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孟晚舟引渡案续审 聚焦拘押过程是否存在程序滥用

中新社多伦多3月18日电 (记者 余瑞冬)孟晚舟引渡案于当地时间3月17日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继续开庭。控辩双方开始针对拘押孟晚舟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展开法庭辩论。

孟晚舟辩护律师向法庭主张,加拿大皇家骑警在拘捕行动之前以误导陈述或故意隐瞒的方式向法官提交申请临时逮捕令的材料,已构成程序滥用。美方本可采用正常引渡申请程序,但选择了申请临时逮捕令这一加拿大引渡程序中的特殊路径,其理由并不充分。逮捕令申请中有严重信息遗漏和误导,让法官形成孟晚舟已知晓其遭美方刑事指控且随时可能潜逃、需予以立即逮捕的错误印象。皇家骑警官员在了解到孟与加拿大有紧密关联的情形下并未向法官更正误导信息。

辩方律师还在庭上认为,作为执法机构,加皇家骑警与边境服务局无视临时逮捕令“立即逮捕”的要求,对孟晚舟延迟逮捕,其间进行3个小时非常规“入境检查”,意在帮助美国联邦调查局进行秘密调查、获取信息。在此过程中,执法人员违反了法庭命令,也侵犯了孟的宪法权利,因而构成程序滥用。边境服务局本可先推迟海关和移民检查,由皇家骑警先执行逮捕并向孟告知宪章权利,却进行了完全不必要的入境检查,实则开展非法刑事调查。且自2018年12月1日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拘捕至今,已过去约28个月,入境审查程序仍未完成。

按照抗辩思路,孟方律师认为此案存在程序滥用,故引渡程序应予中止。辩方为此提出四个分支。在3月1日开始的一周,控辩双方已就第一分支,即政治动机问题在法庭上进行辩论。目前讨论的涉嫌非法拘押问题属于第二分支。辩方认为,加美官方机构对孟的宪章权利存在持续而系统性的侵犯。

去年10月下旬至12月上中旬,控辩双方已在多轮法庭聆讯中先后对来自加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的11名证人展开交叉质询。其间,有证人承认拘捕流程中存在错误,有证人出现前后说法矛盾或相互证词不一,有证人在开庭期违规联络检方。一名退休并已离开加拿大的皇家骑警警官则拒绝出庭作证。

法庭稍后将就第四分支,即涉嫌违反习惯国际法问题进行辩论。从今年4月最后一周至5月中旬,法庭将聚焦第三分支,即美方提供给加方的案情材料中是否存在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之后,主审法官将对此案是否构成程序滥用且足以中止引渡程序作出裁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