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探访中国反导预警雷达遗址:墙壁已经斑驳 曾被写进《三体》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3_11_11_184846.shtml

关键字: 三体红岸基地反导系统中国反导7010雷达640工程中国反导预警雷达遗址7010雷达遗址反导系统相控阵雷达7010相控阵雷达中国军工

2013年11月9日,记者探访位于河北宣化黄羊山的中国反导系统7010远程相控阵预警雷达遗址。通过现场探查,记者发现遗址由于无人管理,保存情况不容乐观。

为对抗来自苏美,特别是来自前苏联方向的威胁,中国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着力建设第一代反弹道导弹系统(简称“反导系统”)。1970年5月,中共中央正式批准了7010雷达的研制工作,将其作为著名“640”反弹道导弹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用于探测、识别、跟踪洲际弹道导弹和其他外层空间目标。

已经破败的雷达附属建筑

已经破败的雷达附属建筑

项目立项之后研制工作稳步推进,1972年雷达就开始了小面阵天线设备的安装架设和联调;1976年进行全面阵天线的安装和调试,并于1977年全面投入运转,曾经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相控阵雷达基地。

雷达附近的附属建筑内部,破损较为严重,而且存在人为涂鸦。

7010雷达被设置在海拔1600多米的河北宣化黄羊山的山坡上,具有良好的观测视野。发射机采用4只大功率多腔速调管,总峰值功率为10兆瓦,平均功率为200千瓦,电扫描天线阵面为20米*40米,可以探测2000公里内的空间目标,搜索距离达3000公里,并能在方位120度和仰角2~80度的空域内进行边搜索边跟踪,也可以对多批目标进行连续跟踪。

疑似雷达部队办公楼的附属建筑,矗立在群山之中

雷达阵面固定朝向西北,主要用于监视苏联方向。通过与人的对比,可以感受到雷达阵面的巨大。

凭借其数千公里的探测距离,7010雷达多次参与监测国外卫星及导弹试验,成果显著,并对1979年美国天空实验室陨落和1983年苏联“宇宙-1402”号核动力卫星残骸的陨落进行了连续跟踪,准确预报出了陨落时间和地点,引起世界各国关注。7010雷达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雷达技术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雷达阵面顶部的巨大开口,人员可以从这里进入阵面内部

雷达阵地附属的隧道入口,可以看出原先的大门经过特别加固

由于国际大环境变化和国家政策调整等多方面原因,7010雷达于20世纪90年代前期退役,雷达设备拆除,人员也已经撤离,但雷达基座等建筑物仍然遗留至今。值得一提的是,小说家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品《三体》中提及的“红岸基地”,就被认为源自7010雷达阵地。

阵面内部,支撑阵面的铁架总体完好

已经破败的附属建筑内部

资料图:7010雷达服役时的照片

网友制作的7010雷达结构图

一名战士在7010雷达前留影。当时雷达的阵面还未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