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加拿大原住民新闻选摘(4)

20160404/西北地区民众和游客周日观赏了驯鹿大迁徙
20150331/迁徙中的驯鹿:因纽特人的衣食来源
20140815/加拿大乔治河流域驯鹿数量急剧下降
201310058/白驼鹿被猎杀激怒印第安人部落
20130621/加拿大原住民日:华人与原住民



图片来源: CBC

20160404/西北地区民众和游客周日观赏了驯鹿大迁徙

作者 亚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一 4 四月, 2016

西北特区马更些三角洲的居民和一些游客周日下午目睹了一次奇观- 3000多头驯鹿在冰雪中开始一年一度的大迁徙,穿过伊努维克和图克托亚图克两个原住民部落之间的雪原。

这些驯鹿是要到图克托亚图克附近的理查兹岛繁育后代。这种一年一度的迁徙从1935年左右就开始了。当时是一些萨米牧民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将俄罗斯的驯鹿带到了马更些三角洲。那时的传统是把驯鹿作为​​当地人的食物和皮毛的来源。如今,牧民让这些驯鹿在吉米湖一代过冬。

每年的驯鹿迁徙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景观。伊努维克苔原北部旅行社的经营者泰勒先生说,驯鹿迁徙的壮观景象每年都吸引着当地人和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驯鹿群通过这一地带的时间通常是一个半小时到一小时45分钟。 “观众一般要在45米之外。我们会驾驶雪地摩托让驯鹿群慢下来,以便让观赏者们看得更清楚并拍照。只要人们不到处乱跑,驯鹿群就能保持相当平静。

泰勒说, 去年是这种一年一度的迁徙80周年,他的公司正在向市场推出这个旅游项目, 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一“壮观”和“惊人”的景象。


© CBC

西北地区民众和游客周日观赏了驯鹿大迁徙


图片来源: David Thurton/CBC

20150331/迁徙中的驯鹿:因纽特人的衣食来源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二 31 三月, 2015

约3千头一群驯鹿三月底离开冬天栖身地吉米湖Jimmy Lake前往夏天产仔场地理查岛Richard’s Island.


© David Thurton/CBC

Tuktoyaktuk的因纽特人(过去被称作爱斯基摩人)出来观看这一年一度的驯鹿迁徙盛况。


© David Thurton/CBC
两名来自安大略省的教师千里跋涉来因纽特人Tuktoyaktuk地区旅游观光,他们被眼前这么多头驯鹿迁徙的场景震撼。


© Douglas Wilkinson/NWT Archives/N-1979-051:1146

千百年来驯鹿是因纽特人的主要衣食来源。六十年前的照片显示麦肯齐河三角州的因纽特人驯鹿者把大群驯鹿赶到早已准备好的围栏。


© Douglas Wilkinson/NWT Archives/N-1979-051:1146
六十年前照片- 因纽特驯鹿者:又是一个衣食不愁的好年景。

迁徙中的驯鹿:因纽特人的衣食来源


图片来源: Denis Sinyakov / Reuters

20140815/加拿大乔治河流域驯鹿数量急剧下降

作者 天和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五 15 八月, 2014

根据最新调查,加拿大乔治河流域的驯鹿数量急剧下降,令人担忧。受影响地区包括纽芬兰和拉布拉多,以及魁北克。

由纽芬兰和拉布拉多两省生物学家共同撰写的这份调查指出,七月份,乔治河流域的驯鹿数量从2012年27,600头下降到了今年的14,200头。过去四年来,该地区驯鹿头数的降幅超过了80%。2010年,魁北克北部和拉布拉多地区有大约74,000头驯鹿。


© CBC website

对于拉布拉多渔猎协会主席托尼·查布斯来说,他在有生之年看到了驯鹿数量从50多万头下降到现在的不到一万五千头。这让他感到很难受。

“这一地区的驯鹿群是世界上最大的之一,现在数量少到这一程度,很难想象。”

调查报告认为,成年驯鹿的高死亡率和幼年驯鹿的低存活率直接导致驯鹿数量的减少。

拉瓦尔大学的科泰教授说,驯鹿数量减少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即使实施了禁猎和减少开采资源的措施,偷猎、饥饿和疾病低等原因仍然存在。其他驯鹿群有过濒临灭绝的情况,紧接着驯鹿数量出现反弹。科泰认为,如果乔治河流域的驯鹿群也出现类似的情况,那么这一驯鹿群的数量在反弹前恐怕还会继续下降。

纽芬兰和拉布拉多从2013年起对驯鹿群实施为期五年的禁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乔治和流域的驯鹿数量曾达到70万到80万头。

加拿大乔治河流域驯鹿数量急剧下降


图片来源: Hnatiuks Hunting Fishing Ltd

201310058/白驼鹿被猎杀激怒印第安人部落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二 8 十月, 2013

加拿大大西洋沿岸新斯科舍省布雷顿角地区的麦科马克印第安人部落对一头罕见的白驼鹿被狩猎爱好者杀死感到痛心和气愤。

驼鹿的皮毛颜色一般是土褐色的,全身雪白的驼鹿非常罕见。白驼鹿被印第安人部落尊为神灵附体的动物,被认为是可能载有祖先的灵魂。

布雷顿角地区的麦科马克印第安人部落几年前就知道这头白驼鹿的存在,但部落里从来没有人想把这头白色驼鹿作为猎物,而把它作为通灵的圣洁之物。

麦科马克印第安部落的猎人保罗对那几位猎人把与被猎杀的白驼鹿合影的照片放到社交网上上炫耀的做法感到特别气愤。

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说白化驼鹿是罕见的动物,但并没有法律禁止猎杀。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的动物学家麦克多诺说,根据社交网站上的照片判断,这头被猎杀的驼鹿是部分白化的驼鹿,还没有达到通体白化的程度。

猎杀这头白驼鹿的几位狩猎爱好者说他们并不知道白驼鹿对印第安人的重要性。

白驼鹿被猎杀激怒印第安人部落

20130621/加拿大原住民日:华人与原住民

作者 吴薇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五 21 六月, 2013

早期华人移民曾经得到加拿大西岸的原住民的慷慨帮助。在铁路工地上受伤的华工被印第安人抬回村子悉心照料,被追打的华人淘金者多次得到他们拔刀相助。在当时频繁的种族冲突中,无处藏身的华人经常得到印第安村民的接纳。

华人和原住民在当时都是受到歧视和排斥的群体,都从事白人不愿意做的粗重工作。共同的处境产生了尊重和友情,也孕育出爱情。华人与印第安女子共同生活的情况相当多。今天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的原住民中至少有10%有华人血统。

温哥华的梁丽芳教授记下了一个印第安中年男子讲述的故事:他的高曾祖父是华人,和印第安妻子生了五个孩子。后来高曾祖父决定回国,妻子和两个孩子不肯走,愿意跟爸爸去中国的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在火车上就后悔了,又返回了家乡,后来变成了这位印第安人的曾祖母。他有时还会想到太平洋那一边的高曾祖父的后代,希望有一天能够找到他们。

加和会会长朱伟光说,曾有一位华人店主,临终前把儿孙叫到身边,嘱咐他们要永远善待印第安人。因为他早年修铁路时有一次受了重伤,多亏印第安人把他抬回家,才没有死在山里。近几年来,温哥华的华人春节大游行的队伍中能看到印第安人的表演,这是华人团体延续先辈友情的努力。

加拿大原住民日:华人与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