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揭秘抗日战争时期中美“熊猫外交”

2013年02月05日 13: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2年1月5日出刊的《时代》杂志,以美国总统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为年度封面人物。该期《自然科学》专栏以Conveyed Panda(护送熊猫)为题,介绍一段文字:

这两只婴幼大熊猫(由动物学家约翰·蒂文护送)自重庆搭飞机到马尼拉,再乘船至夏威夷,经过一段危险旅程后,于上星期安全运抵旧金山。途经有日本潜艇骚扰攻击的太平洋而首抵西海岸。它们是去年夏天在中国内陆严冷的山中被捕捉,作为蒋介石夫人答谢美国援华联合会(United China Relief)义举的赠礼。两只熊猫安置在纽约市立白朗克斯动物园(Bronx Zoo)一处花费15000美元的新家,将被断绝竹笋,改喂食婴儿麦片、橘子汁、牛奶、蜂蜜、生蛋。

同月12日,《生活》周刊也以《婴幼大熊猫在白朗克斯动物园初次露脸》为题,并列为该周五个主题事件之一,且刊登一幅倚门而坐若有所思的熊猫照片,加注说明:“一头婴幼大熊猫,为中国政府赠送美国孩童的两头之一,在白朗克斯动物园初次露脸。”

此时距珍珠港事件发生不过一个月。美国两大杂志不约而同简要报道中国熊猫的消息。封面人物与专栏主角的相互应和,有意无意间传播中美两国共同勾勒的一幕和善画面。透过熊猫可爱形象,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的抗战,同情中国人民处境,进而乐意伸出友谊之手。这种没有硝烟的柔性诉求,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是有趣而值得研究的课题。

“本度拉”的灵动

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是受美国政府支持的一个民间团体,于中国抗战后在美国发起救济中国难民运动,提供中国医疗器材、药品、食品及献金等各方面援助。宋氏两姐妹(本文专指宋蔼龄、宋美龄,下同)投入战时中国难民救济工作,特别是难儿的照养。1941年3月,该协会发起募捐500万美元运动,预定在7月底以前,向全国各地募足。自3月1日至4月3日止,已收到各方捐款14882225美元。该协会与赛珍珠女士发起的中国灾难救济会,又同时收到大批捐助品。宋美龄为表示感谢起见,将亲笔签名的字条赠予会员。至于捐款美金百元以上者,亦可获得宋美龄签名的字条。罗斯福总统夫人1940年12月就是该会第一位获得此项特别赠品者。

除签名字条外,宋美龄又决定赠送一件珍贵而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表达感谢之意。正当她与宋蔼龄思索物色礼物时,从收音机里听到一则美国新闻,是关于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仅有的一只名叫“本度拉”(Pandora)中国熊猫的死讯。美国人民为之悲痛不已,舆论也发表专文悼念。两人灵机一动,心中思虑迎刃而解,赠送一只珍奇的中国熊猫,就是最理想的礼物。“本度拉”,也有人译称为“潘多拉”,1937年9月出生,次年4月被猎人捕获,卖给成都的华西协和大学(West China Union University),后来又被送到美国,1938年6月10日,为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收养。

宋美龄闻讯兴起一个念头,再赠送一只熊猫,可望安慰美国友邦人士的伤感。乃一面通过外交途径向美方传达这项决定,一面积极寻觅合适的熊猫。她也把决定通知纽约动物协会会长约翰·蒂文。这个决定倘能顺利达成,将创下中国以政府名义向外国输出熊猫的首例。所以,猎捕熊猫的任务便显得格外重要。成都华西协和大学博物馆馆长葛维翰(David Crockett Graham)教授被赋予这项任务。他会被选中,自有其专业条件。他在美国拥有多项头衔,得过不少荣誉,如美国文化人类学会、民俗协会、远东研究所、皇家地理学会等会员及纽约动物学会终身会员。“本度拉”熊猫,就是由他取得后从成都送到美国。

