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南极探险系列之八:聪明不一定好

(加中时报/作者:李海涛)全球抵达南极旅游的人数,10年间从7000多增长到4¬万左右,到过南极的人类在30万左右,其中20万属于游客。根据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IAATO)最新统计,2013到2014年度,到南极旅游的总人数为37405人。其中中国游客人数是3367人,是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排名第三。

中国国家旅游局与几家机构曾经联合颁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其中有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赌博色情坚决拒绝、参观游览遵守规定等。这仅仅是节选,有这些规定就说明有人这么做过,而且很普及。

这次和几十名国内游客同舟共济十几天,对这些规定有了形象的理解。有钱,是国内游客的主要特征,南极之行国内的价格在十几到二十万人民币之间,能来的非富即贵。但钱终究是外来之物,它改变不了人的习惯。就像行为指南所提醒的,穿内衣、浴袍出现在公共区域;每日自助餐时从来不排队;在公共区域打牌赌博,一沓一沓的钞票现场结算;扑克打的性起便争得脸红脖子粗,别人还以为他们要打架,甚至在船舱内抽烟等,无不令人侧目。

就拿自助餐来说,餐厅大门一打开所有游客就会排队依次进入取菜,这样会出现门口人多里面没人的局面。一些“聪明”的国人游客就会不排队直接进去,先找好位置,然后直接拿盘子从后往前拿吃的。或者说都去不太好看,派一个人去拿几盘子过来大家先分着垫垫肚子。即便是大家都排着队,他们也会竟直插过去各取所需。他们会觉得老外都很傻,不知道优化利用时间差,总觉得自己拿一点怎么会影响别人,却不知道破坏规矩的后果是无序的混乱。

去南极的游船都把保护环境列在首位,旅客登船后就会要求学习各种规定,比如怎么接近野生动物、南极公约是什么。游客还会被要求穿消毒靴上岸,背包衣物等都要进行吸尘处理,以确保没有外来物体被带到岸上。每次登陆的游客都被限制在100人以内,登陆的岛屿也主要集中在南极半岛附近有限的几个。每名游客都要签字确认,如果在旅行中发生了破坏环境的行为,游客会在之后的行程中被禁止登陆。登陆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冲锋艇搭乘要求以保证安全,登陆之后也要沿着规定的线路行进等。

国内游客普遍问题是英语欠佳,但更大的问题是他们对翻译的话也不怎么听,随心所欲,特立独行。以一种到此一游、猎奇的心理来探险,管你什么规定,老子掏了钱,就得痛快的心态,其实真的有可能把较为安全的探险,变成真的历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