旅行禁令,阻止非必要旅行。

不过这可能很难做到。尽管加拿大禁止大多数外国人入境,但加拿大人仍然可以离开并返回,政府说,这项权利植根于加拿大宪法。

而且,如果政府禁止从印度起飞的航班,迪南丹指出,旅客仍然可以通过间接路线在印度和加拿大之间飞行。他说,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某人从印度取道第三国返回,所以有漏洞。

**针对非必要旅行者的测试缺失

政府表示,随着B1617继续在全球蔓延,正在考虑采取其他旅行限制措施,但尚未宣布具体计划。然而,政府认为,目前的旅行规定和限制是有效的。特鲁多总理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采取的措施明显限制了与旅行有关病例的输入。但是一些专家说,这些措施需要加强。

当前,为了确保大流行期间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通,大多数必要工人(如卡车司机和飞行机组人员)不受加拿大规定的限制,这些规定要求入境旅客进行多次COVID-19测试和检疫。

批评家认为,必须至少对过境的必要工人进行COVID-19测试。迪南丹说,如果有进行粗略筛选的工具快速进行COVID-19测试,为何不这样做。

**酒店隔离

为了帮助遏制COVID-19变种的传播,政府最近规定,进入加拿大的航空旅客必须在抵达时接受COVID-19测试,并在指定的酒店隔离多达三天,以等待结果。

该规定于2月22日生效后不久,很快就发现一些乘客绕过了酒店检疫要求,有时是拒绝入住检疫隔离酒店,这可能会导致罚款。

迪南丹说,政府需要做得更好,以确保旅行者遵守新规定。他认为,来访的旅客需要在酒店隔离,这就是现在旅行的代价。

西蒙菲沙大学的科林对此表示认同,她说加拿大需要在国内方面保持警惕。禁止印度的航班似乎很容易,但对入境者进行测试和检查现在是加拿大最好的阻止他们传播该病毒的方法。如果想防止危险的新变种到来,这就是我们必须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