葛维翰奉命搜捕熊猫后,亲自率领20名经验丰富、年轻力壮的西康猎户,费尽心力,9月间在川康地区捕获一头熊猫,由西康运回成都。在狩猎及运送过程中,西康省主席刘文辉均予种种方便。宋美龄即通知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好消息。不久,宋霭龄宣布也要赠送美国一只熊猫。美方得知中国将赠送熊猫的消息后,十分兴奋,9月23日,美国动物学协会决定派蒂文飞往重庆,代表白朗克斯动物园接收。10月24日,蒂文经由缅甸腊戍抵达重庆。10月30日,飞抵成都,与葛维翰教授研讨、设计运输及饲养问题。这时,成都收养了两只熊猫,一雄一雌,均为葛维翰教授先后捕获。雌熊猫系在川康交界处猎获,雄熊猫则在汶川县西南的草坡乡山中捕获。蒂文见熊猫心喜,请求一并运回美国,以图繁殖,经协商获得政府同意。11月6日中午,蒂文和葛维翰二人护送两只熊猫,搭中国航机,由成都飞抵重庆,与中方商议举行赠送典礼细节。两只熊猫分装在三尺长、一尺半宽、二尺深的木笼内。当木笼抬下飞机时,摄影记者纷纷按下快门,记录这珍贵的镜头。

据在机场的记者描述,雄的比雌的大些,脸上茸毛是黑白色,两个小圆眼灼灼有光,身上的毛黑色较多而不甚光彩。葛维翰告诉记者:大的熊猫重60磅、小的重42磅,大的取名为“中美”(American China),小的等到美国再命名。这种动物发育到最大时,也过不了100磅,在一个适当环境中,至多活到30年上下。每天将牛乳、蜂蜜、甘蔗及竹叶掺和在一起,喂食两次。也有记者描述:两熊猫均为黑色、白花,毛密而长,双眼炯炯发光,状甚粗野,颇似狼狗,但四掌宽厚,复类雏熊状甚,由其头部动作观之,则又似巨猫。

葛维翰向记者展示两大包竹叶和一大捆活竹苗,并且说明两包竹叶是途中上吃的,一大捆活竹苗要带回去种植。他还很得意地透露,名叫“中美”的一头,是10月13日他带着猎户在草坡乡附近捉到的。说时,从皮包里取出猎户捕捉熊猫的几张照片给记者看。这两只熊猫暂时安置在“思恩堂”雷牧师家中,他在重庆稍事停留六七日仍回成都。蒂文接着对记者说:蒋孔二夫人赠送这世界稀罕宝贵的动物给美国,不但中美人民友谊更为增强,将来它们繁殖更多了,也是在学术上有很大贡献。又说,他在重庆住四五天,就携带两只小宝贝飞香港,转乘“飞剪号”到马尼拉,再搭轮船至纽约。运达纽约时,一定会受到万人空巷的欢迎,并将举行一命名募捐广播竞赛大会。

“重庆之蛙”鸣万里

1941年11月9日,宋氏两姐妹代表国民政府,在广播大厦主持隆重仪式,宣布以熊猫为国礼赠送美国,赋予熊猫亲善大使的国民外交意涵。美国驻华大使高思(Clarence E.Gauss)代表出席赠送典礼。中央广播电台、国际广播电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同时播出赠送仪式实况。随后,三人在广播大厦内的国际广播电台精致明亮的播音室对美广播。次日,重庆主要媒体《中央日报》、《大公报》、《申报》等都用较大篇幅报道此事。

当时重庆有两个广播电台,中央广播电台和国际广播电台,同设在上清寺广播大厦内。这两家电台把重庆各界声音,特别是政府的声音通过电波传送全世界。国际广播电台分别用9种语言对北美、欧洲、苏联东部、日本、南洋播音,每天分六段播报新闻,共计10小时。许多关心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通常都是从国际电台广播中收听到讯息。日军一再进行针对性的轰炸,该电台均能安然如故,鸣放不止。日本不能忍受又无可奈何,故谑称之为“重庆之蛙”。

广播当天,适值美国周末,中国时间是凌晨4点45分,美国时间是11月8日下午4点45分,此时正是美国广播的黄金时间。依照美国电台预定节目,刚好是继美国各广播电台广播盛大球赛新闻之后,全美听众当倍感兴奋。

