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南极探险系列之五:人不是很牛吗

(加中时报/作者:李海涛)职业让人生病,听了就想记住,记住就想写下来,即便是度假也难以摆脱这种恶习。可见工作、生活给人的压力造成的病,不轻啊。

关于南极的科学知识,其实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但是你没有处在那个纬度的时候,永远不会往心里去。一旦面对白浪、冰山、鲸鱼、贼鸥、海豹、企鹅时,那些所有关于南极的事情,都慢慢进入人的身体和记忆里,包括企鹅粪便的味道,不用睁眼就知道前面岛上有没有企鹅。

比中国和美国都要大的南极洲,距离最近的南美洲也有上千公里,这里最让国人羡慕的是PM2.5绝对为零,那种纯净是梦里都无法想象的,世界上总算还有一片净土。这里被南极环洋流所包围,作为地球上唯一的环绕洋流,它使得南极即便直通大西洋太平洋,其暖流也无法到达南极洲。该洋流也是杀人西风带巨浪的根源,想来的都要经过这道关。

这也使得那些只能在冰点水温下生存的海洋生物有了自己的秘密天堂,海藻、绿藻、磷虾等得以丰盛繁殖。尤其是磷虾这种动物,南极所有动物都直接或者间接靠磷虾活着。南极的磷虾总量在60亿吨左右,即便捕捞1%也比全球渔业总量大,中国对这个蛋白质的来源是最感兴趣的,可惜南极目前是禁止商业化捕捞的。

南极海水含有大量盐分(35%),因此冰点在零下2度左右。南极跳海是有勇敢者证书的探险旅游项目之一。在这里跳海意味着是跳入世界上最冷的水中,没结冰时的温度是零下0.8度,敢跳的都是不怕死的,经历过会感受到重生是什么意思。跳海的人排成长队,好像当年明知是死还要往外冲的年轻士兵们,群体真的会把恐惧降到最低点,我当然要跳了。

即便是零下0.8度,也能融化冰山的底部。在南极寂静的环境下,冰山崩塌的巨响不时在周围响起,提醒你别把冰山当死人。靠近南极的洋面上不断飘来的巨大冰山,都是冰层断裂离家的游子。

融化的冰块坠入海底,激起海底的营养物质向上翻腾,又为附着在冰底的藻类提供养分,继而养活磷虾,再吸引来企鹅,冰下的世界纯净、简单、浩大,形成一个神奇的环境、生物圈。也许在企鹅、海豹、鲸鱼们看来,人类不过是有限陆地这个笼中的困兽,拥有巨大的海洋才是值得自傲的。所以,在南极洲遇到人类,企鹅基本上是不睬的。

南极洲不属于任何国家,占的点越多意味着未来的势力越大。从50年代开始,各个国家开始在南极建立考察站。仅仅度夏的考察站有100多个,可以越冬的有18个国家的40多个。能在那里度过冬季人,几乎都不是人,那里是模拟太空舱考验宇航员心理承受力的绝好实验点。其中维持站数比较多的国家是阿根廷、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智利等,中国有四个,第五个在建中。

即便是前往科考旅游的船上,西方人还是占大多数,美国名列第一,他们具备探险的基因、意愿、技巧和技术上的优势。虽说南极公约规定任何国家不得在南极进行军事实验或者活动,但大家都会心照不宣地磨着刀,到时候魔术般地抬出各种武器,没人会惊讶的。可以预见,在资源日益短缺的未来,南极将会成为最后一场战争的战场,不过那时企鹅们会更加自豪:“不是人”或成为最高级别的褒义词。


图:H05(1).在比泰坦尼克号还冷的海水中泡一泡


图:H05(2).此水不可久留,玩几秒就算了


图:H05(3).跳下去的一瞬间,后悔已经来不急了


图:H05(4、5).刚脱离冰山不久的浮冰


图:H05(6、9、10、11、12、13).藐视人类的企鹅


图:H05(7).海恩典号抗冰探险船


图:H05(8).曾经潰塌后的冰山


图:H05(14).阿根廷的一个南极考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