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血腥慎入)清真肉食是这样出产的

图文/捷克佳


在大多伦多地区,有一个微信群,隔段时间就会热闹一番,在内部接龙排队团购,为的是能品尝到清真新鲜羊肉。清真食品,就是严格按照伊斯兰教的饮食禁忌所做的食品。最重要的依据是《古兰经》,其次是圣人穆罕默德的教诲。


这些清真羊肉来自“正大肉食”(G&L Meat),安省目前唯一由华人投资的清真屠宰厂。厂址位于多伦多东北部车程近一个小时的Sunderland小镇外,一小排看起来极为普通的房屋其实就是清真肉食的出品地。


走进厂区办公室,墙上的一幅招贴画介绍一只羊被大卸八块后,腿、肩、腰、胸等各个部位的名称。很多人是无肉不欢,但相关名称能对上准确位置的估计并不多。


另外一个金光闪闪的招牌,上面的文字实在看不明白。请教加拿大华人穆斯林协会会长朱先生,他说,这是著名的“清真言”,穆斯林教尊右,右边的意思是“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左边是“穆罕默德,是主使者。”

翻查相关资料,清真言又称为作证词,是伊斯兰教的信仰基石。念诵清真言是穆斯林的五功当中最重要的一种,每日都必须诵读。清真言读音为:“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 (La illaha ill Allah, Muhammadur Rasul Allah)”


正大肉食工厂内一个车间的肉类切割设备,这些与普通超市内所见的基本相同,并无二样。


清真屠宰厂日常的工作由聘请的经理专职负责,作为股东之一的老板王克炜,每个月能亲自到访的时间并不多。他介绍说,工厂可以生产的产品包括牛羊鸡鸭,因为清真肉食的需求巨大,厂方目前最为缺乏的是销售人员。


发现一个细节,二楼办公室的卫生间为食品检验官独享。据介绍,一旦工厂开工,检验官便会来到现场并时刻监督。后来询问一个从事食品检验的朋友,得知对于屠宰检验(Slaughter Inspector),条例规定必须全程跟踪。而其他的如肉食品加工、糕点生产等检测的频率会有所不同。


检索安省境内有经营执照的各类屠宰厂,在安省农业厅的官方网站提供的一份名单的数据中,全省共有125家,正大肉食(G&L Meat Inc.)名列期间。此外,在此份名单中,直接在厂名上冠以清真(Halal)字样的就有7家。


如果天气良好,牲畜的活动空间选在户外圈起来的场地中。


牲畜棚内,一批批的羔羊被圈在不同的铁栅栏内。


看见有人走近,圈内的羊只嗷嗷直叫,有的甚至搭上双蹄,把头伸出栅栏。


看到这样纯真的眼睛,不免令人心酸。因为它们将从这里走向生命的终点。“待宰的羔羊”是此时此刻最为贴切的描述。

——————

以下内容含有血腥画面,慎入!!!

——————


通常而言,屠宰牲畜的职业名称是屠夫,但在伊斯兰教的信徒中,穆斯林们尊称其为下刀阿訇,或师傅。这位名为穆罕默德的师傅是正大肉食厂的下刀阿訇。他手里拿的工具是结束牲畜生命的振动枪。


这种振动枪并没有子弹,也不是电击,而是根据振动枪带来的冲击,将牲畜击昏,然后下刀。


屠宰厂内,下刀阿訇穆罕默德和一位员工正在工作。按照有关规则,访问者在没有相关安全及卫生着装的情况下,不得随意出入,而车间门口是最近的观察点。


一位员工正刺刀分割羊皮与筋骨的连接处,而不远处的下刀阿訇已经提起振动枪。


距离有些远,枪响之后羊应声倒地。按照伊斯兰教规,动物类食品必须“诵真主之名而宰”后才能食用。主要内容是被宰杀的动物必须是伊斯兰教法条例中所认定的清真动物,宰杀过程必须由完全知道伊斯兰教法条例的成年穆斯林来执行,动物在宰杀前必须是活的,牲畜在即将宰杀前必须用阿拉伯语念出:Bismillahi Allahu Akbar(奉安拉之尊名,安拉至大)。


羊只被绑腿倒悬之后,被车间顶部安装的电葫芦拉起,随后移动到操作位。


穆罕默德手持锋利的短刀,即将进行活体割喉放血。伊斯兰教认为真主是万物的创造者,是生命的赋予者和终结者,因此要求穆斯林在宰牛、羊、鸡等可食动物时须以安拉之名而宰,这样才是是合法的,是清真的。


宰杀必须一刀完成。只见下刀阿訇手起刀落,羊只血流如注,即刻喷射到地面。穆斯林认为用利刃迅速斩断四管“气管、食管和两根静脉管”的屠宰方式会降低给动物带来的痛苦,对于动物而言是一种怜悯与尊重。


在为刚刚屠宰的羊放血的同时,穆罕默德将操作台上的另一只羊移动到下一个工位。


随后,穆罕默德将放血完毕的羊只从倒挂转为平躺。车间的地面血迹斑斑,不时需要冲水清理。


下一道工序是剥羊皮,这还是过去颇为原始的做法,用力向下拉扯。厂方的王老板说,正考虑添置机械化的装置,以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剥羊皮过程不是很顺利,可以再用小刀进行细部处理。


羊皮就这样一点点被剥离身体。


基本完成扒羊皮的工序,穆罕默德不时也磨磨刀具以保持锋利状。


随后是开膛破肚,掏心挖肺。

至此清真牲畜的屠宰过程基本完成。其后将是肉体按部位的肢解。

相关文章:

20171127/加拿大华裔农场主分享创业心得与潜在商机
20171125/真的挺奇妙,胡萝卜原来是这样出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