美方异常重视此番不同凡响的盛事,美国三大全国性商业广播电视网之一的哥伦比亚公司(CBS)特别作实况转播。广播之前,先由哥伦比亚公司远东代表邓威廉简短致词,谓此次两位夫人赠送美国的熊猫,是为中美两国友谊之标志。在场的人士,除政府代表高思大使之外,还有专程来华领收的蒂文和照顾熊猫的葛维翰。蒂文和葛维翰继两位夫人之后讲话,告诉听众关于熊猫捕获经过、出产地情况、熊猫习性及饲养等,并承诺:两只熊猫一定会得到新主人专心爱护。蒂文则代表纽约博物馆及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接受赠予,并致答词,谓:熊猫是可爱的礼物,必受美国人民无上之感谢。纽约方面已作种种准备,俾能让两头熊猫得到十分妥善之保育。原定在广播之际,要让即将运美的熊猫在播音机前,发出“哼哼”声音,借电波传达于全美听众,写下中国播音界的创举。后来考虑一大早天气寒冷,葛维翰生怕它们受凉,所以没有带到广播现场。

宋霭龄透过广播,首先向美国朋友们说明奉送这一对驯善可喜的熊猫,希望除了它们是珍奇动物外,更具有其他的意义,就是想借此表达对于美国的友谊。同时,因为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为中国作种种热忱的努力,也想借此略表感谢之意。她觉得猫熊适合作为礼物,有几个理由:第一,它是中国的特产。全世界除了四川省一部分地带以外,别处是没有的,所以别的国家都不能有这样的礼物。这真正是中国特有的礼物。第二,礼物须是一样珍奇的东西,熊猫符合这个条件。有史以来,从中国送往国外的熊猫,一共只有七只而已。第三,这是一件令人愉快的礼物。这个时候,大家都应该有些欢娱的事情。在战时的中国,悲痛的事情实在太多了。5月间,白朗克斯动物园死去的名叫“本度拉”熊猫,美国各方悼惜的情形,很令人感动。听说它生病的时候,小学生们写信去安慰,纽约市民争送鲜花。它死后,报纸特别撰文哀悼。因此,觉得一头小小熊猫,能够得到许多的友人,而又不幸死去,现在用两头来补偿,一定会受到加倍欢迎。第四,这个理由对于中国也许比对于美国更加重要。因为熊猫出产于中国西部的一个地带,过去对于这个地带,中国自己也不十分熟悉。但此次抗战,使千万同胞从沿海迁徙到多山的西部来。战时首都就很邻近熊猫的产地。因此,这种珍奇动物也可以说是代表下述的意义:即数千万同胞及全国重心的西迁,把平时与战时的活动迁移到数千里以外的内地来,迄今已经四易寒暑,人民生活很苦,但工作效率进展得却很大。最后,宋霭龄告诉美国人:“我们是用最真挚的友谊,奉赠这一点小小的礼物。”

宋美龄的广播讲词,事先经陈布雷校阅过。她也是先向“美国的朋友们”对中国表示的种种善意与同情致谢,对于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供给中国的许多礼物,甚表欢迎。随后,她讲述两星期前亲到湘北前线视察的三个感受深刻的故事。

一是参观伤兵医院。她看到美国人民以接济医药器材显示出来的仁爱之心,得到许多具体明证。伤兵们都知道这些物品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友邦人士,真有无穷感动。可是,除此之外,中国还要临时设法取得许多不可缺少的物品,为此而设计的若干简易工具,一定会让人感到惊异、神奇。例如:缺乏灌肠器,就用竹子来做,用时也很灵便。竹子是到处用得到的东西,用来做手术台,用来做担架。并且用它来建临时的甚至永久的医院。放在柜子里一排一排精光雪亮的外科手术用具,是用废铁甚至炸弹片经过手工制造出来的。手术室里有时没有电灯,就用油灯代替。实在有点不可思议。中国自己能做的都做了,可是无法制造权宜代用的显微镜、X光机器或是其他临床必需的许多精密用具,为了救治无数的生命,这些东西一定得从海外运来。

二是视察若干难童保育院。她向他们提到友邦美国的时候,孩子们的眼睛突然明亮起来,耸耳凝神,倾听讲话。那种愉快乐观的神情令人无限感动。他们都知道美国的小朋友省下一分一角的冰淇淋或糖果的费用,为了要把营养的食品捐给中国的难童。

