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南极探险系列之七:陆军少校探险队员

(加中时报/作者:李海涛)整个探险船由船方团队、酒店团队和夸克公司探险队组成,探险队员是来自各个国家的各种专家、科研人员组成,他们不但给游客上课,还有各自的任务。从讲课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难不倒,对各自领域都精研有加。探险队员也都是出没于南北两极地的老手,能够明辨处置各种极地险情。这类探险游船每次也都无偿资助一些科研人员,到不同登陆点进行科研调查、数据收集等工作。

来自牛津大学的美国姑娘Caitlin Black是一位博士生,也是一个叫做企鹅生命线的机构的科学家,当然主要是研究南极的企鹅。该机构在南极大陆不同地点安装了50部照相机,每部相机每天拍摄96张照片,全年不停,以此在不打扰企鹅的情况下,偷窥观察企鹅栖息地、统计数量、生活习性等。

这些照相机每年需要换一次电池和内存卡,实际上科学家们看到的照片都是上一年的完整记录。由于天气、冰况等原因,每次探险游船停靠点均有差异,不能保证每次都能顾及需要更换电池的相机,她和同伴们需要搭乘不同航次的船前来南极。

Dave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摄影师,除了给大家上摄影课之外,登陆时还负责驾驶冲锋艇。鄙人有幸为他的一堂照片后期处理课做翻译,他一口气都是讲一分多钟。后来据极友反映说,我基本上是在讲我的处理方法,而没有原文翻译他的话,真的吗?后来他们说是开玩笑。

听说最后一次登陆途中,他被同船丝毫不听他劝告的国人游客激怒了。按照规定,游客坐在冲锋舟的两侧,航行中不能起身,也不能都到一边,那样会发生侧翻。但当他们看到冰山时就会奋不顾身地站起来,都认为自己很渺小,冲到冲锋舟的一侧去拍照,几乎都把他撞到海里去,因此愤然提前返航。我的建议是,以后让这些人自驾游好了。听说明年2月份是国人全包船,脑补一下,那将是一个欢快、暴乱的场面。

郭爱丽是一名能讲中文的澳大利亚人,曾经官拜澳大利亚陆军少校,是一位滑雪、潜水、跑步、自行车、极地探险的专家。她的中文是在澳大利亚军校学的,专业是国际关系,说白了就是军事情报军官。她在船上说是做中文翻译,其实对她来说更是练习中文和了解中国的好机会。郭爱丽的中文其实并不能算好,事先准备过的话还行,一旦交流几句,句子一长就乱了棉花套了,和她讲英文交流的会更好一些。

船上公共区域不多,我在航海俱乐部编辑照片的时候,她从后面冷不丁地说这张不错,还问我的英文在哪里学的,她起初以为我是大陆的游客,慢慢她也知道我们这群华人也来自世界各地。最后一次风暴中我们的冲锋舟艰难靠船的时候,郭爱丽迎风对浪从母船上跳下来,颠簸中协助我们逐个返船,显示了她的军人本色。一位国内大叔游客也趁着风浪,拍拍她的屁股:关键时候就有小郭啊!


图:H07(1).


图:H07(2).岸上的探险队员


图:H07(3).研究企鹅的美国姑娘


图:H07(5).探险队员


图:H07(6).探险队长


图:H07(7、9、10、11、13).每天驾驶小艇带领乘客登陆是探险队员的工作之一


图:H07(8).母船一侧有两个小门,可以供登陆人员搭小艇离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