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3/电视政论片《河殇》

(无意中再读当年曾经轰动一时的电视政论片《河殇》解说词,感慨不己。20年,弹指一挥间!那年代留下深刻印象的电视纪录片还有《话说长江》与主持人陈铎、《望长城》及那个满身冲劲的记者焦建成–Jack注)

本文选自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河殇》,现代出版社,1988年出版。《河殇》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在1988年6月16日首播;总撰稿人为苏晓康和王鲁湘,导演夏骏,但全片的主要内容最初策划者为学者谢选骏。该片播出后在中国社会引起了很大轰动,后被认为是六四事件的思想前导。

《河殇》分为六集,分别为:《寻梦》、《命运》、《灵光》、《新纪元》、《忧患》和《蔚蓝色》。该片由对中华传统的黄土文明进行反思和批判入手,逐步引入对西方蔚蓝色文明的介绍,对包括“长城”和“龙”在内的许多长期被中国人引以为荣的事物进行了无情剖析和嘲讽,同时表达了对西方民主文明的向往。

社会影响

该片播出之后,除了在思想较为激进的青年学生中受到广泛欢迎之外,更一度得到以赵紫阳为代表的中共领导层的赏识,在中央电视台曾两度重播,片集在校园引起“河殇热”,学生热情讨论中国未来的出路与发展。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国大陆主流媒体在批判赵紫阳的同时,对《河殇》也进行了抨击,该片被认为是宣传“资产阶级自由化”、“虚无主义”思想的典型,自此陷入禁播状态,但现在民间仍然通过网络等媒体在小范围内流传。

亦有声音表示:河殇所进行的中国传统文化批判和对西方文明的推崇有一定盲目性,未能较好的权衡中西文化实质差异和现在民主的实质而导致批判过激。

受河殇影响,《狼图腾》一书也对中国文化进行批判但不涉及政治因素。而《大国崛起》也被认为是受了河殇影响。

文段节选

龙的传人啊,黄河能给予我们的,早就给了我们的祖先。我们的祖先已经创造了文明,黄河无疑不能再孕育一次。我们需要创造的,是崭新的文明。它不可能再从黄河里流淌出来。旧文明的沉渣已经像淤积在黄河河糟里的泥沙一样,积淀在我们民族的血管里,它需要一场大洪峰的冲刷……(第一集“寻梦”最末)

在一家著名的肿瘤医院里,任何一位医生的收入都超不过门口卖烤白薯的老太太。开脑颅的不如剃脑袋的,弹钢琴的不如搬钢琴的,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收入倒挂……这一切不平根源,乃是社会缺乏机会平等的竞争机制,缺少一个共同的度量衡──市场,衹有发育健康的市场,才能把机会、平等、竞争这三者挂起钩来,而这,恰恰是我们这个文明最古老的民族所最不熟悉的东西。(第四集《新纪元》)

我们不知道古时候黄河是个什么样子,此刻展现在你们面前的黄河,不正是浊浪滚滚,像一条狂暴的巨龙吗……孕育变成肆虐的一条河,母亲变成了暴君……黄河大概是最暴虐的一条河。(第五集《忧患》)

我们也看到,即使在以往极为森严,庄重的高级政治场合,也终于泛起了蔚蓝色的透明度。中国的大众传播,第一次处在较为中立的立场,担当了决策上层与人民群众之间相互对话的媒介。

然而,要使专制主义传统深厚的东方人真正懂得民主是怎么一回事,并不容易。历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1940年,罗斯福第三次当选为总统。蒋介石先生为此在日记中写道:“美国之民主,令人羡慕不置,特电罗斯福总统,祝其成功。”三年后的一个晚上,蒋介石的夫人也是特使宋美龄,在白宫同罗斯福夫妇共进晚餐时,谈起美国工人罢工的事情。罗斯福问宋美龄,假如中国政府在战争时期遇到这样的事情,该如何处理?宋美龄安祥地用一个涂色的长指甲在自己的脖子上划了一道,做了一个优美的杀头手势,使席间所有的美国人惊讶不止。罗斯福夫人事后说:“宋美龄对民主制度能够讲得很漂亮,但是她可不知道怎样实行民主制度。”

专制政治的特点是神秘性,独裁性,随意性。 民主政治的特点应该是透明性,民意性,科学性。

我们正在从混浊走向透明。
我们已经从封闭走向开放。
黄河命定要穿过黄土高原。
黄河最终要汇入蔚蓝色的大海。
黄河的痛苦,黄河的希望,造就了黄河的伟大。
黄河的伟大,也许在于它在海洋与高原之间创造了一片大陆。
黄河来到了伟大而痛苦的入海口。
滚滚千里泥沙,将在这里沉积为新大陆。
汹涌澎湃的海浪,将在这里同黄河相碰撞。
黄河必须消除它对大海的恐惧。
黄河必须保持来自高原的百折不挠的意志与冲动。
生命之水来自大海,流归大海。
千年孤独之后的黄河,终于看到了蔚蓝色的大海。
(第六集“蔚蓝色”最末)

辨误

严复跟伊藤博文并非同学。中国民间流传当年严复是全班(或全校)第一名毕业,伊藤博文得第二名。这个故事最早可从刘复的诗集《扬鞭集》中找到,后来钱基博《现代中国文学史》、杨荫深《中国文学家列传》、蔡冠洛《清代七百名人传》均引此说。

然而,当严复参与其事的百日维新惨败之后,日本的明治唯新却成功了。当这位中国近代的伟大启蒙者在封建势力的打击下,一步步放弃改良思想,最终倒退到孔孟之道的怀抱里去的时候,他在英国海军大学的同学伊藤博文,却连任日本首相,率领这个岛国迅速跨进世界强国之林。(第六集“蔚蓝色”)

摄制人员表

总撰稿:苏晓康、王鲁湘
撰 稿:苏晓康、王鲁湘、张钢、谢选骏、远志明
编 导:夏 骏
解 说:张家声
作 曲:孟卫东
剪辑顾问:傅正义
剪 辑:钱丹丹
资料编辑:计 冰、王秀云、吴晓波、黄 敏
后期摄像:曹志明、孙增田
音乐编辑:潘宝瑞、牛桂吉
音乐录音:李小沛
美 工:锺蜀衡
置 景:迟明泉
制 片:王 宋、郭宝祥
顾 问:金观涛、厉以宁
总监制:陈汉元

相关书籍

《河殇》,苏晓康、王鲁湘总撰稿。现代出版社,1988年6月第1版。ISBN 7-80028-021-7
《河殇》,苏晓康、王鲁湘总撰稿。中国图书刊行社,1988年9月初版(简体字)。ISBN 962-04-0668-0
《河殇》(修订版)。台湾风云时代2005年7月初版。ISBN 9861461876
《河殇.何伤》,胡菊人着。远景出版社,1989年初版。ISBN 957-39-0037-8
《从五四到河殇》,苏晓康着。台湾风云时代,1992年9月初版。ISBN 957645183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