三是一个小小有趣的经验。当她向长沙进发,经过广西时,游览著名的兴安堤。传说这一道堤是2000年前秦始皇建筑万里长城时命令一位大臣建造的。工程非常艰难,第一位大臣失败了,受到斩首。秦始皇又派第二位大臣去做,也失败,受到同样的处分。于是另派第三位,结果完成任务,获得朝廷无上恩宠。这道堤附近,现在矗立着三位大臣的三座坟墓。为何第三位大臣也葬在这里?有人告诉说,他成功之后就自杀,临死表示要跟随两位过去的失败者葬在一起。他觉得利用别人的失败,作为自己成功的进身之阶,不屑独享这种荣誉。这有些像西洋所谓的“唐吉诃德精神”。但这种高尚精神,或许就是帮助中国渡过历史上许多兴替成败的难关,同时也是今日能够抵抗侵略的因素之一。

宋美龄用亲身经历,展现中国艰苦抗战的精神,但面临物资缺乏的困境,期使美国友人能有深切认识,寄望得到美国进一步援助。她相信美国与中国是站在同一条正义战线的:

我觉得美国这一个国家,决不会因势乘便,以作便利自己的打算的。美国决不像法西斯国家那样,认为牺牲弱小国家是正当的行为。美国正在英勇地竭尽一切可能维护着正义与人道。我们中国为了正义与人道流血奋斗,迄今已四年有半了。因此我们相信,我中美两国的友谊是建基于一致的理想之上的。我们共同敌人,目无法纪,借着野蛮的武力,以图自私。在他们的横行狂暴之前,中美两国的友谊,也决不会动摇。

宋美龄说完三个故事,向美国听众道别。可以想象得到,其柔性诉求、不卑不亢的态度,及熊猫魅力已打动美国人心。一年多之后,她访问美国,造成一阵旋风,其来有自。陈纳德建立的飞虎队,第二中队取“熊猫队”为绰号,不也是证明熊猫俨然成为战时中美友谊之一的象征吗?

赠送典礼结束之后,宋霭龄、宋美龄出面,在林园官邸举行茶话会,招待中外来宾及摄影记者,蒋介石与国民政府外交部长郭泰祺、国民党中宣部副部长董显光等人出席茶话会。国民政府筹划此次熊猫赠送活动,颇费一番心思,引起广泛关注。在特殊时空背景之下,自有其明确的外交意义。

敦睦邦谊的礼物

1941年11月14日下午3时,美国专使蒂文携带着宋氏两姐妹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的一对熊猫,搭乘中国航空公司班机飞离重庆,当晚抵达香港。蒂文在机场受访表示:“此次来华接受熊猫,备承各界协助接待,至深感激。本人在渝蓉两地观察,印象良佳。中国前途,实甚光明灿烂。”两天之后的16日,飞往菲律宾马尼拉,转搭“柯立芝总统号”轮船赴美。航经夏威夷,再用6个星期横渡潜艇出没的太平洋,12月25日运到旧金山,12月30日抵达纽约。无异送给美国人民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当时新闻报道称,这一对熊猫先后经3万英里的长程旅行,未受战事影响,活泼仍旧,唯日常需用竹叶喂饲,颇为不易,动物园当局对此感到相当棘手。

这对熊猫到来,使美国熊猫数增加为6只:其中,两只在芝加哥动物园,两只在圣地亚哥动物园。1942年3月30日,美国联合救济中国难民协会为熊猫举行周岁庆祝节目。全美各地人民对于极为稀罕的熊猫,热烈注意情形,为空前所未有。4月29日,该协会发起的全美儿童为熊猫命名竞赛揭晓,雄性熊猫定名为Pan Dee“班棣”(或译潘弟),雌性熊猫定名为Pan Dah“班达”(或译潘达)。“班棣”取代“中美”。抗战胜利不及两个月,1945年10月4日,“班棣”罹患腹膜炎,不治死去。

