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华裔警官谈如何防范入室盗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这还是加拿大吗?”近期以来,华人聚集的万锦与列治文山两座城市相继发生多宗入室盗窃案,社区民众人心惶惶。最新的一起发生在12月4日上午11时左右,情形更为恶劣,案发地点是万锦Kennedy夹16街以北一带小区,窃贼从屋前破窗而入,结果却撞上在家中的屋主,窃贼甚至用铁撬威逼屋主交出现金。

针对区内频发的入室盗窃犯罪,约克区警方两位华裔警官周海宁和韵宁先后接受星星生活记者的采访,提醒民众加强邻里守望相助,让各种犯罪无以遁形,同时对罪案的发生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身为约克区多元文化社区联络官的周海宁警官十分忙碌,与各个族裔社区的沟通是他的职责之一,最近的一个月,他就有多达20场的各类讲座和电视访谈,内容包括普及法律知识,识别电信诈骗,防范入室盗窃,以及国际学生及耆老群体的专项讲座等。

周警官认为,入室盗窃与一些恶性凶杀案相比,罪犯收监后很快就会放出,犯罪成本较低,因而窃贼比较猖獗。在毗邻多伦多北部的约克区万锦、列治文山和旺市三座城市中,前两座城市的入室盗窃案发生频率高于旺市。他据此认为,窃贼的目标比较有针对性,就是喜好身边有钱财的华人。

作为前任多元文化社区联络官,韵宁警官与社区的联系亦十分密切。他指出,入室盗窃是最常见的犯罪之一,约克区警察局的每个分局都设有专门的行动小组跟踪相关案件,在高发区警方还会派出专人蹲守。

韵宁警官注意到,过往案件大多发生在白天,近期多宗的入室盗窃案发生在傍晚时分,而且多从后门进入,这说明窃贼有备而来,之前经过多日提前踩点,在掌握了屋主的生活规律后才下手。

两位警官同时指出,节假日特别是圣诞节前后是入室盗窃的高发期,除安装摄像头等安保设备之外,加强邻里间的守望相助,趋前询问形迹可疑的陌生人,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社区联防,抑制潜在罪案的发生。

周海宁警官特别强调说,对罪案的发生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因为专业的窃贼作案工具齐全,甚至会使用金属探测仪搜寻藏匿的如金条等贵金属。职业的罪犯早已将普通人的心理琢磨透,一旦被他们盯上,凶多吉少。他建议,贵重物品最好存入银行保险箱。

约克区警局在其官网中,针对家庭安全和保护,为民众提供许多有益的贴士,内容包括门窗防护、居民离家、车辆防盗的预防,地下停车场、电梯间等多个场所的注意事项,以及邻里守望等,详情可浏览网页 http://www.yrp.ca/en/crime-prevention/Home-Security-and-Protection.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