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峨嵋海鲜镇店之宝:大龙虾四吃

(超级生活网/记者:捷克佳)一提起峨嵋,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峨嵋山。但这次应邀参加朋友公司的圣诞活动既不是朝圣拜山,也不是去戏弄顽皮猴,而是将聚餐的地点选择在多伦多北部的峨嵋海鲜酒家,并有机会品尝其独特的“龙虾四吃”。

龙虾被誉为海鲜之王。虽然远离海洋,但得益于物流的通畅顺达,在大多伦多地区,可以品尝龙虾的食肆着实不少。西式餐厅中只要与海鲜沾边,一定少不了龙虾,最为著名的便是大红龙虾挥舞双钳爬卧在招牌之上的Red Lobster。华人经营的食肆酒楼中,龙虾也是餐桌上的“常客”。但一个大龙虾同时变换出四种吃法却是峨嵋海鲜酒家独有的镇店之宝。

峨嵋海鲜酒家位于列治文山7号公路420号的一个商场内,介于Leslie St.和Bayview Ave.之间。虽然餐馆附设包厢,但相比近年来新开张餐馆的富丽堂皇,峨嵋的内饰已经略显落伍。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美食家们对大龙虾的垂涎。

餐馆通常会根据客人的多寡“看人下菜碟”。我们20人分座两桌,店方首先捉来两只大龙虾放在大托盘上让众人观赏评判,不少人纷纷与之合影留念,之后龙虾便会结束其生命历程,被送入后宫任厨师敲打宰割。

店堂经理介绍说,这两只产自新斯高沙省(Nova Scotia)的龙虾称重后共有24.8磅,每一只的份量便足够10人一桌。如果人少,他们也有份量7、8磅的龙虾供选择。

这两只分别12磅左右的龙虾肯定是“大龄青年”,但究竟年龄几何,没有人能够准确回答。之前阅读过一些文献,根据地域和水温的不同,龙虾大致需要5-7年才能长至1磅以上,1磅也是可合法捕获龙虾的重量限制值。之后龙虾的重量与年龄间的关系便是一个谜,有说大约每3年长一磅,也有说5、6年长一磅。

最新的消息是,美联社2012年12月3日报道,加拿大纽宾士域省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的研究学者发现,如同数树的年轮一样,可以通过龙虾的“眼柄”来测定龙虾的年龄。中文对“眼柄”的解释是连接身体和眼球的部分,但不是学生物专业的,无论是中文“眼柄”还是英文eyestalk,仍然搞不明白是哪个部位。

言归正传。峨嵋厨师的出餐速度不凡,友人们正在谈笑间,第一道餐“葱姜粉丝蒸龙虾”便正式登台。此道餐龙虾肉质滑嫩爽口,辅料葱姜更逼出龙虾的清香,就连细细的粉丝含在口中也令人回味无穷。第二、三道餐随后相继上桌,分别是“干烧龙虾肉”和“椒盐龙虾爪”,这两道餐借助不同的辅料和烹调方法,充分利用龙虾的各个部位进行“炒作”,用一句话来评价就是:前者香浓后者香脆。从操作上讲,椒盐龙虾更易入口。龙虾四吃最后一道餐是“龙虾羔炒饭”,可能是前面三道太过抢眼,炒饭感觉并没有特别之处。

峨嵋“龙虾四吃”的整体打分是4.5分,堪称大多地区的美食佳品。其中强力推荐色香味俱全的第一道“葱姜粉丝蒸龙虾”和第三道“椒盐龙虾爪”。

在峨嵋酒家,店方收费是按磅计价,每磅19.95元,价格不菲。本月(12月)初的新闻称,新斯高沙省今年龙虾大丰收,迎来历年最好的龙虾季节,同时把整体价格拉低至3元一磅。不知峨嵋酒家是否会考虑根据市场下浮价格,以吸引更多的顾客。

峨眉海鲜酒家 (Omei Restaurant)
地址:420 Hwy 7 East, Richmond Hill, ON L4B 3K2
电话:905-881-8188

延伸阅读:

20121219/科学家掌握龙虾年龄判定方法 奥秘藏在眼和胃 http://blog.jackjia.com/?p=39781

20121202/新斯高沙省龙虾大丰收每磅仅三元 http://blog.jackjia.com/?p=37994

20120710/新法保鲜龙虾被评味道最差 http://blog.jackjia.com/?p=33744

20120807/纽芬兰渔业的喜与忧 http://blog.jackjia.com/?p=36144

20120708/龙虾供应过剩 收购价跌至每磅4元 http://blog.jackjia.com/?p=33714

20120630/加拿大龙虾输华 5年内飙升18倍 http://blog.jackjia.com/?p=33520

20090511/龙虾跌价平过香肠 联邦研资助渔民 http://blog.jackjia.com/?p=11504

20080105/原来大西洋龙虾体重1磅需要5至7年(组图) http://blog.jackjia.com/?p=5313

20070514/纽省渔民爆“龙虾战” http://blog.jackjia.com/?p=1972