自1936年至1941年,六年间,美国人用不同手段从中国运走9只熊猫。而以1941年11月,宋氏两姐妹赠送的一对熊猫,是正式经由政府管道输送,充当亲善大使,意义非比寻常。此外,战时在英国伦敦动物园风光一时的“明”熊猫,是收购得来,于1944年圣诞节之后一天,也死了。好像离开故乡,它们的寿命都不长久。英国人对名为“明”之死,表达哀伤与敬爱。《泰晤士报》刊载悼文,称颂“明”是一只最精美的有生命的玩具熊,为千百万人带来欢乐,可以死而无憾。为了填补空缺,英国政府向国民政府提出赠予熊猫的请求,并以提供中国动物学家到英国研究院进修的全额奖学金作为交换。四川省政府主席张群在多方游说之下,同意配合,于1945年12月协助英国人组织一支200多人的队伍。他们10人一组,深入汶川境内猎捕熊猫。1946年5月,国民政府宣布赠送英国政府一只熊猫。

这只雌性熊猫,一岁大,体重80磅,系四川大学教授马天骥在汶川县境捕获,取名“联合”,以示纪念两国同盟作战之胜利。马教授是位动物学家,伴随熊猫赴英,沿途照料。英方特派专机到成都接运,经加尔各答、开罗、马赛等地。从专机起飞后,英国报纸几乎逐日报道动态,关心“联合”的安全。熊猫不耐酷热,又路经加尔各答等热带地区,专机内特辟一通风小室,且机中满备冰块,故途中堪称安适。唯在加尔各答曾一度受热,几乎殒命。原因是冰厂人员装补冰块时,将熊猫暂时自冰室中搬出,险些让它一命呜呼。5月11日,“联合”运抵英国,次日即在伦敦动物园亮相,各报踊跃摄取镜头,胜过知名影星。动物园尚未开门,大批观众在园外排队,进园后又守候两小时,始见到“联合”现身。管理人员预料,此后动物园中必以它的吸引力最大。

同时,国民政府也决定再赠送美国一只熊猫,一方面弥补失去“班棣”的遗憾,另方面复可作为敦睦邦谊的礼物。据报道,与“联合”一样,也是一只雌性熊猫。在汶川县猎捕过程中,遇到山匪。猎人开枪,土匪还击,致三名猎人遇害。等到土匪探悉真情后退走,猎人才捕获。按照顺序,这一头准备再赠送美国的熊猫可算是“三小姐”,体重30余磅,较赠英国者略小。9月25日自汶川县启运,经灌县,次日送抵成都。10月15日,在四川省教育厅张姓股长护送下,从重庆乘中国航空抵达上海。运费计达693600元。这只被关在木栏内的“熊猫小姐”,因长途飞行,不堪颠簸,形容憔悴。美方特派兽医官西尼中校将沿途照顾,预定于19日送往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但不幸临行前夕,在虹口屠宰场病死。护送来沪的四川省教育厅张姓股长称:它自被捕以来,不思饮食,终日郁郁寡欢,加上双足受枪伤,虽经治理,未见起色。抵上海后,经专家诊断,患有心病及肠胃病,由良医治疗,仍告回天乏术。当日,国民党中宣部国际宣传处即致电美国纽约白朗克斯动物园的蒂文,说明熊猫死讯。它的遗骸暂保存于屠宰场冰箱中,或将就地埋葬,则等候美方来电作最后决定。各方闻讯,甚感惋惜。

当年,宋美龄、宋霭龄宣布赠送美国一对熊猫,就在日本偷袭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之前一个月。此时,日本玩弄外交手腕,佯称磋商和平,与美国政府虚与委蛇,实为掩护军事突袭计划与行动。中国政府则正积极张罗熊猫运送事宜,藉以感谢美国人民热情协助救济的友情。凑巧的是,运送途中,珍珠港事件爆发。载运“中美”、“班达”的船只,幸运避过战火。炮弹与熊猫,形成极鲜明的对比。虽缺乏具体证据说明两只熊猫对促进中美邦交产生多大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中国抗日战争出现新形势。中国熊猫赶上这个新机遇,以亲善形象写下抗战史上赏心悦目的一页。(邵铭煌)

http://www.chinanews.com/mil/2013/02-05/45492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