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英国《金融时报》中国的熊猫外交

2011年01月25日 07:06 AM
英国《金融时报》 金奇 , 杰夫•代尔 , 詹姆斯•布利茨 报道

跟着大熊猫走:它们仍是体现中国最重要外交政策利益所在的有效指引。自从“熊猫外交”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是为了向前苏联表示友好)开始以来,名字可亲、模样可爱的大熊猫礼物帮助指明了中国政府战略定位中的重大主题。

1957年和1959年赠送给莫斯科的两只大熊猫是中国派往前苏联的大使——前苏联曾是中国国家安全的保护者和外国援助的主要提供者。1972年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访华后中国赠给美国的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是中国政府渴望摆脱国际孤立的信号。两年前赠送给台湾的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则旨在推进中国政府实现两岸统一的最高目标。

因此,如果每只大熊猫都承载着重要的地缘政治信息的话,那么中国近日租借给爱丁堡动物园的一对大熊猫“甜甜”和“阳光”,对于阐明中国目前的政策优先任务又有何启示呢?乍一看,中国将苏格兰或整个英国的利益视为关键,这或许有些奇怪;但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来看,这份礼物充分说明了中国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

1月10日那一周帮助解释了各种问题,从围绕中国最高层接班问题的内部权力博弈、中国政府对在国际上投射软硬实力的努力平衡,到关于中国计划成为何种超级大国的种种暗示。

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那周最为重要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一番亮相。李克强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的访问旨在证明(尤其是向国内的竞争对手证明),他可以泰然自若地完成重要且微妙的出访活动。李克强有望在2013年接替温家宝担任国务院总理。

几乎毫无疑问的是,他的亮相获得了成功。除了租借大熊猫外,他还做出了中国将成为欧洲债券“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的承诺,由此引发了中国政府将努力拯救欧元的可能性。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尽管中国官员对具体数字守口如瓶,但外国官员估计,中国可能将购买75亿美元西班牙国债和50亿美元葡萄牙国债。在英国,在能源和交通运输等行业,英方宣布与中国企业达成了一系列交易,价值总计约40亿美元。中国还与德国签订了总额113亿美元的可能交易。

我们很难想象其它国家(可能除了美国之外)的领导人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欧洲经济状况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

另外,据去年和1月10日当周分别在达沃斯和伦敦见过李克强的人称,他的个人风格现在变得更为自信。在去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李克强在台上接受采访时,只是对人尽皆知的政策原则进行了精心准备的形式上的背诵。而1月10日当周在伦敦英国皇家法院(Royal Courts of Justice)的豪华宴会上,李克强则是脱稿回答现场提问的。

“他富有魅力、非常理智而且很有幽默感,”英国政府一高官表示。“很明显,他对经济问题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对低碳技术发展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

英国十分看重以首相戴维•卡梅隆(David Cameron)的保守党为首的政府与李克强建立更紧密关系的机会,李克强很可能会成为负责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常事务的领导人。

李克强欧洲之行所获的赞美之词,对他未来的晋升可能也会有帮助。尽管众所周知,李克强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被保护人,但北京却到处都是竞争上位和权力博弈的说法。一种猜测认为,党内一些高官支持由王岐山出任未来总理一职。王岐山目前也是副总理之一,一些人认为他比李克强更为果断。

如果此次欧洲之行成功帮助避免作为中国最大单一出口市场的欧盟与美国一道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那么李克强在国内的声誉将会增强。此外,中国政府希望自己做出的支持欧元和购买欧洲债券姿态,会平息针对中国贸易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呼声。正如北京中国社科院(CASS)的余永定所言,继续支持欧元和欧元资产符合中国的利益。

除了这种实用主义,李克强此次出访还有力地展示出了中国在施展外交暗示和软实力方面的巧妙艺术。随同李克强出访的中国官员有时似乎有一箭双雕之意,在针对所访问欧洲国家的同时,也在针对美国和日本。

中美关系正处于艰难阶段,因此,李克强在胡锦涛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之前成功访欧,不可能不受到关注。除了努力分化美欧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最近还把重点放在购买欧洲主权债务上,促使外界对未来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积极程度提出疑问。美国国债是美国融资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官员的一些言论透露出了一种不祥的基调。中国人民银行(PBOC)副行长易纲暗示,由于中美两国存在利差,中国在购买美国国债方面遭遇了亏损;然而,通过投资于欧洲债券,中国可以获得回报。他表示:“按照多元化和分散化原则,外汇储备投资欧元区政府债券,不仅有利于维护欧洲金融稳定和国际金融稳定,也能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谈到中国的另一个目标日本,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现代中国历史与政治教授拉纳•米特(Rana Mitter)表示,“一场更大的博弈正在上演”,它不仅仅是中国与欧洲强国之间的互动。米特补充称:“日本也正就购买伊比利亚国家债券做出重要的公开姿态,在日本国力多少有些日渐式微之际,这尤其可谓一种全球金融领导力的象征。”

观察人士称,由于去年围绕中国东海有争议的钓鱼岛爆发冲突后,中日两国关系仍未和解,中国会很乐于利用大肆购买欧洲主权债务的行为转移外界的关注点。这类策略属于软实力。去年,中国对于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狱中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一事表示强烈谴责。在李克强此次访欧期间,他的代表团试图弥补此事对中国政府形象造成的损害。

中国副外长傅莹坚持表示,中国没有对西方构成任何威胁,中国是一支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力量,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她表示,比方说在亚洲,我们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出现紧张局势,因此我们努力与各方沟通,避免紧张局势;我们正向世界派出的维和人员,要多于其它任何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她还对下列说法提出异议,即中国希望将其行为方式强加给全世界,建立“北京共识”以取代现有的华盛顿共识。她坚称,你不会看到中国扮演所谓“跟我走”的角色,中国将根据自身立场和我们所认为的全球大趋势对世界做出判断。

……

当然,这种不具威胁性的形象与大熊猫是一致的。但在中国官员向欧洲人强调中国软性一面之际,中国国内却展出现了不同的画面。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未来5年,我们的军队将统筹推进各个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果然如他所言,中国军方透露刚刚完成新式隐形战斗机歼20的首次试飞,这个消息给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访华蒙上了阴影。

歼20是中国武器装备体系最近一系列曝光的最新一起。还有消息证实,中国正在建造自己的航母,同时还美国声称中国正在部署旨在威胁美国航母的导弹。这些事实都表明,中国正在扩大军事实力的投射范围,使之与本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相匹配。

美国国防部官员暗示,胡锦涛似乎事先并不了解歼20的试飞,这加大了此事的复杂性。这位官员称:“当国防部长盖茨与胡锦涛主席会谈期间提及歼20的问题时,当时在座的文职官员显然对此都不知情。”盖茨自己表示,胡锦涛后来告诉他,试飞是“事先计划好的”,与他访华无关。他表示:“我相信胡锦涛的话,这次试飞与我访华无关。”

不管事实到底如何,这些事件都提出了一个问题: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中国——是大熊猫,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译者/梁艳裳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